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蓝翔被曝强迫学生异地就业 满4个月后拿毕业证

A-A+2014年10月14日19:12时代周报评论

  时周特约记者 周子崴

  时代周报记者 陈姿羊 发自济南、北京

  身高1.64米的荣兰祥喜欢称自己是“251”,意思是像个“二百五”一样地“不怕死”,再加上一点心眼儿,这或许是对其“教育帝国”崛起秘诀的最佳诠释。

  在经历了30年的发展之后,山东蓝翔高技工学校(下称“蓝翔技校”)俨然成为了中国民办教育的标杆。如今,荣兰祥的蓝翔技校已形成拥有五个校区,超过3万学生的庞大规模。

  每年数以千计,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纷纷涌向这个声称能将所有毕业生送往各地用工单位的传奇学校。其中,80%生源来自农村地区。身为掌舵人的荣兰祥也一直对外标榜,除了必要的学费之外,蓝翔技校几乎对他们不设门槛。

  按照蓝翔技校招生处的说法,蓝翔的学费每年在1万元左右,而多名蓝翔在校学生对时代周报记者坦承,每年学费的平均水平远超于此,达到3万元左右。高额的学费给蓝翔技校带来了稳定而庞大的资金流,这使得蓝翔帝国的触角得以延伸到房地产、金融等多个层面。

  对于荣兰祥本人来说,其身份早已不再是蓝翔校长那么简单,他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桥区政协副主席。

  随着“跨省斗殴”事件的持续发酵,被评为“中华百佳儒商”的荣兰祥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切的荣誉都开始被画上大大的问号。

  起底“高速”生长路径

  从济南火车站到位于天桥区的蓝翔技校校区,车程只需半个小时,每天,蓝翔的校车都频繁地往返于两地,接送入学的新生。

  蓝翔最核心的三个校区分布在以“蓝翔”命名的公路两侧,一架老旧的过街天桥连接起蓝翔的南校区和东校区。作为全国最大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纵观蓝翔30年的发展,“野蛮”似乎一直伴随其左右。

  “我们八九个人全是自己家人,是正当防卫。不公平合理地给我们解决我一定上诉!” 10月6日,荣兰祥妻子孔素英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达着不满。

  孔素英的父亲遭蓝祥技校人士的殴打,使得荣与孔之间的夫妻矛盾公开化。对于这起“跨省斗殴”,蓝翔技校抛出“打扫卫生”的解释后,近日又称天伦花园的房产属于学校,派人去管理只是因为孔家人私自对外售卖了天伦花园的多套房产。

  蓝翔技校的学生小良(化名)亲身参与了此次斗殴,10月初,他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披露,此次参与斗殴的多半来自蓝翔技校学生会,“我们在老师的压力下被迫参与,而每天的待遇也只有馒头咸菜。”

  事实上,不久前的那次“跨省斗殴”早已不是蓝翔技校第一次诉诸暴力,20世纪90年代便在蓝翔技校任教的洪胜(化名)告诉记者,回溯蓝翔技校的发展史,类似案例“举不胜举”。

  据他回忆,在几年前天伦花园施工建设的过程中,蓝翔技校和施工方便爆发过一场冲突。

  “那个工地,民工有四五百人,清场清不动。当时学校治安处就从学校安排人,拉来汽修班、厨师班几百个学生,把那些民工全部打出去了。”洪胜告诉记者。

  类似的事件其实在蓝翔技校的发展历程中并不鲜见。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蓝翔老员工介绍,创业之初,蓝翔与其他学校多次因争抢生源而大打出手。据多名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本次“跨省斗殴”的带头人之一、蓝翔技校校委会成员王继忠是荣兰祥的同乡,跟随荣多年,是他的得力助手。

  就上述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多次拨打荣兰祥手机,截至发稿前仍未获回应。

  教育背后的盈利体系

  时间回溯至20世纪80年代中期,河南商丘农民荣兰祥和孔素英来到济南,开始创业。

  早期,荣兰祥夫妇在天桥区57中租用教室,创办“天桥区职业技术学院”;1988年,“天桥区技术学院”被地方收编,并更名,学校由此进入快速发展轨道。1997年,其办学规模已经过万人。

  1997年,“天桥区职业技术学院”改名“蓝翔技校”,这所学校至今延续着严格的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其背后是学校突出的盈利能力。

  蓝翔技校目前招收汽修、厨师、挖掘机等8个专业,学制不等。

  一位蓝翔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在蓝翔学习一年的花费是1万元左右。而多位在校学生却向记者提供了不同的数字,一位学习高级技工的学生称在蓝翔两年半的高级技工班,总共花费是7万-8万元。

  高额学费给荣兰祥带来了强劲的现金流,从而使得他可以建立一整套的收费机制。时代周报记者探访发现,蓝翔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入学率均关乎老师的“提成”。

  “学校里面最火热的就是转班。”曾在蓝翔技校担任会计的高英这样说道。而另一位仍在蓝翔任教的老师也证实了上述说法,“比如你学厨师,他要把好多东西掐出来,再让你交一份钱。学生如果在里面单学一个雕刻,交3000元,但如果是转学雕刻,交1500元,老师拿100元。转10个就1000元,转50个就5000元。”上述老师说道。

  转班甚至成为了蓝翔的一门专职生意。“你比如学挖掘机,也有转的,学挖掘机可以转装载机吧,转完装载机可以转推土机,转完推土机还可以转吊车。你不转老师给你小鞋穿。”上述老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而在封闭式管理下,学生的一切生活均纳入了蓝翔的经济体系之下。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荣兰祥还特意注册了天桥区顺翔百货商店,这也是蓝翔校区内的唯一超市。

  多位学生亦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蓝翔校内生活花销比在校外要高,平均每月需要1000元以上。除此之外,蓝翔技校退学不退费。

  强制就业生意经

  学生的就业也成为蓝翔盈利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蓝翔技校对外宣称毕业生能够“百分之百就业”。但在内部人士看来,这一宣传存在很大水分。“一百人里能出来七八个就不错了。”一位老师对时代周报记者坦承。

  工商资料显示,荣兰祥在2013年注册成立蓝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这一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负责给毕业生联系工作。10月13日,据公司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公司做的只是在网上找招聘信息然后帮学生联系工作。

  蓝翔招生处的老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蓝翔有能力把毕业生安排到全国各地单位。而根据多位接近蓝翔的知情人士的说法,异地分配工作实质上是蓝翔拖延学生的一种手段,目的则是向毕业生收费。

  “如果家是青岛的,让你去陕西,你去不去?你要是不去,就得交钱,目的是把你糊弄过去。”上述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多名蓝翔毕业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据他们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毕业生要服从学校就业安排,满四个月后回校领毕业证。

  事实上,学校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某种派遣协议,有学生指出:“你去了工厂,就要呆四个月,跑了没证,不让学校分配的,交钱走人,四个月后回来拿证。”蓝翔技校将这笔钱称作“就业费”,一般在1000元左右。

  生源也成为蓝翔考核老师业绩的重要指标。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