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北美树木吸血虫方翅网蝽入侵济南 危害堪比白蛾

A-A+2014年8月22日16:08生活日报评论

  今年春夏两季,济南市园林局两次发布“通缉令”,缉拿一种名叫“悬铃木方翅网蝽”的害虫。这种原产于北美的害虫3年前首次在济南被发现。然而,由于没有“天敌”,悬铃木方翅网蝽在济南异常嚣张,数月时间已经遍布整个济南。

  “吸血”小虫瞄准法桐

  “悬铃木方翅网蝽”,一个听起来有些生涩拗口的名字,背后却藏着一个“阴谋”。这种虫子主要寄生在悬铃木上,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法桐”,破坏的则是由法桐带来的茂密树荫。

  21日,记者探访时发现历山路两侧的法桐大片叶子枯黄,仅从历下大润发往南到经十路段,路西侧就有十二三棵法桐出现明显的叶子枯黄。而在园林部门修剪下来的树叶上,记者发现了悬铃木方翅网蝽留下的痕迹--绿色的叶片背面靠近叶脉的地方布满了很多深色的小点,这是悬铃木方翅网蝽刺吸后留下的分泌物。

  马鞍山路高大的法桐也未能幸免。从部分脱落的树叶上记者找到了悬铃木方翅网蝽“肆虐”过的痕迹。原本翠绿的树叶正面已经变得斑斑点点,而迎着光看去,树上不少叶子靠近叶脉的部分颜色都变浅了。

  “这种虫子刺吸树叶以后,树叶就不能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对于树的生长肯定有影响。”济南市园林局公共绿地管理处处长苏先春说,目前市区内出现大片法桐叶子枯黄的情况,有两种原因,一种可能是因为干旱,另外一种就是被悬铃木方翅网蝽蹂躏的结果。

  比美国白蛾更隐蔽

  据了解,在济南市的行道树中,法桐占比最高,约30%的行道树都是法桐,主要集中在历山路、经十东路、马鞍山路、大纬二路以及商埠区。这意味着如果悬铃木方翅网蝽的疫情不能有效控制,将对济南市的整体绿化造成很大影响。

  苏先春告诉记者,一说到影响树木的害虫,很多人都能想到美国白蛾。确实,前些年美国白蛾肆虐的事件还让不少人心有余悸。不过,与美国白蛾相比,悬铃木方翅网蝽的危害并不小,而且更具“隐蔽性”。

  “一个是美国白蛾,一般老百姓都认识,一旦发现都知道要向园林部门报告。但是对这个悬铃木方翅网蝽大家不了解,即便是看到了也不知道是害虫。”苏先春表示,除了公众认知有限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悬铃木方翅网蝽和美国白蛾的破坏树木的方式不一样,所以不容易被发现。

  “美国白蛾主要是吃阔叶树,这样树上一旦有虫子就很容易被发现。而悬铃木方翅网蝽主要是侵害法桐,刺吸树叶里的汁液,在初期很难发现,一旦发现想控制就比较困难了。”苏先春说。

  围剿网蝽必须不留死角

  悬铃木方翅网蝽成虫能在-12℃成活,但是其又特别喜欢高温干旱的气候。济南今年春天回暖比较早且降水少,持续高温干旱的天气给悬铃木方翅网蝽的繁殖创造了条件。

  而且,悬铃木方翅网蝽的传播速度极快。资料显示,我国于2002年首次发现该虫传入长沙,并于2006年在武汉大面积爆发。随后在短短3年时间里,悬铃木方翅网蝽就在华东、华中、西南等地攻城略地。

  济南市于2011年8月份首次发现悬铃木方翅网蝽,当年9月份的调查结果显示,悬铃木方翅网蝽已经在济南蔓延开来,遍布各区。据济南市园林局的植保专家介绍,方翅网蝽自己飞行能力并不算特别强,但是它们会“搭顺风车”完成快速传播的任务。

  “一是借助风势传播,另外就是可以通过木材运输等方式实现长距离传播。”植保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悬铃木方翅网蝽的这种传播方式决定了对其进行“剿杀”必须全民动员不留死角,否则有的树打药,有的树不打药,很快打过药的树又会被感染,难以起到应有的防治效果。

