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男子被掳至日本当劳工 逃至北海道深山后回国

A-A+2014年9月19日08:53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山东男子被掳至日本当劳工 逃至北海道深山后回国

资料片:日本煤矿中的中国劳工,吃的很差。资料片:日本煤矿中的中国劳工,吃的很差。
山东男子刘连仁被抓到日本当劳工,八个月逃跑了五次,最终逃到北海道深山生存13年,被人发现后回国。  山东男子刘连仁被抓到日本当劳工,八个月逃跑了五次,最终逃到北海道深山生存13年,被人发现后回国。

  齐鲁网9月18日讯(山东台 单颖颖)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除了丧心病狂地血腥屠杀中国人民之外,还掳去大批平民运到日本从事奴隶劳动,他们被称为中国劳工。而说起劳工,就不得不提起野人刘连仁,70年前,刘连仁被侵华日军从家门口抓走,押往日本做苦工,在日本昭和煤矿做了八个月苦工之后,刘连仁逃了出来,从此在北海道深山里过了十三年野人的生活,他的悲惨经历,是日军残害中国人民的活生生的罪证。

  山东男子被抓到日本当劳工 宁愿挨打挨饿不愿给挖煤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日军侵华期间,残酷的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为了扩大侵略战争,加紧对中国进行疯狂的掠夺,1942年11月27日,日本内阁通过了一个移入华工计划,从此日本法西斯军队大规模的把成千上万的中国老百姓抓到日本去做苦工,据不完全统计,从1943年4月到1945年五月,被侵华日军抓走的劳工,就有近四万人,高密市井沟镇草泊村村民刘连仁就是其中之一。在刘连仁纪念馆,有几副图画生动的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被抓走后,刘连仁同许多同胞一道,被带往青岛,同年10月11日,刘连仁同800名同胞一起被当成“俘虏兵”运往日本北海道,分配到矿山做苦工。

  刘连仁之子说,“一天一个人二十车煤,打不出煤来就挨打,挨饿,不给你吃,吃的什么,吃的是坏了的小米面和细木粉橡子豆面,一天一个人只能三两,住的什么情况呢,是木板房,两层,零下四十多度,外面一刮风,里面飘进雪来了,我父亲说挖了煤给他炼了钢铁,炼了钢铁做枪炮,做了枪炮再去打中国,所以咱宁愿饿死到山上去,咱也不给他干了,他跑了五次”。

  八个月逃跑五次逃入北海道深山 当13年野人被发现

  八个月的时间里,刘连仁逃跑了五次,尽管被捉回去换来的是一顿毒打和三天不给吃饭,可刘连仁依然没有放弃,最终在1945年7月的一天,他从昭和矿业所中逃出。为了躲避日本法西斯的追捕,他独自一人在北海道的深山中度过了十三个严冬,过着穴居野人的生活,直到1958年才被人发现,而当时的刘连仁衣衫褴褛乱发披肩非人非鬼。

  刘连仁的遭遇震动了许许多多中国人以及不少热爱和平的日本人的心,可是北海道地方报纸却报道了中国派遣特务刘连仁入境被抓获的消息,对刘连仁进行新的摧残,许多华侨组织和日本正义人士,纷纷抗议日本当局制造谎言和进行政治迫害。后来,在中国政府的强烈要求下,1958年4月刘连仁终于回到了祖国,见到了久别的亲人。

  刘连仁辗转回国获群众热烈欢迎 148名劳工生还者仅他自己

  《刘连仁回到祖国》资料,4月15日,塘沽新港的码头上人山人海,人人都以热烈的同情和温暖来欢迎受尽苦难的同胞刘连仁。这一段珍贵的影像资料,记载了刘连仁1958年从日本回国的情景。与刘连仁一起回来的,还有在日本侵华期间,和他一起被虏到日本从事奴役劳动的148名遇难同胞的骨灰和灵牌,生还的只有刘连仁一个。

  刘连仁说,“今天大家为我开着个大会真是高兴,我讲几句话给同志们听听,我不会挑唆,当苦役我是从家里到日本国,不是我愿意去的,是日本鬼子抓我去的”。

  回到祖国之后,刘连仁没有忘记当年被强掳到日本受到的非人遭遇,他有一个心愿,要求日本政府和企业必须向劳工们认罪、道歉和赔偿。

  刘连仁说,“我是个见证人,他抓了我去,我叫他低头谢罪,再一个什么情况,中日人民要解决这个问题,我就不愿意有战争,我这个思想要和平,不要战争”。

  刘连仁之子说,“回来以后,每年过年他都讲述自己那种遭遇,但是最后这几年他不讲了,他说我不能老是重复,本来过年就是高兴事儿,我不讲了,你们记在心里就行了,但是这笔账一定要和日本鬼子算清”。

  八旬老人起诉明治矿业和日本政府离世前日本仍未赔偿

  在北海道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刘连仁能够活下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恰恰是这个奇迹,使他日后有机会向日本政府索赔。为了讨还历史的公道,归国后的刘连仁在全国人民和日本友人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始了对日本政府的诉讼。

  从1958年起,刘连仁就开始要求明治矿业和日本政府赔偿他在14年间所受到的身体和精神上的损失。但是,除了日本一些民间友好团体对他表示了道义上的支持以外,日本政府却一直对此置若罔闻。

  刘连仁儿子刘焕新说,“父亲以为日本政府能向中国政府和中国受害公民谢罪赔偿,但是等了,从1958年等到1973年他们根本没有那个意思,1973年中日联合公报发表以后,(又)等了十几年也没有等到,因此在日本朋友和中国人民的支持下,他们劳工,那会儿还活得多,还活着两千多个,都有一种愿望,要起诉日本政府。”

  1996年3月8日,84岁高龄的刘连仁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将不认罪不赔偿的日本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作出赔偿,以讨还历史的公道。刘连仁3次赴日上法庭陈述,他据理力争,震惊了法庭。

  然而这一诉讼案一拖就是五年,2000年9月2日,87岁的刘连仁没能等到判决结果,病逝于老家,刘焕新继承父亲的遗愿,继续状告日本政府。

  刘连仁儿子刘焕新说,“向日本军国主义,向日本政府向日本企业讨个公道,这也是(刘连仁)老人的遗愿”。

  劳工官司进展:三菱公司等日企同意与劳工庭外和解

  2001年7月12日,刘连仁胜诉,被告日本政府被判赔偿2000万日元。但随后,日本政府不服判决,提出上诉。2005年6月23日,东京高等法院下达二审判决,以国家无大责等理由宣判原告败诉,驳回赔偿要求。然而继承了父亲遗志的刘焕新仍然不放弃,他不断在各地奔走,寻找联络当年的劳工,搜集详细资料,并一次次前往日本,进行上诉。在他的奔走努力下,三菱公司等日本企业同意与受害中国劳工庭外和解。9月16日记者见到刘焕新时,他正在修改着材料,准备九月十八号再次前往日本。

  刘连仁儿子刘焕新说,“918这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因此我们记住这个国耻日,特别是年轻人,你们是拿着这个接力棒要拿好,记在心里让这个接力棒时刻敲响我们思想的警钟,以便把国家建设强,外人就不敢侵略我们,他不敢蔑视我们。”

  十三年穴居山洞,誓死对日讨取公道,刘连仁坎坷的一生,是一部用血和泪写成的控诉书,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残害中国人民的活生生的罪证,也是中国人民不向强权低头的最好证明。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和审视这段灾难的历史,目的是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前行。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