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老人坐过站未买票被赶下车 两天后找到遗体

A-A+2014年7月25日10:04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评论

客车监控视频显示,售票员坐在副驾上清点钞票,老人坐在门边,只能看到脚。制图刘逸兴客车监控视频显示,售票员坐在副驾上清点钞票,老人坐在门边,只能看到脚。制图刘逸兴
客车监控视频显示,售票员坐在副驾上清点钞票,老人坐在门边,只能看到脚。制图刘逸兴叶梓明老人生前照。

  华西都市报记者田雪皎张路延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王瑶实习生谢娜

  资阳市雁江区伍隍镇,距雁江区石岭镇石桥铺(当地小地名)不到10公里,“资阳至金带”的客车走这段路,正常情况下花费不到1小时。然而,7月20日,石岭镇两义村8组的78岁老人叶梓明乘坐这条线路的客车,两天后仍未回到家。

  7月22日下午,老人的家人经过苦苦寻找,终于在数公里外的资中县骝马派出所得知了老人的下落,但已是一具冰冷的尸体。家人观看客运公司的监控视频后发现,客车行驶至石桥铺时,老人并未下车,而是坐到了终点站金带乡。老人一直未下车,直到客车从金带返回石桥铺时,他才在金带客运站附近下车,其尸体最终被骝马派出所找到。

  上车/

  老人的二女儿说

  曾专门提醒售票员喊老人下车

  7月19日,是叶梓明二女婿的58岁生日,叶梓明从石桥铺乘车到伍隍为二女婿庆贺。

  20日早上8时许,二女儿叶秀清送父亲乘车回家,她拦下一辆“资阳—金带”的川M10523客车。父亲上车后,叶秀清花两元钱为父亲买了伍隍至石桥铺的车票。

  “刚给钱,车就开走了,停留时间就10多秒。车上人很少,这一站只上了父亲一个人。”叶秀清说,女售票员收钱时,还埋怨她事先没把钱准备好,“说我掏钱太慢了。”

  “我给售票员说,老人是在石桥铺下,让她帮忙喊一下。”叶秀清说,她说的时候,车门已经关闭,客车驶出,“我又在后面大喊了两声‘石桥铺’,客运公司提供的视频里面都听得到我的声音。”

  客车开走后,叶秀清给大哥打了电话,“我告诉他们爸爸已经上车,让他们注意接。”

  走失/

  不到一小时路程

  家人等了两天老人还没到家

  20日上午9时许,叶梓明的大儿媳妇姚禹会没等到公公回来,“我想最迟10点应该到吧,可是等到10点还是没有踪影。”

  眼看到了中午12点,老人仍未回来。“午饭都煮好了,老人还没到家,我们猜肯定出事了。”姚禹会说,一家人草草吃了点稀饭,赶紧到老人下车地点附近寻找。

  在石桥铺周围寻找一番后,家人并未发现老人的身影。姚禹会通知了其他亲属,他们纷纷从成都等地赶回,“我们打印了200多张寻人启事,沿途张贴。”

  但直到22日早上,仍没有老人的消息,家人前往石岭派出所报了警。

  下车/

  客车监控视频证实

  老人坐过站返程时提前下车

  报警后,叶梓明的家属想到了查看客车监控视频寻找线索,他们赶到资阳市恒达运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调出当日的监控视频后,家人才发现老人坐到石桥铺时,并没有下车。

  “售票员和司机没喊他下车,我们之前还再三叮嘱让他们提醒。”叶秀清情绪激动,“父亲坐到终点站金带后,一直在车内坐着没下车。”

  没过多久,客车从金带发车返回资阳市区。“视频中,车子出站不到1公里,售票员一直要父亲重新买票,说不买票就下车。”叶秀清说,父亲没买金带至石桥铺的车票,在金带一个三岔路口下了车。

