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男子杀妻后逃亡1400公里回老家自首(图)

A-A+2014年8月7日07:20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评论

犯罪嫌疑人被平昌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被平昌警方抓获。

  设卡堵截、连夜搜山、跨省追逃……8月3日13时10分,江苏省句容市开发区,残忍杀害妻子的嫌犯杨某某(49岁,江苏市句容市边城镇人)被巴中市平昌警方抓获。经过抓捕组13天坚持不懈的努力,轰动平昌县的“7·21杀妻案”成功告破,延续了平昌公安连续15年命案全破的记录。

  “头部被砍划数刀、死后还拖回卧室用棉被掩盖” 为何丈夫要对妻子下狠手?围追堵截,犯罪嫌疑人为何要逃回1400多公里外的江苏老家?这段逃亡13天他又是如何度过?8月6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被成功押回案发地平昌县,一连串的问号被逐渐解开。

  案件回放:半夜杀妻潜逃遭追捕

  7月21日21时43分,平昌县公安局接群众报案:在江口镇新华街西段327号1栋1单元5楼,张某(女)被人杀死在家中。接到报案后,平昌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郭楠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案件侦破工作。经现场勘查和走访发现,死者之夫杨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且案发后潜逃。

  当晚,平昌公安局出动200余名警力,在全县交通要道设卡堵截、在全城拉网搜捕。从7月21日晚一直搜到7月22日晚上9点,持续24小时的野外地毯式搜索,但并未发现犯罪嫌疑人踪迹。

  7月22日,平昌县公安局及时调整侦查方向,并派遣了多个抓捕组,分赴达州、巴中、江苏开展抓捕工作。十多名侦查员通宵达旦,跨省走访、蹲点、布控,8月3日,在巴中市公安局和江苏句容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被平昌警方在江苏省句容市开发区抓获,延续了平昌公安连续15年命案全破记录。

  家庭纠纷:盛怒之下提菜刀杀妻

  8月3日,性格古怪的“吝啬鬼”杨某某在江苏省句容市被平昌警方抓获。

  经查,张某(死者)原籍系平昌县元山镇人,与杨某某(犯罪嫌疑人)结婚后,户口迁移到了江苏句容市边城镇。今年5月,杨某某、张某夫妇带着儿子杨某到了平昌,张某欲在平昌县城购房定居,一家人暂时租住在江口镇新华街西段327号1栋。在平昌期间,因在购房一事上意见不统一以及家庭经济开支等问题,杨某某与张某多次吵架。7月21日晚9时许,杨某某与张某在租房内再次因为家庭经济问题发生争吵,杨某某盛怒之下,用菜刀多次砍击张某的头颈部位,致张某当场死亡。

  逃亡13天:一路搭顺风车回老家

  据悉,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杨某某通过步行翻山、扒货车、搭“截截车”等方式逃出了警方的堵截圈,并经过10多天的辗转返回了江苏句容,但被早已开展了大量工作、张网以待的抓捕组迅速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讲述,案发后,他非常惊恐,揣上不久前从自己亲戚家借来的1万多元现金,顺手拿走了妻子钱包中的1万多元现金,开始“跑路”。为了躲避公安机关追捕,他先乘坐出租车径直打车到70多公里外的巴中市,然后当晚在城边偏僻地方闲逛了一夜,随后又转入一乡镇“避风头”。3天后,他准备回到1400公里外的老家江苏,不敢乘坐客车,一路上他不停换搭各种向南的顺风车(他知道自己老家江苏就在平昌的南方),案发10多天后,犯罪嫌疑人抵达江苏老家。

  老家自首:觉得家乡警方会对自己好点

  8月6日下午,记者在平昌公安局见到了头发凌乱、满脸愁容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他称,“自己觉得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儿子,最后选择自首”。据平昌警方介绍,杨某某逃跑后,办案民警就立即将整个包围网扩大,即使半夜也会不定时蹲点巡查,直到8月3日杨某某被抓获,据杨某交代,不远千里逃回老家自首,是怕被当地警方抓住,他觉得家乡警察会对自己好点。

  当问及为何要对妻子下狠手时,他称,因为家里用钱问题和不满儿子接的媳妇才和妻子争吵,最后至使问题恶化。

  亲属揭底:性格“孤僻古怪”且吝啬

  据死者的亲属介绍,受害人张某为平昌人,性格温顺,约20多年前被老家人带到江苏去和现在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结婚,家里失去音信7年后,一次偶然机会,老家的亲属发现张某在江苏句容市,日子过得十分紧张,不仅家里穷,夫妻还经常为生活琐事吵闹。

  “儿媳妇开空调、洗澡开灯,他说费电,洗衣机转上七八分钟他就要关,就连煮面水多了也要说。”死者的妹妹称,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性格一直比较孤僻、古怪。受害者为儿子的事要挨打、为家里的锁事也要挨打,今年5月份,杨某某还将受害人打了一次,然后独自跑回了江苏老家。而那次则是为儿媳妇的彩礼钱。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平昌公安局刑事拘留。

  一时糊涂做出“无理”的事

  记者:为何当晚要对妻子动手?犯罪嫌疑人:一方面为媳妇,一方面为钱。今年5月,看到儿子和儿媳就不舒服,房租也贵,什么都贵。今年6月,儿子结婚花光了自己攒下的6万元积蓄,当时我一气之下打了老婆,最后又还回来了。还有,我曾经帮助老婆的哥哥,我需要钱时,他(妻子的哥哥)却不借给我。要是他借给我一些钱,妻子可能也不会死。

  记者:对家属还有什么想说的?犯罪嫌疑人:我一直对我老婆忠心耿耿,我们夫妻感情一直很好。主要是妻子护着儿媳妇,说我怨气大、嘴唠叨,还对媳妇不满意。我对不起自己儿子和老婆,因一时糊涂,作出这样“无理”的事。

  马瑜聆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白川东摄影报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