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产子42天后 烟台“癌症妈妈”吕娜去世

A-A+2014年7月24日17:47齐鲁晚报评论

23日,看着女儿的遗体被抬出,吕娜的父亲失声痛哭。23日,看着女儿的遗体被抬出,吕娜的父亲失声痛哭。
吕娜的丈夫王守奎说以后会打工养活齐齐。吕娜的丈夫王守奎说以后会打工养活齐齐。

  22日晚7点多,在剖腹产下孩子42天后,本报持续关注的癌症妈妈吕娜突然离世,终年30岁。

  此前,依着朴素的母爱,已是胃癌晚期的吕娜冒着生命危险怀孕、产子,临终前还担心着“孩子长大后要问‘我怎么没有妈妈’怎么办”。丈夫王守奎说,他会好好把孩子拉扯大。

  本报记者 宋佳

  “感觉她是睡着了”

  23日,烟台刚下过一场大雨。在福山区张格庄镇文家村吕娜的家中,升起一团团冥纸烧后的青烟。

  一年之前,吕娜和丈夫王守奎完婚,至今门上还贴着当时的对联。如今两人竟阴阳相隔。

  “昨天晚上7点05分去世的,就像是睡着了。”吕娜的爸爸吕大叔说。自从7月9日放弃治疗后,吕娜身体越来越差,最近几日更是只喝一点水。“吕娜一点不怕死,早点走也省得遭罪了。”吕大叔看了一眼柜子上尚未吃完的止疼药说,能活多久,人家医生是有数的。

  擦身体,穿寿衣,裹尸布……等女婿王守奎一项项给吕娜料理完,灵车渐渐远去,一直安静的吕大叔终于控制不住,扶着空空如也的土炕号啕大哭起来:“昨晚守了她一夜都没哭,不能让她看着我难过。”

  “砸锅卖铁养活孩子”

  火化后,王守奎抱着吕娜的骨灰盒在蓬莱庄村村口稍作停顿,吕娜的婆婆麻世芬远远看过,失声痛哭:“才30岁,就像是自己的闺女,怎么能不让人心疼?”

  “毕竟是为老王家留了个后,我们会好好待孩子的。”吕娜的公公王福春笨拙地抱着正在酣睡的孙子,他说,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养大成人。

  “吕娜一直病着,孩子又那么小。她死之前都没捞着见小齐齐最后一面。”吕大叔说,吕娜总担心“小齐齐从小就没妈,长大了要问‘我怎么没有妈妈’怎么办”。

  安葬好吕娜,王守奎回到家,看着小齐齐深深叹了口气。“吕娜活着的时候总担心拖累我,如今她过世了,我也没有什么心事了,安顿好家里就出去打工赚钱,养活齐齐。”王守奎说。

  10万善款设成长基金

  记者上次见小齐齐时,他刚满月,仅有5斤多。这次再见,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齐齐已长到7斤多,胳膊胖得一节一节的。

  “最近忙着照顾吕娜,不能上班,所以取用了少部分善款,给齐齐买奶粉了。”王守奎说到这儿低下了头,他说,齐齐有先天疾病,等到一两岁时需要做矫正手术,到时候会申请动用善款。

  一个多月前,癌症妈妈吕娜冒险怀胎九月待产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募集到善款22万余元。如今吕娜去世,尚余19万元善款。

  吕娜的公公王福春说,好心人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今后每一分都会用在小齐齐身上。为对好心人有个交代,与王守奎一家商议后,本报将10万余元善款取出另存,设为成长基金,留做小齐齐日后的手术费用。

  42天,也许我可以为你做更多

  本报记者 宋佳

  22日晚,突然接到吕大叔的电话时,我正在做晚饭。电话那头,吕大叔哽咽着说:“吕娜过世了,这样你就不用来了。”

  两天前,我还给吕大叔打电话,告诉他,我们过两天想再去看看娜姐。

  “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我被这个突然的噩耗惊住了。吕大叔说,这几天吕娜就不舒服,每天都只喝点水。我难过地问,“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吕大叔说,“吕娜说,路太远,你那么忙,她不忍心让你来回跑。”听到这儿,我泪如泉涌,说不出话。

  挂断电话后,心里总有点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总感觉若我再去看她,她应该还会斜躺在炕上,看到我时虚弱地说一声“你来了”。毕竟医生说她还有半年时间。

  知道吕娜最挂念孩子,我们还盘算着去给她录一段视频,让她给儿子留些话,待孩子长大后拿给他看,让他知道他是有妈的孩子,让他知道他的妈妈为他耗尽了生命,让他知道最爱他的人一直都想陪伴着他……

  但是一切都太晚了。如果早知道,也许我可以为她做更多。

  回想起来,我与吕娜已认识42天。42天前,我见证她被癌症折磨的疼痛,见证她对平安产子的期盼,也见证她因无医院接收而绝望的眼神。42天来,我们陪着她找到毓璜顶医院,看着她被推进手术室,听着她的孩子“哇”地降临世间,也记录她脸上的泪水和欢笑。

  还记着,他们一家为了感恩,硬要我们帮忙为孩子起个乳名。我们咨询了好多朋友,为宝宝取名“齐齐”,吕娜高兴地念叨了很久。

  这些天,吕娜的那份母爱,带给我们太多感动;社会各界的爱心,也留给我们太多的温暖。正是这么多的爱,让吕娜完成了最大的心愿。如今吕娜去了,她也应该是欣慰的吧?

  逝者

吕娜,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文家村人,因患胃癌病逝,终年30岁。吕娜,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文家村人,因患胃癌病逝,终年30岁。

  2013年住院治疗期间,与丈夫王守奎相识相恋,结婚怀孕。今年6月10日,已怀孕九个月的吕娜,因无医院愿意接收而向本报求助。随后,经本报联系,吕娜入住烟台毓璜顶医院,顺利剖腹产子。2014年7月22日,吕娜去世。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