  “我们赶到金带,在老爷子下车的地方找到了一家小型超市。”叶梓明的幺女婿吴显德说,他们从超市老板口中得知,老人下车后,在超市门口坐了1小时左右,然后不知去向。

  见面/

  一路打探到派出所

  殡仪馆见到老人冰冷的尸体

  老人最后坐等的超市前是一个三岔路口,一条路通往金带客运站,一条路通往石岭镇,另一条去往内江市资中县骝马镇。

  叶梓明的家人齐聚金带,从三岔路口向三个方向寻找。打听至骝马镇时,他们得知骝马派出所近日找到了一具老人尸体。

  家人马上赶往骝马派出所,民警告诉他们,21日下午2时,他们接到报警,在骝马镇一个三岔路口发现一具老人尸体,当天傍晚6点,尸体被运至资中县殡仪馆。

  家人赶往殡仪馆,发现尸体正是寻找多日的叶梓明。“他身上没带身份证,警察无法联系我们,但推测说是热死的。我们看了老人身上,确实没有外伤。”吴显德说。

  “我们至今无法想象老人是怎么死的,20日那天气温将近35℃。”想起这一幕,叶梓明的幺儿媳妇罗地红开始哽咽,“司机和售票员这种做法,违背了做人的起码道德和良心,那么大岁数的老人,免费也应该载到目的地,气温那么高。”

  家属质疑

  售票员说返程要重新买票

  不买就要我父亲下车

  7月24日,叶梓明的家人再次到恒达运业公司讨说法,并拷贝了一段客车内的视频,视频记录了老人下车前的情景,“上车的视频,公司不让拷。”

  视频显示时间为7月20日上午8时36分至9时04分,叶梓明出现在视频中大约是8时50分许,他坐在中车门边的位置,手持蒲扇轻轻摇着。此时,女售票员坐在前排副驾驶位置,客车停靠在路边,她正忙着清点手上的零钞。随后有乘客上车,她起身到车尾售票。

  视频中,老人一直在轻轻摇扇,未见他与售票员正面冲突,双方也未发生肢体冲突。

  家属说,恒达公司提供的视频有声音,“售票员要我父亲买票,父亲说他买了到石桥铺的车票,售票员说返回要重新买票,不买就要他下车。”叶梓明的幺女婿吴显德说,9时04分后,老人就下车了。

  司机回应

  老人是自己下的车

  他上车和下车都是好好的

  川M10523客车隶属于资阳市恒达运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辉耀公司,当班司机李国中(音)、售票员罗成香(音)。24日,记者对话到了李国中,在他还原的当时情境里,“老人忘了在石桥铺下车,坐过站了,同时在返程途中拒绝补票。不是赶他下的车,是他自己下的车”。

  辉耀公司王经理说,“家属闹到了总公司,我们找司机、售票员问了情况,我们并没有责任。”李国中也说,“(老人)上车好好的,下车也是好好的,我们要负啥子责任?”王经理说,“最合理的方式是让法院来裁决。”

  22日家属曾来找过监控视频

  24日下午5点半左右,记者拨通司机李国中电话时,他正在开车,而售票员罗成香在另一辆客车上,“我没有她手机号码。”

  李国中说,“老人来坐车是20日,直到22日那天,他家属才找上门来,说老人走不见了,查了监控录像,坐的是我们这辆车。”

  李国中说,22日过后,家属再也没来找过他们,直到23日才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公司(辉耀公司)找了我们,了解情况。”辉耀公司王经理随后证实了这一说法,“家属闹到了总公司,总公司派人向我们了解,我就找李国中他们问了相关情况。”

  当时老人说“喊我买票我就下车”

  “是个女子送那位老人来坐车的,从伍隍上车,到石岭镇石桥铺,车费2元,女子付的钱。”李国中说,“我也是看了监控才想起来,事情都过了几天,哪个记得到谁坐过车?”

