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满身文身人员持电棍野蛮执法 自称受城管雇佣

A-A+2014年8月21日09:52现代金报评论

  “我的花盆被踢翻后带走了,我不敢再放在门框交界处了。”

  “我正收拾那些烂水果,暂时摆在门口阶梯上,然后被一脚踢飞。”

  “也有人想把他们的行为用手机拍下来做证据,可是手机都被砸了。”

  说这些话的,是海曙段塘菜市场外沿街店铺的商户,他们指责的是一批自称“海曙城管雇来”的人,自从上周一起,商户就不得不适应这样的执法。

  □记者 朱琳 实习生 徐倩敏

  质疑

  满身文身的彪形大汉

  真的是城管派遣的执法人员吗?

  前天下午四点许,记者来到海曙区粮丰街的段塘菜场和南苑菜场,这里有商户陆续打进本报热线投诉。

  与以往不同的是,以“脏、乱、差”出名的这两个菜场,人行道上没有任何摊位,别说小摊小贩了,连正儿八经有营业执照的沿街店铺外都没有任何杂物,商户们说,他们不敢往外摆东西了。

  “一辆皮卡车,一辆小货车,外地口音,好几个文满文身,彪形大汉,不穿制服,不戴标牌,还带了电警棍”,段塘菜场沿街几个商户给记者说了这群人的行头。

  每天早上6:00—11:00,下午1:00—6:00,这是他们的工作时间。

  “这些时间内,归我管,别的时间,随你们。”

  “门框内的,是你们的;门框外的,是我的。”

  从上周一起,商户们就频频收到这样的告知,语气之硬,他们不敢吭声。

  “原以为只是警告,谁知他们真的做得出来。”刚开始那几天傍晚,有的商户会把东西摆出来卖,吃饭时也会把自家桌子椅子拿出来用,谁知碰上这帮人,直接就把东西全拿走,次数一多,甚至一脚踢飞,随后带上货车。

  “虽然以前穿制服的城管队员也不客气,可至少是合理劝导,现在的他们哪里像城管!”气愤的商户怨声载道。

  这到底是不是城管派遣的执法人员?采访中,南苑菜场一个市民给记者看了她留下的一张照片,她说,当时开车的正是穿制服的城管队员,从头到尾这名队员都没下车,只坐在驾驶室里。

  “那你们有拍照留证据吗?有没有跟他们理论或报警?”

  “有啊!我知道有几个年轻人拿手机拍了照,结果手机被砸了;有一家杂货店老板见他们强制收东西,实在气不过,就顶嘴理论了几句,结果双方打起来,为此还报警。民警也来了,只是最后还是交给城管处理。”

  南苑菜场周边一些商户抱怨,甚至还有人反映挨了耳光。

  记者沿途一共采访了近二十家商户,每家反映的问题基本一样。“太野蛮太粗暴了!顶着城管的头衔胡作非为,我们真心呼吁你们能帮忙维权!”话虽如此,但来投诉的几个商户一再要求帮他们隐藏身份,理由是“不想惹麻烦啊”。

  记者挨家挨户地询问,有没有事发时的照片或视频。其中一家商户提供了8月18日下午,这些人和一家商户的冲突画面。

  根据商户指点,昨天早上6点多,记者找到了那辆车牌号为浙B9V427的灰色皮卡车,车上有6个人,商户说,正是那群人。

  这辆皮卡车上印有“宁波市海曙段塘保洁服务中心”字样,早上6点28分经过段塘菜场,从粮丰街南段往北段行驶,车上放了一些水产、海鲜货。记者一路跟随,未见他们下车,只是开着皮卡车来来回回在粮丰街上巡逻,之后也就打着伞站在雨中看着沿街店铺做生意。

  南苑菜场外的一家店铺老板说,因为雨下太大,且目前已经没有人敢把东西放出来,所以他们行动次数大大减少,就在刚开始几天,一路上都是双方争吵的声音。

  回应

  海曙城管局:不存在这种现象

  城管段塘中队:这是多部门综合管理

  这群人到底是什么身份?

  记者随即联系了处理过纠纷的海曙段塘派出所民警,民警称,当时有商户报警说,这些人把店里煤气瓶拿走了,现场老百姓情绪激动,听说是城管的人来过后,民警就把当事商户带到海曙城管段塘中队。

  “当时有一名城管的工作人员出来接待的,说会处理,然后我们就走了。”民警说。

  海曙区城管局办公室姓蔡的工作人员对此事也作了回应:“这事我们了解过了,跟城管局没关系,我们的中队队员跟往常一样在执法,不存在这种现象。”工作人员同时建议记者询问段塘街道。

  而段塘街道办公室值班人员说,对此事不了解,让记者向街道城管科了解一下。

  段塘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听说此事后直称:“城管局都说没这事了,我们更不可能雇人。”

  随后,记者辗转打听,联系到海曙区城管局段塘中队林队长。林队长的回应,却和城管局工作人员又有了出入:“考虑到段塘和南苑菜场一直以来脏、乱、差的环境,又因为我们中队人手有限,但乱堆乱放、违停、无证摊贩、人行道停车等问题亟需解决,所以我们发动辖区保洁公司、社区、物业共同参与和管理,加派了人手。”

  “当然,我们要求对不合理行为进行劝说、教育、引导和管理,如果把劝说、管理变成了暴力,那我们也会调查。”

  林队长告诉记者,那辆皮卡车是辖区保洁公司的,他将会对此事做进一步了解,不过直到截稿前,记者没有接到他的进一步回复。

  有市民发问,到底是哪个部门给这群人发的工资呢?他们到底是受雇于谁?无论他们受雇于谁,是不是有执法权?难道真的需要以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整治?记者将继续关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