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传销骗子盯上大学生学费 大学城成传销风水宝地

A-A+2014年9月13日15:03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见习记者 李阳 实习生 刘霄云

  驻济一高校的女研究生亓玲(化名)自寒假以后,再也没有出现在家人、同学面前。同学们猜测,她应是加入了传销组织。传销组织里被蒙骗的大学生不止亓玲一个,骗子们看准了他们身上的学费,也摸准了他们好面子、急于改变现状等心态,频频出手拉他们“下水”。

  ■ 祸起“最信任的人”

  “之前,一直觉得传销离我的生活很遥远,一直以为只要自己别想什么一夜暴富就能避免,但是真的是防不胜防。”曾经被同学骗到传销组织的张骏(化名)说:“我那个同学家庭条件不太好,我时不时还把一些不穿的衣服送给他。上学时,他人很好,没有坏心眼。”

  “进那个屋子之后,算上我19个人,5个女的,14个男的。这个时候我就觉得不对劲,但一方面没有传销窝点的生活经验,另一方面因为之前关系不错,对自己的朋友很是信任。”张骏说,次日凌晨6点,屋里突然响起一阵阵“各位领导老板帅哥早安”的声音。刚洗漱完,又被要求和其他人一起做游戏,比如石头剪刀布、黑白配等。游戏过后,周围又响起“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

  在同学们的记忆里,亓玲的“失联”,也是从“师姐”帮她介绍工作开始的。这位聊城籍的驻济某高校2013级研究生,2014年寒假经一师姐介绍去河北带一数学辅导班,过年没有回家,开学后也迟迟不来上学,后从河北辗转去了河南、湖北两省。

  “优惠券和一些小东西通过电话分给室友,还让父亲来学校将自己的厨子撬开取出自己的电脑。”其同学说,一开始,家人、室友还与其有电话往来,但渐渐地亓玲就不再接听电话和回复短信。“最近其哥哥通过公安局查询其上网记录发现人在潍坊。但由于第二学期的课没有修,学校现已勒令该女生退学,不保留学籍。”

  ■ 大学城等成传销“风水宝地”

  张骏说,在传销组织的四天里,曾发现多位跟自己遭遇类似的新毕业大学生或在校生。来自警方的公开资料也显示,在校大学生越来越成为一些传销组织诱骗的主要目标群体。

  聊城警方在2012年9月13日凌晨一次行动中发现,被控制的60名传销人员中,在校大学生达到三分之一,约有20人。这些大学生又以大三学生居多,本想借暑假勤工俭学,却稀里糊涂进了传销窝点。更有一名来自山西的女生已经过了研究生录取线,因被朋友骗进传销组织而错过入学。

  无独有偶。郑州曾打击的一处传销窝点,113名传销人员中有104人是大学生。发案于2004年的全国最大规模大学生传销案“欧丽曼传销案”,传销人员中大学生占到了九成之多,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200多名大学生深陷其中。南京2008年7月通报的一起涉及33所高校、834名大学生的特大传销案件,亦曾引发各界震惊。

  与传销组织多有交手的警方人士坦言,一些大学生进入传销组织后,一旦被洗脑,很容易对传销组织的发展形成推动作用。一方面,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会觉得“大学生都来了,错不了”;另一方面,对人际关系较为简单的在校大学生而言,来自同学的诱骗,往往是致命的。

  两个月前刚刚在聊城被解救的一位女大学生就说,“关系挺好的一个同学说来聊城出差,让我来找她,结果到了她说的公司后,一群男的就把我围成一圈,拿走了我的衣物。”

  而在一些民警看来,轻信同学、朋友,恰是这些20岁左右年轻人的显著弱点。“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拒绝熟人。”有民警说。

  而位于一些城市郊区的大学城等区域,则成为一些传销组织的“风水宝地”。济南警方2009年4月就曾在长清大学城捣毁一传销团伙,67人涉案。来自湖北的团伙头目交代称,之所以在长清大学城附近活动,主要是看重这里有10万大学生。“由于求职难,一些大学生很容易‘下水’。”

  ■ 入伙第一晚,就有女成员献“殷勤”

  受访的高校人士提到,大学生被传销组织盯上,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的大学生相比更有钱了。“尤其是开学季,动辄五六千甚至上万元的学费,加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一个学生的卡里怎么也有万把块钱。对传销组织而言,至少可以骗万元。”

  此外,由于“传销骗子往往是男的邀请女的,女的邀请男的”,有民警也因此认为,有一些人因心存“性幻想”而上当。

  张骏因同学的欺骗而误入鼠窝,但在鼠窝里,他亲历了女成员的“殷勤”:自己“入伙”的第一晚,自己刚打来洗脚水,就有两个女的帮自己脱袜子、洗脚;次日洗漱,则又是她们递上洗漱用品。

  但归根结底,传销组织主要是利用一些人急于改变现状的心理。聊城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长李斌介绍,有的家庭条件差,而他们的社会接触面又窄,找工作往往急功近利,很容易被传销组织“洗脑”,从而上当受骗。

  亓玲是在研究生入学后,因学校不直接发放教师资格证而对学校失望,自己考取教师资格证后就有了到外面打工赚钱的念头。亓玲“失联”以后,有同学曾注意到她的QQ签名写着:“这里的人都记得我的生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