  李国中说,叶梓明本该在石桥铺下车,“一般到哪个地方,是乘客自己喊下车。到了石桥铺,他也没喊,坐过站了,一直到了终点站。”李国中说,老人到了终点站后,又准备重新“坐回来”,但没补票。

  李国中回忆了当时场景,“车子发车了,售票员喊买票,他说‘我买了票的’,售票员说‘我还没开始卖票,你哪里买的票?’他就摸出车票给她看,售票员说,‘不对头,你买的是下来(伍隍到石桥铺)的票,不是上去(石桥铺到伍隍)的票’,老人说‘我不买票,喊我买票我就下车’,然后他就下车了。”

  公司喊冤

  我们觉得没有责任

  希望交给法律去裁决

  针对老人家属的指责,李国中和王经理都觉得有点委屈。“他(叶梓明)上车是好好的,下车是好好的,我们责任在哪里?”李国中反问。

  王经理说,乘客上车不买票的情况不是首例,时不时都在发生。“如果实在没钱,确实可以送你;但如果有钱不买票,那不是故意么?毕竟运输公司不是慈善机构,如果每个人上车都不买票,公司怎么运营?”同时,他也有苦恼,“乘客是不是故意不买票,也不好辨别。”

  “他们(死者家属)找了总公司,也找了我们,我也了解了情况,我们并没有责任。”王经理说,“我们能够理解家属的心情,但如果说要赔钱,赔多少?况且我们觉得没有责任,不如交给法律裁决,这样对谁都公平”。

  警方说法

  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老人身上有100多元现金

  24日下午,资中县骝马派出所所长林超介绍,21日下午2点左右,他们接到报警,称红豆沟村8组一小路旁发现一具老人尸体。随后,派出所民警和资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法医赶到现场,在对现场和尸体进行初步勘察后,老人尸体上无明显外伤,初步排除他杀可能。至于具体死因,需要经过尸检才能确定。

  林超说,由于老人身上无身份证件,无法确认尸源,只好由骝马镇民政部门将尸体运至资中县殡仪馆。随后,民警对周边村民进行了询问,请他们前来辨别,但周边村民都说不认识死者。

  林超还提到了一个细节:民警在死者身上发现了100多元现金,“有一张100元的,还有其他零钱。”

  律师说法

  子女有监护义务 客车方有提醒义务

  “客车方按照规定要求乘客付钱买票,并将其运送到某一地点,老人如果因自己的原因坐过了站,要坐回去应该再付钱,这是常识和规定。”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说,“但在此事件中,乘客买了票,就与客车方形成了合约关系,该车如没有语音报站功能,售票员有义务提醒老人到站下车。如坐过站未下车,客车方也有义务将老人送回目的地。就该事件而言,客车方存在未提醒的过失,这和老人死亡无直接因果关系,但有间接影响,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这个责任多大,需要法院去裁决。”

  “另外,即使没有买票,如果老人年事较高,或身上没钱,或天气炎热身体不好等,从情理上而言,现实生活中也有司乘人员免费送老人一程的情况。”陈律师说,“但这并非责任和义务,而是出于人情和道义上的关怀。”

  陈律师同时指出,“子女对年迈父母有赡养义务,也有监护的义务。如果存在监护不到位的情况,子女要承担相应责任。”陈律师说,“具体到此事,子女有照顾不周的责任,但这种责任一般无法追究”。

  医生观点

  存在中暑猝死可能 潜在疾病也可致命

  “中暑猝死的可能是有的,不知该老人是否有潜在疾病,如脑血栓、糖尿病、高血压等。”川大华西四院急诊科医生石林说,“事发时间段天气炎热,老人又在户外呆了那么久,如果加上劳累的话,给心肺增加了很大负担,再加之心情急躁,很可能会诱发(猝死)这样的事情。”

  石林特别提醒老年人在太阳大的时候最好别出门,即使出门也要有防晒措施,比如打太阳伞等;同时不要过于劳累,在路上走累了或感觉太晒,可在路边的商店里避避暑,买点水喝,心态放平,不要太急躁;如有慢性疾病,应随身携带急救药,以防万一;夏天老年人还应多吃点清热解毒的食物,如绿豆、苦瓜之类。

  记者手记

  或许一句温情提醒就能避免悲剧发生

  78岁老人死于非命,孰是孰非尚无定论。但事件背后,我们看到了客车售票员或驾驶员服务并不贴心,或许只要一句温情的提醒,悲剧就可避免。

  无论衣食住行,顾客花钱买服务,服务提供者应尽起码的问候、提醒责任,而不能有意无意间忽略自己应尽的职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传统美德,也是服务者应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