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女白领7个月相亲20次 感叹相亲比面试竞争还大

A-A+2014年8月4日10:57重庆晚报评论

  上周六晚上,世纪佳缘交友网在九龙坡区奥体中心附近举办了一场免费相亲会。尽管主办方准备了多个助兴环节,但仍有不少青年剩男剩女没有找到自己的缘分。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他们中有人感叹爱情不容易碰到,有人认为相亲真的不靠谱……不过,话虽这样说,但剩男剩女们仍然坚持通过各种相亲渠道寻找属于自己的缘分。

  他们背后有着怎样的烦恼和困惑呢?

  相亲比面试竞争还大

  活动开始前,重庆晚报记者选了一个靠窗位置坐下,身旁一位女生吸引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她一身白色蕾丝裙,黑色时尚松糕鞋,头戴黄色蝴蝶结发圈,在现场众多女生中算漂亮可爱的,不少男生都往她这边瞧。

  经重庆晚报记者了解,这位女生叫黄玲(化名),28岁,江北区一家公司的白领。“相亲会铁杆支持者又来了。”主办方工作人员见到黄玲后,亲切地打起招呼。

  黄玲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从年初到现在七个月,她已参加市内大小相亲二十多次了。“相亲这事我知道不靠谱,但我不会轻易放弃。”黄玲说。

  “你长这么漂亮,肯定有不少人愿意与你交往,你怎么会找不到对象呢?”重庆晚报记者不解地问。“爱情哪有这么容易到手哟。”黄玲感慨地说。

  她说,半年前父母看到她的朋友们纷纷找到另一半,便一天到晚念叨她,她自己也有些着急了,所以把相亲一事提上日程,不过结果却让人失望。“你看嘛,在现场这些相亲的女生中,我最多算长得普通的,感觉相亲比面试的竞争还大。”黄玲说,由于半年来始终无缘牵手,久而久之产生一种疲惫感、挫败感,这种相亲疲劳症每天都困扰着她,“不是被人拒绝,就是拒绝别人,经常因为这种事失眠。”黄玲说。

  有车有房也一婚难求

  不光是黄玲,活动现场与她一样有类似烦恼的剩男剩女还不少。

  活动现场有两个展板,分别贴满单身男女的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有的男生很有诚意,自备照片附贴在资料卡上,引来不少女生围观。重庆晚报记者发现,现场多为女生围着男生转,男生们显得很被动。

  “这是我今天参加的第二场相亲会,美女太多挑花眼,主动搭讪多次被拒,所以我不敢再打招呼了。”陈世春是北部新区君顿两江酒店的平面设计师,也是一个不愿被动的男生,他主动站上台向女生们做自我介绍。

  陈世春的大方打动了从事金融工作的魏小艳(化名)。在他走下台后,魏小燕主动找到他。“我27岁,目前有车有房,不会给你造成经济负担。”魏小艳喜欢忠厚型男生,对陈世春当面告白。陈世春留下了自己的电话,表示愿与她接触接触。

  “我已经习惯了,自从前男友劈腿后,我单身一年,屡次相亲也一婚难求。”魏小艳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自建有单身群,群里大部分是有车有房的单身人士,年龄30岁左右,条件虽好,但都为嫁娶烦恼。

  重庆晚报记者 李琅 毕克勤 摄影报道

  避免相亲疲劳 别太在意结果

  市第六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邹志清分析,频繁相亲出现相亲疲劳,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着急找对象,病急乱投医;二是并非本意,出于家庭压力才相亲。

  如果是后者,担心子女成家问题的家长就要注意了,不该再给子女压力,点到即止,以免给子女增加更多心理压力。

  如果是前者,年轻人一定要明白,每个年龄段的感情需要是不同的,相亲之前要考虑是想恋爱、打发寂寞还是真正想婚嫁,这三个方面需要分辨清楚。

  需要正视的是,茫茫人海中,要偶遇一见倾心的伴侣几率太低,相亲未果是正常现象,不要太在意。公主与王子般的浪漫邂逅只会在影视剧中出现,与现实相差太远,冲动型恋爱的兴奋感不会持续太久。

  如果相亲过程中积累太多挫败感,或是失恋阴影无法消除,自己没办法走出来,不妨寻求专业心理人员引导,目前市级以上医院都设有心理诊所。

  给多人留电话算不算花心?

  主动搭讪无果问题出在哪?

  相亲会上,如果一个男生或女生给多人留下电话,这算不算花心的表现呢?这个问题困扰了不少剩男剩女。

  世纪佳缘重庆分公司江北VIP服务中心高级爱情顾问唐茂华认为,这与个人性格有关,多处留电话不能用对与错来评断。既然选择了开放式的相亲聚会,那就要接受它的开放方式。当你在筛选理想对象的同时,对方也在筛选,所以多处留电话是情理之中。至于当事人是否花心,要通过深入了解来判定。建议单身男女谨慎交友,对方资料是否真实需要核实,同时财产、隐私安全都要注意保密,保护自身安全是首要。

  主动搭讪无果问题出在哪?

  相亲会上,有不少男生为表现出男子汉气概和风度,经常主动向女生发起进攻,结果往往是惨败而归。这是为什么呢?

  唐茂华认为,主动搭讪被拒绝是正常现象,不能强求。如果对方留下你的电话后表现得不冷不热,这也是一种正常的态度,因为真正的交流还得私下深入接触。

  男生在主动搭讪前,应注意以下方面:一是仪表,干净的着装是对对方的尊重,要检查头发、领口、袖口是否整齐,衣服千万不能皱巴巴的,尤其夏天男生喜欢的拖鞋,千万不要穿在相亲会上;二是初次交流沟通时可以紧张,但一定要大方,如果在沟通上有障碍,相亲前需要想好自我介绍的内容和希望了解对方的问题,尽可能把话题准备充足,以免冷场尴尬;三是不要过分幽默,话多会被认为唠叨,要给双方留一些想象的空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