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胶州籍汶川交警殉职 三千家乡父老迎英雄"回家"

A-A+2014年7月25日10:38大众网评论

李富龙生前工作照片李富龙生前工作照片
李富龙生前工作照片胶州市民自发迎接永雄回家
李富龙生前工作照片胶州3000余名市民接永雄回家
李富龙生前工作照片李福龙父亲沉浸在悲痛之中

  大众网青岛7月24日讯“富龙,我们来接你回家!”“富龙,一路走好!”7月24日上午,青岛胶州市3000多名市民自发聚集在胶州市李小庄铁路小区门口,打出横幅和挽联悼念为救他人不幸以身殉职的胶州籍汶川交警李富龙,向这位年仅25岁的同乡帅小伙致敬!7月19日中午,李富龙在当地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面对时速超过100公里的失控越野车,勇救身处险境的身旁司机,不幸以身殉职。李富龙的骨灰于7月24日由其父母、妻女、亲属和汶川县公安局3名干警从四川汶川送回家乡山东省胶州市。

  生死时刻伸手救人魂撒汶川

  作为进出汶川的生命线,都汶高速银杏隧道内车来车往,川流不息。

  7月19日上午,隧道连发两起交通事故,先是一辆商务车失控撞上隧道内壁,接着一辆红色雪佛兰轿车和一辆面包车在并道时发生擦挂,均无人员伤亡,属普通交通事故。

  汶川县公安局银杏交警中队接警后,李富龙和队长刘富平迅速赶往事发现场,摆放锥形筒设置警戒线后,招呼拖车准备将事故车辆拖出隧道。

  11:45分左右,几辆车上的人员都已经转移到安全位置,路面上只剩雪佛兰轿车驾驶员在与李富龙交流情况。

  这时,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一辆失控的丰田越野车摇摇晃晃地向他们直冲过来,雪佛兰司机因背对越野车,对危险浑然不知。觉察到危险的李富龙下意识倾斜身体,本可以跨上旁边的路肩避开险情,“但他却明显放缓了动作,伸手去拉旁边的轿车司机。”目睹事情发生经过的刘富平说。

  电光火石之间,伴随着一声巨响,烟尘弥漫,李富龙和雪佛兰轿车司机都没躲开。

  “李富龙,你咋个样了?”刘富平迅速跑过去,发现越野车头已经严重变形,被撞的轿车司机在车轮下,已经没有了呼吸。李富龙躺在远处的路肩处,右脚和右手血肉模糊,背后的岩壁上飞溅了大量血迹。

  “我成了现场唯一能处置事故的交警,当时恨不得用警车将李富龙飞送医院。”刘富平跑出隧道口拨打了120,当再度回到现场,李富龙脸色苍白、气若游丝,已经没有了意识。从帮忙的路人那里得知,李富龙昏迷前说了最后一句话,“我想抽支烟……我可能撑不住了……”

  救护车赶到后,对李富龙进行了急救。“他的致命伤在腰部,在事故现场就已经基本没有生命体征了。”随车医生介绍。

  当日下午14点35分,虽经汶川县人民医院极力抢救,但因伤势过重,李富龙还是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一个风华正茂的生命定格在25岁。

  “其实这一次他也是有机会躲开的。”刘富平含泪说,以他当过兵的身手,相信一步就可跨上路肩,但面对逃生的机会,他选择先去救旁边的轿车司机。

  胶州小伙扎根汶川

  出生于1989年的李富龙是山东省胶州市人。于2006年11月28日正式入伍,2008年,李富龙参加了当地政法干警的试点班考试,并随后进入四川警察学院进修两年。2008年12月,光荣退伍的他本该回到山东老家,照顾因车祸高位截瘫的父亲和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母亲。可他却舍小家顾大家,2010年,他毕业选择到了汶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映秀中队。

