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淄博陶瓷的历史追溯与时代升华

A-A+2014年8月25日09:10国窑网评论

  2009年7月2日上午,淄博国窑文化历史渊源及当代价值研讨会在鲁中宾馆召开,淄博市委原书记、资深陶瓷专家杜祥荣,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延山,部分陶瓷企业负责人,以及国内知名陶瓷专家、大师齐集一堂,对淄博陶瓷的文化历史渊源进行了追溯,并对淄博国窑的当代价值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原淄博市委书记、资深陶瓷专家 杜祥荣:

  当代国窑要居安思危

  杜祥荣

  刘慧晏书记提出“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命题之后,振奋很大,尤其是对陶瓷行业。淄博陶瓷矿物原料丰富,淄博昆仑山的瓷石拿过来就可以烧结为漂亮的陶瓷,这个过程甚至不需要任何添加物。中国历史最早的陶瓷烧制无非是就地取材,烧制成器皿,然后逐渐发展为实用性与美观度相结合的行业,从这个意义上讲,淄博陶瓷历史悠久是有科学根据的。

  国窑,我的理解是最好的陶瓷。经过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创新,淄博涌现出一批知名的陶瓷企业,为陶瓷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硅苑中华龙25年来一直是国家领导人用瓷,除了外观华丽、精致,材质绿色环保、强度高才是真正的内在原因;华光生产的骨质瓷,不管是质量还是外观,在国内都是顶尖水平,还出口美国西欧等国家;我们的刻瓷作品也屡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从这一点看,“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称谓名副其实。但我们也要进一步居安思危,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才能让淄博陶瓷维持最高水平,当代国窑也才能当之无愧。

  原市政协副主席王延山:

  淄博必须提炼城市标志性语言

  王延山

  在我看来,官窑的产品很珍贵,很冷峻,但是具有封闭性和固守性,民窑反而是蓬勃发展的,因此,官窑未必就是鼓吹的资历,民窑也未必是被遗忘的角落,淄博就在官窑与民窑的分水岭上,关键是我们怎样去找发展支撑点。

  10年前,国家旅游局花40万元征集泰山旅游品牌口号,最后定为“登泰山保平安”,这个口号太好了,它既显示了泰山过去的人杰地灵,又体现了古今以来人们祈祥保福的心愿。淄博要想快速蓬勃发展,也必须提炼属于自己的城市标志性语言,而淄博自古以来的文化主干、城市发展形成的基础就是陶瓷文化和陶瓷产业。因此淄博陶瓷文化产业当前必须做的,就是提炼出一个精炼、准确和响亮的口号。

  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

  当代国窑要做好品牌传播

  刘凤君

  淄博窑在整个江北地区烧瓷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烧成最多。有三个时期最辉煌:北魏末年北齐时期、北宋末年金元时期,再有就是当代时期。我认为当前淄博陶瓷的发展分三个方向:一个是仿古方向,我们的茶叶末釉、雨点釉在全国屈指可数;第二是刻瓷方面,淄博的工艺瓷在全国赫赫有名;第三个方向就是高科技陶瓷,像高石英瓷,骨质瓷,具有其他产区无可比拟的优势。

  结合淄博陶瓷的历史及当代优势、潜力,我认为“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命题方向是正确的,但要真正打响这一品牌,必须做好宣传。除了做好内地宣传,我认为有必要召开几次国内,乃至国际的大型陶瓷研讨会,让淄博陶瓷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见证淄博陶瓷的丰富内涵和优良品质。

  淄博市文物局副局长、研究员张光明:

  振兴陶瓷产业需要四大结合

  张光明

  淄博陶瓷有历史优势,资源优势,必须创造一个品牌优势,才能更容易为世人接受,我认为振兴淄博陶瓷产业需要四大结合:即古今结合,中外结合,文化和产业结合,文化与旅游的结合。