  目前,济南市、区两级园林部门已对道路、游园、广场上的法桐进行了虫害防治。同时呼吁栽有法桐树的社区街巷、单位庭院、居住小区等也积极行动起来,协同“作战”。

  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虫情,也可及时与市、区园林部门或树木管理责任单位联系。另外,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市民也可到泉城绿网查询《济南市园林植保信息》,了解园林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情况。

  相关新闻 园林植保PK“多国部队”

  作为一种外来物种,悬铃木方翅网蝽在济南的“天敌”很少。据了解,蜘蛛、捕食蝽、螳螂都可以捕食悬铃木方翅网蝽,但它们的数量却少很多,并不能对悬铃木方翅网蝽的扩散传播起到有效的阻击作用。

  由于缺乏天敌,包括美国白蛾、松材线虫之类的外来害虫都给园林部门造成了不少麻烦。据苏先春介绍,国家林业局监控发现,山东省的青岛、潍坊、威海、淄博等地,今年都发现了松材线虫疫情。

  “济南市林区以侧柏林为主,但南部山区仍有不少松树,而淄博市距离济南不过100公里,所以,虽然济南目前未发现松材线虫疫情,但仍对这种虫害保持严密监控。”苏先春说。

  由于对外交往频繁,与前些年相比,这些年园林部门植物保护工作面临来自外来物种的挑战确实越来越多。为了城市的花红柳绿,和“多国部队”作战几乎成为了园林植保工作的家常便饭。除了传统的进出口贸易外,个人出国留学旅游,从国外购买商品,都可能把这些不速之客带回家。

  相关链接 外来物种“美洲产”的最多

  外来物种入侵,如今已经成为破坏生态的公害虫,这其中又以来自美洲的外来物种为最多。

  悬铃木方翅网蝽来源于北美,顾名思义,美国白蛾自然也是“美国货”。不仅如此,这些年出现在公众眼中的一些热门入侵物种也都打上了“美洲出产”的标签。

  最负盛名的莫过于曾经给大明湖水生态造成威胁的巴西龟,而同样威胁到全国不少淡水水域生态环境的水葫芦原产地也是美洲,还有最近两年经常见诸媒体的“食人鱼”也来自亚马逊河流域。此外,餐桌上常见的福寿螺和小龙虾原产地也都在美洲。

  据了解,美洲是中国外来入侵物种最大来源地,中国55%的外来入侵物种来源于美洲。而从山东本地情况看,青岛60种外来入侵植物中,有39种来自美洲。

  对此,生物学家分析认为,美洲生物之所以称为外来入侵物种的主力军,一方面是因为美洲大陆和亚洲大陆相距较远,原本有各自独立的生态系统。另外一方面,对于北美的动植物而言,由于气候条件和我国较为相似,所以一旦进入,就能够很快地适应环境,特别是在缺乏天敌的情况下,泛滥成灾也就不足为奇。

  中国物种入侵 老外也着急

  中国或者亚洲的一些物种也会给其他地方找麻烦。大闸蟹、鲤鱼,甚至是人们常用的葛根都让很多“老外”恨得牙痒痒。

  最近,美国陆军工程兵就应奥巴马的要求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关于防止鲤鱼进入美五大湖区的计划,整个计划预计将耗资180亿美元,用25年建堤拦住亚洲鲤鱼。

  亚洲鲤鱼是美国人对青鱼、草鱼、鳙鱼、鲤鱼、鲢鱼等8种鱼的统称。由于亚洲鲤鱼没有天敌又繁殖迅速,而且美国人不习惯吃这些鱼,结果造成了亚洲鲤鱼泛滥,给五大湖的其他生物种群带来了灭顶之灾。

  此前,有消息称大闸蟹的泛滥让德国人很头疼。其实在美洲,来自亚洲的各种食草蟹都是“祸害”.20世纪80年代,亚洲食草蟹登陆美国,并与此前已经在美国落地生根的欧洲蟹争地盘,结果造成了两败俱伤。

  而葛根是国内非常常见的一种植物,不仅可以食用,还是一味中药。1876年,葛根首次在美国的费城百年博览会上出现,当时专家把它吹捧为一种耐寒、快速增长的地被植物,可帮助抑制水土流失。但之后因为它生长太迅速,长得遍地都是,从而获得一个新的绰号:通吃南部的藤蔓。如今,葛根遍布美国各州,甚至蔓延到新泽西州北部,对当地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成为着名的“入侵”案例。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