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七夕节 品读爱情的浪漫

A-A+2014年7月31日18:25邯郸日报评论

  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被称为“中国情人节”。本周六是七夕节,世间无数的有情男女都会在夜深人静时刻,对着星空祈祷自己的姻缘美满。

  此刻,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厚厚的读书礼,这份书单在品读爱情浪漫的同时,也许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阅读快感。

  小说篇:

  真爱感动世人

  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小说《山楂树之恋》的作者艾米,新近推出《竹马青梅》(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是一个跨越半个世纪至死不渝的真爱故事,包含了恋爱情、夫妻情、母女情、父子情于一身的故事。竹马青梅,两小无猜。只有中国人才懂的浪漫爱情。除了主角的爱情,还有我们这一代对童年、少年、青年往事的回味与追忆。美好的爱情夙愿,艾米的故事帮我们实现,一个过程有笑有泪、结局有花有果的故事,当主人公不再年轻,重洋远隔,家国万里,爱情的宿命却终于打破,竹马青梅的儿女再续前缘,头发花白的爱人相拥而泣。

  自由行走的《第三种爱情》(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排行新浪读书前三名

  长达两年,获2010年“书虫书单秀,好书你我共享”新浪网友晒书活动第四名。第三种爱情就是“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这感动了很多人,不是因为男主角的完美,也不是因为女主角的理智,只是为了这份“第三种爱情”。作者说:“世界上浪漫的爱情只有两种,一种是电视剧里的爱情,不论多么肉麻,都可以让你看得掉眼泪;另一种是自己正在经历的爱情,即使对方是只猪,你也可以痛苦到彻夜不眠。但是你要知道,别人看你为爱痛苦的样子,只会暗地里笑你是个傻瓜,没有人同情你,更没有人祝福你,大家只是站在旁边看好戏,包括那个不爱你的男人。”如果你是一个怀疑过爱情的人,读一读这部小说会有很大的收获。

  文化篇:

  “情人节”的内涵

  农历七月初七夜,俗称七夕,又称乞巧节、少女节,近年又被称为情人节。凡此种种,都出自牛郎织女的故事。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大约是发生在西周时代,当时的奴隶社会,等级十分严苛,这个故事就是一般人追求幸福的心声与饱受压抑的写照,托言天上双星,也就是人间的实情。

  牛郎织女的故事,和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故事并列,为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彭国梁主编的《我们的七夕》(岳麓书社出版),讲述了各地的七夕风俗。例如广西某些地区有七夕储水的习俗,认为双七水洗浴能消灾除病,体弱多病的孩子,也常在此日将

  红头绳结七个结,戴在脖子上,祈求健康吉祥。又如,妇女七夕洗发,也是特别的习俗。传说不仅可以年轻美丽,而且对未婚的女子,还可以尽快找到如意郎君。在七夕将至的今天,给我们平添了几分文化气息和思古的情怀。

  储冬爱的《鹊桥七夕》(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广东七夕节。广东地区过七夕与中原地区的七夕节最大的区别是,广东人将一个久远的民间传说“拜七夕”演化为“摆七夕”,女子们将心愿的祈求化为具体的行动,用巧手做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摆出一台台绚丽多彩的艺术品供案,既娱神更娱己,内涵的丰富难以言说。

  爱情需要智慧

  研究篇:

  爱情需要品味,爱情更需要运用智慧。只是在当今纷繁多变的世事中,“爱情”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独身主义、网恋、婚外恋、一夜情、婚前性行为、堕胎、离婚、单亲家庭。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这个世界上还有真的爱情吗?美国人莎伦·布雷姆的《爱情心理学》(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一书,突破了通俗心理学对两性感情的肤浅总结,更超越了“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刻板比较,每一种视角和每一个观点都有助于你更加深刻地理解爱情。著名漫画作家钱海燕提供的插画,更能使你在

  轻松和愉悦欣赏图画的过程中,深刻思考和咀嚼爱情的真谛。

  女人总是希望男人多爱自己一点,多疼自己一点,于是,学“野蛮女友”,以为刁蛮任性可以降服他;变得千依百顺,以为处处迁就就能留住他;假装冷艳高傲,以为可遇而不可求的爱情能吸引他……其实,要想俘获爱人的心,为什么不“放一点温柔在爱情”呢?章程的《放一些温柔在爱情》(工人出版社出版)中,从九个方面,帮你修炼成一个温柔的好女人。只要你仔细阅读此书,生活中常常花点小心思,耍点“小手段”,他一定逃不出你温柔的掌心。

  诗歌篇:

  爱河的悲欢曲

  爱情既可是甜汁,也会结苦果。爱情既能令你温馨陶醉,也会使你黯然销魂。万木春等人编著的《中国古代爱情诗三百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就是一首爱河的悲欢曲,沿着爱河的流程,从源头走到海口,观赏鸳鸯戏水,莲荷斗艳,碧波涉月,涟漪风帆;看那蒙蒙雾气,霭霭云烟,风云变幻,起伏波澜。整本书按人生感情的发展脉络,细述了从初恋、热恋、相思、分离等悲欢离合、曲折动人的情感历程,而主题都是生活与爱情。书中所选作品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注释及解说文字流畅优美,对读者深入理解和欣赏这些

  篇章大有帮助。

  世界上什么东西都可以老去,唯有爱情永远年轻。在社会生活中,无论是青年男女,还是蹒跚老人;无论是白领阶层,还是山野乡民,虽然他们对爱情的理解和表达方式有所不同,但对爱情的追求同样是执著的,他们的情感世界都充满了青春活力。潘自强主编的《中国现当代爱情诗300首》(珠海出版社出版),视角独特,所遴选的300余首中国现当代爱情诗或激情奔放,或哀怨惆怅;或令人为之动容,或使人心有灵犀,将百年间中国爱情新诗中的佳作汇成一集,相信读者能够从中获得爱的感悟。

  (荆墨)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