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潍坊巡视整改情况:纠正少数领导干部违规分房问题

A-A+2014年8月16日11:18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8月15日讯(记者 蔡晓彤)根据山东省委统一部署,2013年11月15日至2014年1月1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潍坊市进行了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整改情况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市检察机关依法查处的环保系统多起职务犯罪案件启动问责程序,对疏于监督管理、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的5名领导干部,根据情节轻重,进行了责任追究和处理。目前,对市环保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追究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规范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用车行为。一是规范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制定出台《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对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对14个市直部门存在的25个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36名领导干部存在的超面积占用办公用房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二是纠正少数领导干部违规分房问题。对已调离潍坊到外地工作的2名厅级干部违规购房问题进行了纠正,要求二人按分得住房时市场价格补交差价款,目前一人已交齐差价款,另外一人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正督促其交纳。三是纠正个别领导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后仍使用、配备公务用车问题。50名离退休厅级干部已将原乘坐的公务用车退回原单位,按规定由单位保障其参加会议及其他公务活动用车。现任市人大常委、市政协常委,按规定参加车改的领取交通补贴,在城区内公务活动不再派车,未参加车改的,由单位保障工作用车。个别提前离岗的市直部门同志使用的原公务用车已退回本单位。在“5+1”专项整治中,对163辆违规公务用车进行了收缴,集中查封拍卖违规用车131辆。

  (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一是强化专项整治。全市共受理工作纪律松弛问题投诉92件,查处问题64起,处理责任人员123人。由市纪委牵头,开展市区审批大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纪律问题专项检查,发现和纠正工作推诿、办结效率低、服务质量差等8方面36个问题,对7名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查纠违反工作纪律问题6个。深入各级党政机关、执法部门、服务窗口单位,开展6次明察暗访,查纠工作纪律松弛问题9个,对13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和公开曝光。二是深入查摆整改。组织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深入开展对照检查,重点看是否存在把公权力当成谋私的工具,对可以办的事故意拖延,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是否存在纪律意识、法制意识淡薄,公然违反各项规定禁令要求等问题;是否存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分析症结,深剖思想根源,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三是强化管理监督。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调度会,专题研究“8+3”专项整治推进措施。每半月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专项整治进展、问题查处及通报曝光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到目前已进行4次调度,下发2次通报。

  (四)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从业行为。对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逐人见面讲明政策,逐人登记造册,逐人对照政策规定进行规范清理,目前全市125名在企业兼(任)职的市直县级干部全部规范清理完毕。其中对兼职取酬的全部按规定作了处理,符合规定的27名县级干部,作出了不取酬承诺,按程序审批或备案。1名符合到企业任职规定、自愿到企业任职的事业单位县级干部,已辞去所任事业单位职务,将行政、工资关系全部转入企业。对干部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问题,制定了《清股工作检查办法》,组织各单位进行了自查自纠,并由市纪委牵头进行集中督查,把各单位清股专项检查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接受监督。截至今年3月底,以个人或借用他人名义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的59名干部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群众满意率。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出台《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的实施意见》,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深入排查化解各类信访突出问题,逐案落实包靠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具体工作措施和化解时限,截至5月中旬,共排查各类信访问题568起,目前已化解432起。扎实开展涉农问题专项整治、信访积案集中化解、信访法规宣传教育三项活动,深入实施“两提升、两下降”、信访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两项工程,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水平。5月份,我市去省访群众满意率比4月份提高6个百分点,近期解决上访十年以上的陈访案件5起,重复率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教育引导上访群众依法有序上访,自觉维护信访秩序。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解决信访问题领导体制。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对本辖区、本部门的重点信访案件,强化包接待、包调查、包化解、包稳控的“四包”责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实行信访通报和重点单位约谈制度,从5月10日起每10天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进京非正常上访和来市到省上访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已对6个县(市、区)的分管负责同志和信访局长、公安局长进行了约谈;实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黄牌警告制度,对信访量大、信访工作被动局面长期得不到改观的单位,由市委政法委给予黄牌警告,目前已对10个镇街实施黄牌警告;实行信访事项督办查办制度,对重大信访事项,市委、市政府直接进行查办,直至事实查清、问题解决;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造成重大信访问题发生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强化基层基础。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抓好后进村整顿,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和处理棘手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财政拨付200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资金,重点帮扶经济薄弱村,6月份已发放第一批保障资金。制定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将村干部报酬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专项列支、封闭运行,确保村均年运转经费达到5万元。

  下一步,继续深入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一方面,结合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继续抓好专项整治,并举一反三,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在巩固好第一期“5+1”专项整治(清房、清车、清股、清兼职、清公款消费和“小金库”治理)成果的基础上,以省里确定的5项专项整治任务、我市确定的涉及群众利益的8个突出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好第二期“8+3”专项整治(工作纪律松弛、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农村环境卫生、城乡低保、农村医疗服务、高毒农药监管、水域环境、农村社会治安秩序,以及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以及第三期对转变作风涉及体制机制问题的集中攻坚。另一方面,坚持边解决问题边完善制度,做到问题发生在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那里,扎紧制度的笼子,靠制度来堵塞漏洞、治理源头。强化督查和查处力度,严格落实问责制,对于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靠制度巩固整改工作的成效,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