  “当代国窑”这一口号的提出是对“中国陶瓷名城”文化内涵的丰富,是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理念的。在宣传方面,我认为可以在文化作品,包括非物质遗产方面进行大力推广。陶瓷文化既要有人,又要有事、有产品,我们还可以与相关文化部门结合,把非常象形的东西搞成文学作品,搞成电视作品,这样有血有肉,既生动又形象,更便于记忆和传播。

  华光瓷业董事长苏同强:

  要完整理解“当代”国窑

  苏同强

  “当代国窑”是对淄博陶瓷的高度评价和概括,我认为应该在市场充分竞争的大环境下,完整理解“当代”两个字。历史上官窑仅仅是皇族权贵专供瓷器,现在的国窑不应该局限于中央、机关用瓷,更应该是完全市场化的产品,应当是代表当今中国陶瓷整体制瓷最高水平的产品。这些年经过淄博陶瓷企业的努力,在全国日用陶瓷产业,与其他产区相比,不管是中央机关用瓷,还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上,我们的“当代国窑”均当之无愧。所以当代国窑不仅要代表一种水平,更重要的是一面旗帜,是淄博陶瓷在国际竞争中强有力的品牌支撑。

  山东硅苑科技董事长殷书建:

  创新让国瓷经久璀璨

  殷书建

  6月27日下午3:00,温家宝总理视察了硅苑科技,这对整个淄博陶瓷界,特别是硅苑科技是一种极大的鼓舞,总理在视察过程中说了两个没想到:没想到陶瓷的硬度这么高!没想到陶瓷的品种这么多,性能这么好!这也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9年是硅苑高石英瓷进入中南海25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最近我们又接到中办、国办的60年大庆用瓷订单,其中就有150个高石英瓷盖杯。高石英瓷以卓越的品质为淄博陶瓷增了光,也为打造“淄博陶瓷当代国窑”作出了一定贡献。能做到这一点,我们靠的是不懈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国瓷经久璀璨。

  山东省志陶瓷工业志主编、原史志办主任 张道洪:

  国窑文化推动陶瓷新跨越

  张道洪

  我们认为“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是继承发扬淄博陶瓷万年历史的必然要求,是创新发展打造淄博特色陶瓷文化品牌的奋斗目标。

  按照《辞源》、《辞海》对“窑”的解释,“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完全可以理解为“淄博陶瓷是当代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的最好陶瓷”。这既是对当前淄博陶瓷发展情况的肯定,又是对未来的要求和鞭策。其核心是坚持争创国内外最高水平,永擎中国陶瓷领军的帅旗奋发前进,使这一新的文化在发展中不断充实完善,推动淄博陶瓷实现新的跨越。

  原博山区政协文史办公室主任孙启新:

  淄博陶瓷潜力可观

  孙启新

  陶瓷是淄博城市发展的基础,也是淄博城市的根。博山在明代就因为生产陶瓷成为重镇,淄博陶瓷最大的特征是开放性与包容性,宋金元时代淄博陶瓷就已覆盖全国品种,在全国我们的素三彩是最多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淄博陶瓷的发展创新最多,在全国是公认的。70年代淄博是全国硅酸盐三大研究基地之一,国内所有的瓷种我们都利用不同的原料,克服北方的弱点改进了一遍,与景德镇千年不变的青花和釉里红相比,我认为我们的可塑性更强,潜力更大。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张明文:

  宋代官窑在磁村 当代国瓷在淄博

  张明文

  1978年第6期,国家级出版物《文物杂志》,用13个页码介绍了淄川磁村,证明了宋代曾有官窑在瓷村,那就是一个可靠的证据,也是一个可靠的文献记载。解放之后,我们的陶瓷技术日新月异,1981年,淄博刻瓷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媒体和公众视野,一本德文版刊物上记载:“从此,中国的外交礼品由刻瓷盘子代替了红本子。”这是对淄博陶瓷国际地位的一种肯定。

  由此可见,宋代官窑在磁村,当代国瓷在淄博,这是不争的事实。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