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国庆跟团游注意啦 不要签“空白合同”

A-A+2014年9月22日11:19重庆商报评论

商报记者 付迪西

  重庆商报讯 近日,61岁的罗先生与老伴准备赶在国庆高峰前去旅游一趟,两人报了一个去九寨沟、黄龙景点的旅行团。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由于路上黄龙景点连降大雨去不了,可导游却不肯退钱,导致许多游客都与导游争执起来……国庆将至,如果你已经报名参团或计划报名参加跟团游,那这篇稿件或许对你有用!

  因暴雨取消一景点

  导游给每人一瓶酒补偿

  今年61岁的罗先生是一单位刚退休的人员,9月中旬决定和老伴赶在国庆节高峰之前出去旅游,两人在重庆某旅行社报名去九寨沟、黄龙景区旅游。9月15日出发,9月18日回重庆,4个白天3个晚上,签订合同后,两人缴纳了1136元。

  罗先生介绍,他们的旅行团还有来自多个旅行社人员报名,一辆大巴车上一共有50多人,除了10多个重庆人,还有不少外地人以及几名外籍人士。导游是九寨沟当地的年轻小伙子小林(化名)。18日,原本是安排去黄龙的,但在17日晚入住酒店时,小林拿出一张白纸让他们签名字,“一开始我以为是签字领房卡,就签了。”可签完后,有团友提出了质疑,因为之前入住的酒店都没有签过字。

  第二天一早,车就从九寨沟出发了,行驶了20公里发现道路堵车了,这时小林表示,“黄龙景点下暴雨去不了,就算赶到了,也耽误回重庆的时间了,并提出给大家补偿:一人送一瓶青稞酒。”

  “虽然导游这样解释,但很多人都不愿接受。”罗先生说,当天傍晚车在沙坪坝沙中路附近停靠后,大家准备收拾东西“散伙”。这时,罗先生发现另一个大巴车也刚从九寨沟回来。“当时我就好奇另外一辆巴士的游客去没去黄龙。”罗先生说,对方也没有去成黄龙,但每人补偿了160元。

  白纸上签字

  是让自动放弃景点?

  罗先生一听当时就很生气,将此事告诉几个团友,大家立马找到导游理论此事。

  这时有团友又提出小林让他们入住时在白纸上签字一事,“是不是你一早就知道去不了黄龙,让我们签字自动放弃?”一游客表示。对于该质疑,小林一直没有回答。随后,团友们争着要求导游一人退200元。

  小林也慌了,表示他愿意给大家签个字,大家去找自己报名的旅行社退钱。可大家认为小林的签字只是白条,拿去旅行社对方肯定不会认可。无奈之下,小林又提出,他给每个旅行社打个电话,之后再解决。“我们在重庆还可以之后去找旅行社,你让车上的外地游客如何耗时间去找?”大家又再次拒绝。

  民警调解

  最终一人退了100元

  见双方争执不下,罗先生拨打了110。沙区110快速接处警三大队的民警赶到现场。

  民警到现场调解后,小林表示他身上钱不够,要去附近银行取钱。可刚过马路没多久,民警就看到小林准备招一辆出租车离开,立马将警车开过去,拦下小林去取钱,“有事可以慢慢解决,你这样一走了之是不负责的态度。”导游解释,他送了东西,而且九寨沟出来原本有3个购物点他也没带大家去,没有购物他几乎也没得收入,大家几乎也抵消了。

  随后,民警也将导游的难处告诉车上的乘客,经双方协商,最终一人退了100元。

  律师

  游客切勿在白纸上签名

  对此,重庆德普律师事务所尹柱刚律师表示,如果是因为下暴雨这种不可抗逆的原因,导致旅行合同不能完全履行的,不会算一方违约。但未履行合同部分的相应价款,旅行社应当合理结算,并退还给游客。旅行社不用承担其他的违约责任。

  尹柱刚还提醒,国庆节马上就要到了,准备外出旅游的游客,在旅游时切勿在没有书面内容的空白纸上签名。游客一定看清签名的文本上书写的内容,是否是自己了解和接受的内容,才进行书写签名,“因为你不知道这个白纸会书写什么内容”。

  调查

  八成受访者不细看合同

  国庆要跟团出游,你会注意旅游合同里的各个条款吗?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20名年龄在20~60岁的网友发现,其中16个网友(80%)均表示在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只是随便看看,没有在意相关的一些条款;有4人表示会每一条地仔细阅读。

  昨日,渝中区某旅行社的资深导游表示,与游客签订旅行合同时由于前面几页都是格式合同,游客大多数都不会仔细看。该导游表示,如果旅行者签字前注意相关的事项,可以避免之后发生不必要的争执。

  提醒

  国庆跟团出游注意什么

  1.旅行社是否有营业许可证和从业资格证,导游是否有导游资质?

  2.旅游行程,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游览景点、住宿标准、餐饮标准、娱乐标准、购物次数,要有明确规定,要在协议当中,越详细越好。

  3.是否存在自费问题、购物问题、擅自增加项目问题?

  4.如果没有达到旅游的目的,如何解决?

  5.旅行社是否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6.签合同时要先看合同内容是否齐全,应包括旅游行程、旅游价格和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看一下合同里有没有公章和签约人的真实姓名。

  (重庆商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