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南京青奥会开幕 巴赫秀中文陈若琳点燃圣火

A-A+2014年8月17日09:42青岛青奥评论

追梦方阵震撼展示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追梦方阵震撼展示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上20点,2014南京青奥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国际奥运会主席巴赫在发言中用中文说出了“中国你好”,掀起了现场的首次高潮;而江苏籍的跳水奥运会冠军陈若琳点燃了本届青奥会的圣火;张靓颖、金秀贤、张杰和俄罗斯歌手噶丽娅则演唱了本届青奥会的主题曲《点亮未来》。

  本次开幕式预计时间为120分钟,其中文艺表演为1小时左右,由《追梦》、《筑梦》和《圆梦》3个篇章组成。北京时间19点55分,多位重要嘉宾开始步入会场,随后在吉祥物“砳砳”的奔跑带领下,本次开幕式正式开始。

  入场仪式:迪拉娜担任中国旗手

  首先是中国国旗入场仪式,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旋律,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八名国旗卫士的护送下进入会场中央。进行完升国旗奏国歌仪式之后,各代表团的入场仪式正式开始,和传统的奥运会入场仪式不同,本次开幕式每个国家和地区均只派一名旗手,在礼仪小姐的带领下手持旗帜出场。中国代表团旗手由维吾尔族女篮运动员迪拉娜-迪里夏提担任,她按照惯例在最后一位出场,在她入场的时候,现场爆发了最热烈的掌声。

  巴赫用中文说“中国你好”

  南京青奥会组委会主席李学勇随后进行了发言,他向现场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向国际奥委会对本届青奥会的的大力帮助表示了感谢,并阐述了本届青奥会的宗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随后发言,他用中文说出了“中国你好”,引起了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随后他鼓励了全体青年运动员并向本届青奥会送上了祝愿:你们将向全世界发送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你们在展示自己对体育,对公平竞争的激情!其意义在于分享,在于学习,在于和全世界人民建立友情!

  吴敏霞刘翔护旗入场

  随后进行的是奥林匹克会旗入场,吴敏霞、刘翔、任灿灿、雷声、吴静钰、王励勤等八位中国优秀运动员护送会旗入场。随后他们将这面象征着国际奥林匹克精神的会旗转交到了参加本届青奥会的八位青年运动员手中,这象征着一种传承。接下来进行的是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而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代表接下来依次宣誓。运动员代表樊振东在发言中承诺将积极比赛,不使用任何违禁药物并充分尊重裁判。

  文艺表演:中国传统文化点亮未来

  本次文艺表演的主题曲是《点亮未来》。文艺表演第一篇章为“追梦”,一位青年随后手持浑天仪出现在了场地中央,青年仰望星空,仰望着自己的梦想;场地的另一端,随着幕布拉开,一台巨大的天文望远镜发射出巨大的光束,照耀着会场的每一个角落。浑天仪和天文望远镜隔空对话,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随后巨大的投影仪在场地中央投射出了很多的汉字,每一个汉字都寓意深刻。而在天文台下面,一群青年正朝着自己的梦想奔跑;场地中央,舞者用自己的舞蹈展现了青铜器的制作过程,他们不断变化着造型,演示着中国文化的发展变迁。

  三位乐师开始上场表演!她们拿着的是中国队的三种传统的乐器,现场的映像也发生了变化,青花瓷的静蕴清冷之美开始展现。而丝绸之路的展现则表示着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一些标志性的地名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场上的音乐变成了“飞天”;而“郑和下西洋”则展现的是海上丝绸之路,当年郑和下西洋的起点正是本届青奥会的举办地南京。

  接下来的‘红绸之舞’再次掀起现场的高潮,舞蹈用艺术的手段,浪漫的气质,表达当今新一代的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追逐梦想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今天的中国梦。手持浑天仪的青年再次出现在场地中央,象征着青年们终于冲破了层层阻碍,追寻到了自己的梦想。

  第二篇章为“筑梦”,这一篇章的亮点节目是“梦想之塔”。上百位扮演“自由因子”的表演者高空吊威亚上下翻飞、腾空飞跃,并组成各种立体造型,展现出青年人勇攀高峰、构筑梦想的勇气。据悉,这是中国功夫首次脱离地面,悬空进行整体造型表演。根据本次开幕式总导演的介绍,这是中国原创的具有中国精神也最为体现青春梦想的一个节目。

  第三篇章为“圆梦”,现场有五位钢琴艺术表演家奏响了匈牙利钢琴大师李斯特的代表作《爱之梦》,现场雨丝与音乐完美融合。夜空当中,一个奔跑的巨人划破天际,本届青奥会的会标在他的身后展现出来。随后在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茉莉花》乐曲中,本届青奥会的会标再次展现。在《五洲欢聚》的华章中,本次文艺表演临近尾声。

  点火:陈若琳点燃圣火

  火炬塔首先投影出了巨大的五环图案,现场随后回放了本次南京青奥会圣火的采集、传送过程。火炬正式入场,著名羽毛球运动员林丹携带火炬奔跑入场,现场气氛开始沸腾,接下来是短道速滑冬奥会冠军得主周洋、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张继科、中国游泳名将唐奕和竞走名将陈定,最后一棒则是江苏籍的跳水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她面向浑天仪,点燃了面前的圣火,圣火在空中缓缓聚集,最终点亮了主火炬台。而由张靓颖、金秀贤、张杰和俄罗斯歌手噶丽娅共同演唱的南京青奥会主题曲《点亮未来》则将本次开幕式推向了最后的高潮。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