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14岁济南平阴少女失联10天原是跑去淄博会网友

A-A+2014年10月13日13:04济南时报评论

11日零时,天桥民警在淄博张店区一家旅店找到这名失联10天的平阴14岁女孩,询问她这些天的情况。11日零时,天桥民警在淄博张店区一家旅店找到这名失联10天的平阴14岁女孩,询问她这些天的情况。
11日零时,天桥民警在淄博张店区一家旅店找到这名失联10天的平阴14岁女孩,询问她这些天的情况。民警带周晴(右二)离开旅馆连夜赶回济南 记者张刚

  记者张刚

  摄□本报记者 苏珊实习生 靳倩

  10日,已是平阴14岁女孩周晴(化名)失联第10天。当天其表哥孟先生致电本报称,10月1日后他一直无法和表妹周晴取得联系,他搜集线索后发现周晴在淄博某洗浴城内。

  10日晚10时许,在获知周晴准确位置后,记者随天桥警方奔赴淄博寻找周晴。11日凌晨1时许,警方在淄博一家小旅馆内找到小女孩。

  失联整整10天联系不上女孩

  10月2日

  孟先生称,周晴是其姨父家的孩子,他和周晴都是平阴县洪范池镇纸坊村村民。多年前,他来到济南打工。今年8月份,刚满14岁的周晴辍学要外出打工,父亲无奈将周晴送到济南来投奔孟先生,希望他能给表妹找工作。但因周晴年龄太小,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她只能终日在他家上网。

  9月28日,周晴告诉孟先生,想回平阴老家呆几天。10月1日,周晴自己去了长途汽车总站。2日孟先生给周晴打电话看其是否到家,没想到电话一直关机无法接通,询问其姨父才得知周晴并没回家。6日上午,周晴的电话终于接通,但接电话的是操着外省口音的男子。

  “我一听便觉得事情不妙,便赶忙想去查表妹的通话记录,但由于国庆假期没法查询,我8日才查到她的通话记录,发现10月1日11:45表妹已进入淄博。”孟先生说。查询通话记录查询到

  女孩在淄博

  10月8日

  8日,担心表妹出现不测的孟先生到表妹走失地长途汽车总站派出所和民生警务平台报案,警方介入调查。孟先生查询通话记录,他发现周晴9月10日前与一个湖南的手机号码联系密切,9月28日后与一归属淄博的手机号联系密切。孟先生遂托朋友查到这两个号码是同一个人。

  虽然获得这些信息,孟先生没敢轻举妄动。9日,他托自己的一个朋友冒充应聘者给宋某的手机号码发了短信,内容为:“你们那里是否招人?我想去应聘,详细地址在什么地方?”没想到真有了回复,对方称是在招人,便给了详细地址,地址是淄博张店区小商品街的一处洗浴城。

  而就在同日,孟先生的朋友无意发现周晴上了QQ,就立即与她聊天,周晴在网上只是说了句“手机和钱被扣住了”,就匆匆下了线。

  寻找连夜行动奔赴淄博寻人

  10月10日

  记者随后与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取得联系。警方也是通过调取周晴的通话记录,发现周晴失联前和一淄博的电话号码联系密切。通过技术手段,警方获得了该人的身份信息,并发现该人近期曾用自己的身份证有开房记录,在淄博张店区一旅馆内。10日,在获得周晴可能在的确切位置后,天桥警方决定连夜行动,尽快找到这名未成年少女,并联系淄博警方予以协助。

  晚10时许,记者和孟先生跟随天桥警方动身。晚11:50,到达淄博张店区的西六路派出所,两地警方一起到周晴所在旅馆进行寻找。

  现身深夜蹲守1小时

  终于找到女孩

  10月11日

  11日凌晨12:05,记者跟随警方来到位于淄博张店区新世界商业街内一家名叫“艳丽”的小旅馆,已有一些警力在此集结。记者看到,商业街内的门头房几乎都是这种小旅馆,足有30多家,旅馆门口闪着夺目的霓虹灯,此外还有网吧等场所。虽然已是深夜,这里仍然不时有化着浓妆的女子来来往往。

  通过旅馆监控,警方发现了周晴的身影,但在周晴所住的房间内,并没找到女孩。询问老板得知,周晴刚离开旅馆出去玩了。于是,警方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到周边寻找,一路蹲守旅馆等待。

  过了近一小时,周晴返回旅馆。

  一见到表妹,孟先生一眼没认出来。失联前,周晴穿着红色带帽上衣,下穿牛仔裤,刘海很长,扎着马尾辫。但此次一见,周晴剪了齐刘海,穿着超短的热裤。即便这样,也挡不住她的稚气。原委自愿到淄博会网友找工作

  周晴自己住在房间内,面对警方的出现,感到很惊讶。她告诉记者,她与淄博男子是在QQ上认识的,在多次聊天后,她主动提出要到淄博找该网友。10月1日,骗过家人,她坐车来到淄博,由于未成年,她没法入住旅馆,该网友便用自己的身份证开了房。

  记者问她为何手机为何一直关机,周晴称手机没电了,后来因为没钱交住宿费,手机被扣了。“我在这儿刚认识了一个姐,对我可好了,给我买了这身衣服,还给我剪了头发。”周晴说,她原本打算在淄博找份工作,但一直没找到。警方侧面询问是否有人对其侵害、胁迫,周晴称并没有。

  在警方的劝导下,周晴跟随警方和其表哥返回济南。

  记者连线周晴父亲:

  初一上了没几天非要退学去打工

  周晴到底出身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她为何会做出如此举动?记者与其父周先生取得联系。

  周先生说,他今年已有69岁,周晴的母亲于五六年前去世,当时周晴才八九岁。周晴还有三个哥哥,长期在南方打工,很少回家。“小时候挺听话的,近一两年和外面的朋友一起玩,学坏了,不听我的话。”周先生说。

  “她从小学习就不好,学什么都学不会。今年我刚交上500元钱让她上初一,刚上了一段时间,就吵嚷着不愿上学了,非要出去打工。当时我打了她两巴掌,她还跑去水库寻死,幸好被人发现。”周先生说,无奈下,他只得托付在济南的孟先生,让其帮周晴找个工作。但因她太小,一直没找到。

  “孩子找回来就好,通过这次的事,我觉得她还是太小,还是要劝她能继续回来上学。”周先生说。 (记者苏珊)

  济南市青少年研究所:

  孩子出走或为寻求情感寄托

  济南市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吴法在听到周晴的事情后表示,对于未成年人的教育,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负起责任。“通过我们对问题少年的研究发现,凡是出现问题的青少年必定出自一个不和谐或出现重大变故的家庭。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青少年在家庭缺少关爱,那么就会有更多的外界不良因素侵袭到她的思想中。”

  吴法认为,周晴的母亲过世,父亲年龄较大存在代沟,这导致周晴在家庭中缺乏关爱,家长也不懂得去倾听孩子的心声。周晴找网友失联是一种寻找情感寄托、心灵帮助的表现。

  此外学校在这一事件中也负有责任。学校的教育不应只着眼于学习,也不能对所谓的“坏孩子”一味批评。相反,这些孩子更应成为学校重点关注的对象,对其教育引导,不良行为及时纠正,不能一味将其推向社会。 (记者苏珊)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