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婴儿安全岛启用3个月 锁链仍然没有“解禁”

A-A+2014年9月1日09:27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济南婴儿安全岛启用3个月锁链仍然没有“解禁”

8月31日,济南市婴儿安全岛依旧被栏杆封锁。8月31日,济南市婴儿安全岛依旧被栏杆封锁。

  从6月1日开放到昨天,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启用已满3个月。记者再次探访时发现,和最初的喧嚣不同,安全岛伫立在被锁起的铁栏杆中,显得格外寂寞。曾经醒目的“婴儿安全岛”字牌也已不见踪影。

  大门紧锁,值班人员24小时盯守

  “可能是个正在装修中的传达室?”8月31日,市民杨先生一家来到市儿童福利院对面的景区游玩,对于路边的这座粉色小房子,他并不知道这就是婴儿安全岛。在来来往往的车辆中,已没有此前停车向安全岛里张望的过客。这座承载了太多悲情的小岛正在淡出公众视线。

  8月31日10:00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婴儿安全岛,粉色的小岛,被1米多高的铁栏杆锁起来。据市儿童福利院的门卫说,安全岛上锁已有两个月,慢慢地也就没有来扔孩子的人。只有符合条件的弃婴才能被放在这里,随后他们会被直接送到医院,安全岛的大门也就派不上用场了。

  一名穿着浅蓝色制服的协警在安全岛对面的位置坐着,他不时会查看一下周围有没有被遗弃的孩子。“我们24小时值班盯守,符合条件的孩子才能被放在这里。”这名值班协警说,只有父母双亡、济南户籍的婴儿才符合条件,其他的会被劝回。据了解,安全岛上锁以来,起初依然有不顾劝阻扔孩子的家长,直到最近两周,安全岛才算“安宁”,几乎没有人来弃孩子。

  “现在福利院已经很忙了,忙不过来时,院长都得给孩子们换尿布。”然而当问及安全岛更多信息时,该值班人员连称“无可奉告”。“三限”之后,安全岛渐入“半封闭”状态

  今年5月31日5:30左右,距离济南市婴儿安全岛正式启用还有19个小时,一名女婴被送达,成为第一名“岛民”。6月1日,安全岛启用,共收容8名婴儿。弃婴数量超出了市儿童福利院的预期,截至6月11日9:00,仅10天里,安全岛就接收了106名弃婴,这一数字超过去年全年接收婴儿的总量。

  在疯长的“弃婴潮”前,市儿童福利院表示不堪重负,百余张床位目前已经满员。6月11日,市民政局联合市儿童福利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婴儿安全岛的开放时间从原来24小时全开放调整为9:00至17: 00,夜间关闭安全岛。婴儿安全岛实行身份登记,原则上只接受本市户籍的儿童。弃婴的年龄也被明确界定,1岁以上的儿童被拒收。6月12日起,“三限”政策开始执行。

  尽管限时、限户籍、限年龄“三限”开始,但仍无法限住弃婴者的脚步,安全岛的存在,对有些绝望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希望。7月1日,济南婴儿安全岛“满月”的日子,这一天,粉色的小房屋依然伫立在路边,只是门窗不再透明,被帘子遮挡起来,标志牌也已不见,就是现在市民看到的安全岛的样子,呈现“半封闭”的状态。

  从敞开的安全岛到带锁的“孤岛”,“弃婴潮”在相关部门的干预措施之后,趋于平静。延伸阅读

  婴儿安全岛的去留引猜想民政部门称不会轻易放弃

  8月30日,济南市召开全市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婴儿安全岛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既然安全岛是试点,就不应该轻易放弃,要不断尝试,在摸索中积累经验。

  民政部门表示,实际中遇到的难题比预想中大,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整体调整。

  市儿童福利院负责人则介绍,面对弃婴骤增带来的巨大压力,医疗、护理、康复、教育等“各战线”的工作人员已全部调动起来,每人平均每天看护二十多名儿童。同时,市民政局从局属各单位抽调6名工作人员来充实值班力量。

  然而,会上民政部门并未透露婴儿安全岛下一步具体的运行办法,“半封闭”的状态是否会“解禁”也尚未公开发布。关于婴儿安全岛的去留问题再度引发新一轮猜想。

  如果重新开放,婴儿安全岛的标志重新摆回,玻璃门窗再度打开,回归到6月初的样子,是否会再度出现一幕幕“慕名前来”的弃子者?年满3个月的小岛能否扛得住一场场亲离子散的悲剧?如果安全岛维持加栏加锁的状态,违背其设立的初衷,那么它的存在意义何在?“冷淡”处理弃婴岛就能避免弃子悲剧吗……“名噪一时”的婴儿安全岛尽管在平静中度过了3个月的生日,未来却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孤岛”前我们不要沉默

  6月3日,我第一次来到婴儿安全岛,第一次为了一个陌生的婴儿哭泣。虎头虎脑的娃娃被遗弃在这里,谁见了都会感到怜爱。他的模样,直到现在还清晰地出现在我脑海里……这是一个不愿意再来第二次的地方,因为不忍直视这些悲剧。孩子们清澈的眼神闪烁着,哭泣着,他们的命运在这一刻改变。

  8月31日,我鼓足勇气重访这里。因为想知道,曾经被遗弃在这里的孩子,他们过得好不好。但是采访却有些困难。据附近村民说,安全岛对面坐着的,是值班人员。然后记者询问时,他称“我是看车的。”“可是您穿着制服是?”“无可奉告,媒体不要问了。”几经询问,这位戒备心很强的值班员最终总算“松口”,他的工作是盯守有无弃婴者,不符合条件的婴儿不能弃在这里。安全岛“半封闭”以来,值班人员最清楚这里发生了什么,现在的静悄悄,是真的相安无事,悲剧终止吗?他们沉默了。进入市儿童福利院大门的时候,我被拦下了。保安“好心”地劝阻,媒体不能报道了,不要进去了。他们也沉默了,这是“纪律”,这是好不容易到来的平静。

  这些天里,没有人知道,有多少家庭来扔孩子,有多少人被劝走了,又有多少人“符合条件”。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婴儿安全岛的出现对他们来说,曾经是个希望,然而这个粉色小屋的初衷被现实吓到了,爱心在一幕幕悲剧面前,变得这么弱不禁风。粉色的小岛开始“三限”,开始悄悄地摘下牌子,想就这样沉默地退场,“低调”地半开半闭。

  然而,婴儿安全岛在被公众指责违背初衷的同时,也得到了“同情”,人力物力财力在紧张边缘的情况下,把所有的期待都丢给这一小岛,和它身后的福利院吗?爱心人士们开始拨打领养弃婴的电话,但你们愿意领养一名患有重病的婴儿吗?于是,又有很多人沉默了。

  摘掉牌子的安全岛不能一直沉默下去。悲剧换个地点会照样上演。或许我们是路人甲乙丙,但是我们都要发声,我们要问还有多少可能被父母抛弃的孩子,被遗弃的孩子过得好不好,政府部门,在安全岛的问题上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每个人,在这件事情上能做些什么。

  拒绝沉默,拒绝冷漠。救救孩子!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