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德州老人购民生人寿意外险 摔倒去世后遭拒赔

A-A+2014年9月27日07:36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9月26日讯近日,德州平原李女士向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关注质量》栏目反映,自己公公购买了“民生人寿康禧意外伤害保险”,14年4月老人在家浇地不慎滑倒,村里人打120送到平原某医院,几天之后去世。然而,民生人寿方面表示:不属于意外出险,拒赔。

  记者了解,李女士购买的这份民生人寿意外险属于一种“意外卡单”,一年一期,每年保费120元,死亡最高保6万元。民生人寿保险的拒赔结果让她和家人很难接受,她认为公公的去世和意外摔倒有很大关系,完全应该界定为意外。

  保险公司:医院病历为“脑出血死亡” 无法界定是意外出险

  节目在9月24日的直播中连线了民生人寿德州分公司理赔部门张先生,他表示,因为用户提供的所有资料包括医院病历都是“脑出血死亡”,没有能证明“意外死亡”的证据,所以没法界定是意外出险。

  究竟什么证据可以证明是“意外”呢?

  张先生称:“我们认定医院病历如果记录有因外伤引起的住院,我们可以界定为意外,但医院记录是‘脑出血’,而且保户有癌症病史。所以不能认定为意外。”

  那么,民生人寿界定是否意外出险,仅仅是依据医院病历吗?只有外伤才是意外,摔倒引起的脑出血不算是意外吗?

  张先生告诉记者,病历上没有记载“摔倒引起的脑出血”,记录的是“无明显诱因昏迷”,不是摔倒。病历不是全部理赔依据,但保户提供不出其他的证据。

  针对保险公司张先生的说法,李女士表示,目前能提供的意外证据就是人证——乡村大夫,另外,病历上记录的是“无诱因摔倒”,并不是“无诱因昏迷”。

  对于人证的问题,张先生则认为,人证没有见到出险的过程,没有办法证明是意外摔伤,不能界定为有效证言。而且乡村医生只能见到这个人昏迷了,而这个人没有外伤,也没有诊断他是什么病,所以无法证明。

  双方在节目中争执不下,民生人寿德州分公司理赔部门张先生建议保户走司法渠道解决。

  民生人寿山东分公司运营部工作人员参加了节目的直播 并坚持拒赔意见

  9月25日,《关注质量》节目直播前约十分钟,民生人寿山东分公司运营部的两位工作人员来到电台,并直接参加了当天节目的直播,并坚持拒赔意见。

  民生人寿山东分公司运营部经理张新华先生解释称:经过保险公司调查,被保险人于4月28日入院急救,5月2日出院,其入院急救病历显示:“病人2小时前无明显诱因摔倒”,而另外一份住院大病历则显示:“患者于三小时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意识不清”,无论是“无明显诱因摔倒”,还是“意识不清”,都不是致死的关键原因。医院对被保险人死亡的主要诊断是:脑干出血,其他诊断是丘脑出血、脑梗死。保险公司认为:医院诊断病人死亡的这三个原因都是属于“病因”,而不是“由意外摔伤造成重度颅脑损伤的情况”。

  民生人寿山分运营部主任陈淑霞也表示:“公司对于被保险人的受益人申请理赔的申请做出拒赔是由于被保险人死于疾病,并非意外。” 意外保险所指的“意外”是指:外来的、非本意的、突发的、剧烈的、非疾病的。

  保险公司在直播中同时出具了一份事后获取的被保险人摔倒事发现场的照片,并指出“是一个很平缓的破路,一个土路,不是水泥路,没有尖锐物体,很平缓的路”。但主持人查看图片后则表示:土路上明显有石子、倒下的麦秸和很多的小草窝。对此,民生人寿方面表示:“一个人摔倒他会撑一下,或者头被磕破之类的……”,另外“这条路的路况有可能导致用户摔倒,但这些物体导致的摔伤程度有限!”同时,又提出:被保险人年纪比较大,50多岁,针对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去浇地是否合理?对此,投诉人李女士则表示:家里一直是老人在浇地。

  经过几番沟通,最终,民生人寿方面表示:针对李女士公公的这个意外险案例,即使被保险人确实是被外物绊了一下摔倒,但摔倒也不是导致他死亡的直接原因,直接原因是脑干出血,脑干出血是疾病,不能理赔。

  网友讨论 意见不一致

  受理本案的过程中,很多听友网友参与话题讨论。日照肖先生认为:“保险公司在耍赖,摔倒就是诱因,本人是30几年从业经验的推拿师,从临床角度来讲,摔倒是老人去世的直接诱因,属于意外。”而河北杨先生则有不一样的看法:认为不能理赔,自己在保险公司从业12年,认为保险公司的回答是没问题的,需要证据证明意外死亡。保险公司理赔就看病历,如果病历写明白了是意外摔伤造成身故,完全没问题,现在病历完全没体现意外,保险公司就没法理赔。

  济南热心听众庄先生:保险公司既然承认死者是摔着了,就该理赔,没人特意去摔倒的,另外,保险公司找的各种理由都是强词夺理,都站不住脚。

  临沂李先生:“很多中老年人都慢性心脑血管病,到底中老年人可不可以投保意外险呢?”

  网友“幸福调频李枫”:要知道保险公司就是站在理赔的角度收费,站在拒赔的角度处理问题,所以保险在中国基础本来就是骗人的,能赔的都是典型案例。

  网友“FM秋天的落叶”:感觉保险公司强词夺理,给保户介绍的保户明白吗,是不是针对老年人的诱导消费,出险时以各种借口推脱。买保险时彻底明白里面的内容再买。老年人应当在子女的陪同下购买,以免被误导消费。

  网友“ DJ倪衾”:我觉得人家是摔倒去的医院,不是因为脑梗死去的医院,属于意外。

  网友“夜猫子大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商业保险唯一可以相信的就是车险,出了交通事故,责任清楚了,一般都能获得相应的赔偿。至于其他什么分红险、人身险、教育险通通不可靠,发生问题要求赔偿时,保险公司总能找出各种理由拒赔,老百姓也没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去和一家企业打官司,吃亏的总是投保的老百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