  李富龙同事程龙告诉记者,映秀镇和银杏乡道路都是阿坝州通往四川首府成都的“生命线”,车流量很大,因此工作非常忙。

  “我在汶川县公安局威州镇派出所工作,我们属一个单位、距离不远,但我们一年都见不上几次,加班对他来说几乎天天都有。”程龙说。

  李富龙同事、好友杨磊说,李富龙刚到映秀镇时,还参与了灾后重建,交警中队宿舍是板房,生活非常艰苦。2010年8月13日,特大泥石流堵塞岷江,河水泛滥,交通非常混乱,李富龙在雨水中、河水中、泥水中指挥交通,因为“生命线”不能断。

  此外,李富龙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感情,坚持放学时到镇上一所小学门口指挥交通,当地遭遇泥石流灾害时,他为当地百姓挑水的事不胜枚举。

  “2010年的泥石流导致镇上断水断电,李富龙给我们挑了一天水,都快虚脱了。”汶川县银杏乡43岁羌族妇女马关花含泪说。李富龙牺牲的消息传开后,映秀镇和银杏乡很多百姓都自发去灵堂前悼念。

  “他是青岛人,为了我们这里一方平安日夜工作,在这里留下了他永久的青春,真的很痛心,也很感激他!”汶川县群众陈国平说。

  由于李富龙工作踏实、认真、负责,被汶川县公安局多次评为“先进个人”,去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我最喜爱的同事”,他是汶川县公安局唯一获此殊荣民警。

  “去年12月3日,李富龙被发展预备党员,还没来得及转正就……”汶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蒲涛抹着眼泪说。

  杨磊、程龙和李富龙从2006年至2008年都在四川甘孜州武警部队服役,后来又一同上了警校,毕业后面临四川康定和正灾后重建的汶川,他们都选择了汶川。

  “在和平年代,抗震救灾对军人来说就是‘战斗’。2008年在部队服役,因为我们中队有其他任务没能去灾区,当时心里觉得特别遗憾。我们几个决定当了警察一定要到灾区去,没能参与救灾,就去参与重建。”杨磊说,“上警校时,同学胡帮伟与我们关系很好,他看到李富龙是个老实孩子,做人踏实,就把表妹陈慧介绍给了李富龙。”

  记者在胶州见到瘦弱的陈慧时,她掩面而泣,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不到两岁的女儿李梦飞惊恐地看着妈妈,她还没有能力意识到准备送她生日礼物的父亲已离世。

  英雄回家,全城动容

  李富龙舍身救人的事迹让汶川、胶州两地百姓和网民深受感动。相关网帖在胶州网论坛连续三天被置顶,阅读量超过33500次,微博上近1万余人次为他点赞。

  李富龙骨灰24日由其父母、妻女、亲属和汶川县公安局3名干警从四川汶川送回家乡胶州。

  24日上午,李富龙的同学、邻居和闻讯而来的市民3000多人,把小区道路挤的水泄不通。市民们有的胸带白色绢花,有的手捧菊花,人人面色肃穆。闻讯而来的“蒲公英公益平台”义工组织16位志愿者手拉“迎接英雄李富龙回家”的标语,不顾天气闷热,一早便站在小区门口翘首等待英雄到来。阜安派出所的民警自发打出了“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的标语。

  当载着英雄骨灰的中巴车缓缓驶近小区时,人群中压抑不住的抽泣声开始蔓延,许多人大放悲声,整个场面令人十分感动。当高位截瘫的李富龙父亲李法全的轮椅从车上抬下时,许多市民主动上前搀扶。

  记者了解到,得知李富龙的事迹后,胶州市委市政府派人专程前往汶川看望李富龙家属、参加追悼会并送上了慰问金。阜安街道办事处、爱心人士李峰以及李富龙的几个同学也分别给其家属送上了慰问金。大家表示,一定要帮助李富龙家人,让好人有好报。

  富龙高中同学徐世豪说:“富龙是我们同学的骄傲,他走了,我们同学还在,如果富龙父母不嫌弃的话,我们都是他们的孩子。”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