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宁两女工照顾患癌同事三年:想让她过得舒服些

A-A+2014年10月20日13:24齐鲁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020/U9805P1333DT20141020132325.jpg张梅(右)和牟秀萍在工作中,她们都是兖矿集团的环卫工。  本报通讯员 岳毅 摄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020/U9805P1333DT20141020132325_1.jpg张梅(右)和牟秀萍在工作中,她们都是兖矿集团的环卫工。  本报通讯员 岳毅 摄
 

  如果同事患上绝症无人照顾,你能像亲人一样伺候多久?兖矿集团女工张梅、牟秀萍给出的答卷是三年。

  当离婚独居的同事宫玉玲患癌后,张梅、牟秀萍主动靠上,24小时悉心照料,甚至贷款为其支付医药费。一个多月前,宫玉玲病逝,活出了坚持三年的奇迹。对于过去的付出,牟秀萍说:“宫玉玲是个苦命人,我们治不了她的病,只能尽量让她过得舒服些。”

  本报记者 马辉

  通讯员 谢红玲 杨翠

  独居女工患癌

  亲属难照顾陷绝境

  10日,记者在兴隆庄矿见到了张梅和牟秀萍,不幸的是,宫玉玲一个多月前已经病逝。

  张梅和牟秀萍是兴隆庄矿综合服务中心物业小区的环卫工,宫玉玲是同一个中心的同事。由于宫玉玲离异,独自住在女工宿舍,工作之余,年长几岁的张梅和牟秀萍经常约她一起逛街、吃饭、聊天。

  2010年11月,单位查体时,宫玉玲被查出乳腺癌晚期。“才34岁,怎么会得这种病?”老父亲患有白血病,老母亲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宫玉玲不想给家里添麻烦,抱着侥幸心理,迟迟未做进一步检查,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当她感觉乳房疼痛,不得不去医院时,癌细胞已转移到腋窝淋巴,不久又转移到肝脏、骨骼,只能进行保守的化疗了。

  “第一次住院,医生就下了‘判决书’,说她的癌症已到晚期,最多活一年,少则三个月。”张梅说,那是在2011年11月。

  父母身患重病自顾不暇,兄弟姊妹又离得太远,宫玉玲的绝望处境令张梅、牟秀萍难忍。

  “说实话,我们也明白有好多困难,但当我们了解了她的病情和生活状况时,觉得有责任去照顾她。”回忆起当初的决定,这两位普通的女工说得自然。从那时起,她们把宫玉玲当成家人,一伺候就是三年。

  强忍恶臭照顾她

  不戴口罩让她宽心

  牟秀萍比张梅小五岁,家里孩子小,走不开,便负责为宫玉玲做饭、洗衣服;张梅则负责陪宫玉玲去医院检查,在家为她按摩、理疗。

  随着病情恶化,宫玉玲全身水肿,关节灵活度降低,肢体活动不便,乳房肿大有七八斤,而且皮肤开始溃烂,散发出恶臭。

  那段时间,张梅每周要为宫玉玲处理一次溃烂的伤口,用卫生棉蘸着碘伏,一点点地给她消毒,把溃烂的皮肤剥离出来,再把抗菌消炎药轻轻放上去。每次处理完伤口,都恶心得吃不下饭,这样的照料,张梅坚持了一年多。

  因为宫玉玲的宿舍里腥臭味太重,周围的宿舍几乎没人愿住。即使如此,牟秀萍和张梅去的时候,都强忍着不戴口罩,以免给宫玉玲增加心理负担。每次从宫玉玲那里回来,不懂事的儿子都嫌牟秀萍“太臭”。

  为了做出适合宫玉玲的饭菜,牟秀萍经常从网上查询乳腺癌病人的食谱,变着花样做饭,力求清淡可口、荤素搭配。“每次看到她把一大碗饭菜都吃完,我心里就很高兴。”牟秀萍说。

  陪她全国寻医

  贷款垫付医药费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放弃。”化疗六个疗程后,张梅陪着宫玉玲踏上了寻医之旅,济南、湖南、河南、上海、北京等十多个省市,2万多公里的行程,不计其数的出行,光车票就积攒下厚厚一摞。

  “济南一月去一次,北京去了很多次,有时坐汽车,更多的时候坐火车。”张梅说,很多时候是坐夜里的火车,她给宫玉玲买一张卧铺票,自己买一张坐票挨一宿,这样既能省下一晚的住宿费,还能省下不少路费。不过,后来宫玉玲的病情实在太重,她们就只能坐高铁或动车了。

  宫玉玲家十分困难,没什么积蓄,为了不耽误她看病,张梅拿自己的商业保险贷了2万元款,每次陪宫玉玲外出看病,再带上一张透支额度为1万元的信用卡,为宫玉玲垫付可能的费用,回来报销后再算账。

  有一次去北京看病,在电话预约时,对方说大约2万元就够了,可到了之后,却需要3万元。如果交了这3万元,她们两人连起码的住宿费和路费都没有了。“不得已,我给医生说明了情况,人家一看是同事陪着来看病,也十分感动,减免了部分费用,给我们留下了返程路费。”张梅说。

  三年默默照顾

  偶然才为人所知

  若不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们的单位还不知道这样一回事。

  10日,兴隆庄矿综合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张梅的丈夫也在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今年4月,单位想为他调一个岗位,张梅觉得这个岗位对患有脑病的丈夫不适合,会牵扯到她照顾宫玉玲的精力,向领导提出了换岗的请求,这才让整件事情公之于众。

  在由张梅、牟秀萍照顾的三年里,宫玉玲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挣脱,突破了医生“最多活一年”的预判。

  “她弥留的时候对我俩说:‘你们就是我的亲人,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忆及此,张梅潸然泪下。

  “宫玉玲是个苦命人,年纪轻轻的没了完整的家,又没了健康的身体。不论怎样苦和累,我们不能治好她的病,但要尽量让她过得舒服些。”牟秀萍在一旁补充说。

  9月29日,张梅、牟秀萍被评为“感动兖矿人物”,受到单位表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