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烟台全托班孩子被打伤 老板娘:不打服没法管

A-A+2014年7月21日15:35齐鲁网评论

 

  烟台市莱州的王女士因为生意忙,不方便天天接送孩子,所以交钱让孩子上了一个全托班。没想到的是,孩子被打伤。据了解,这家翰林轩全托机构,并没有任何的办班手续。

  当记者问到:“你有资质吗?”莱州市翰林轩学堂老板娘说“全烟台都没有资质。”

  记者问为什么把孩子拖宿舍打,老板娘答道:“我为了给孩子留面子,不打服了他,别的孩子没法管。”

  午托全托随处可见 

  在莱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周边,有关于午托、全托班的广告牌随处可见。不光提供暑假美术、画画、辅导功课的服务,孩子们的吃、住也都在这出租房内。

  记者打听到,有午托有全托,午托是一天九块,全托六千六。

  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假期辅导班,一名自称是负责人的男子介绍了起来。我们看到,这个辅导班由一个民房改造而成,房间里放置了上下两层的铁床。据负责人介绍,平时孩子就休息在这里。记者问:“一张家里那种床上睡三个小孩,一个房间十五六个?”男子说:“差不多。”

  类似的办班场所,每隔几步远的地方就有一家,走进去,也都是大同小异。在交流中,有的办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这个行业可以说是零门槛。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办班机构虽然也没有资质,但是他们还是很注意,特意给专门做饭的工作人员办理了健康证明。记者问:“证都是个人办,没有强制要求办的?”

  负责人说“没有。没有什么手续,学校来接受孩子就可以全托。我和你们签订安全责任书,出了事都是我们的。”

  其中,也有办班负责人要求学生家长提供学生的健康证明。负责人解释道:“就怕外地打工、收废品的那些,脏乎乎的怕传染病。有健康证明,看防疫证打了就行,没有病就行,怕传染病、心脏病死在那里。怕这个,你这说的,不是说你们,怕其他病,当然你们孩子是健康的。”

  零门槛办班扎堆 “圈内”收费也有不成文规定

  扎堆办班,说明市场有需求,吸引了各种各样的人的关注。他们的目的无非就是一个,从这里面分一块蛋糕吃,商人投资都是无利不起早,这也无可厚非。可是,租个房子不需要任何手续就能办班可以吗?不光我们有疑问,就连这些办班的负责人对于这件事也是意见不小,他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办班“零门槛” 扎堆现象突出开班,目前并没有人前来制止。虽然话是这么说,但对于收费问题,他们也有不成文的规定。有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基本都是七千,都是这个不成规定的规定,以前自己房子收费低,后来过来有人说不能这样,这样不行。”“现在大家都在摸索,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

  有负责人解释说:“挺正规的,都是老师的电话号码,你必须常规抓好了,不然很容易出问题。必须把安全放首位,咱面对的是孩子,孩子都很惯,一家一个,得捧到手心里。孩子比大人那个,你对他好才行,要不然他不待见你。”

  据了解,这几年因为孩子的需求多了,附近办班的就多了起来。这样一来,在这里办班的竞争就格外激烈。

  孩子人身安全无确切保障 午托需要监管体系孩子吃饭、住宿,间或辅导功课,这种全面兼顾的全托机构对于孩子的安全问题,是否有保障呢?说起安全问题,很多人都表示,这也是他们最大的风险所在。

  “去年一家刚干,给孩子跌着头了,花了十来万。别说了,他也睡,孩子睡觉你得看着,这个不,孩子睡他也睡。报了人家三十七万。”“午托那两家掉下来一个孩子,不让说。从二层床上掉下孩子来。胳膊摔断了,最后都私了了。”有人告诉记者。

  出于各方面的考虑,有办班的负责人也坦言,门槛低导致目前这个行业有些乱,但是到底该哪里来监管,他们也不知道。

  “午托作为监管,新兴行业来说,监管力度是不够的,应该是等级有监管体系,必须有监管单位。”

  据了解,在莱州第三实验小学附近办班从无到有少说也三四年了,为什么一直没有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这样的机构该如何申请资质,让有关部门进行规范?

  “全托”服务机构申请 无人可受理

  类似于午托、全托班的这类机构,兼顾餐饮、住宿、辅导功课,该如何申请办理相关的手续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莱州市行政审批大厅了解情况。

  工商工作人员说:“营业执照办不了,属于民办教育。只能办餐饮服务和住宿。午托不属于工商登记范围,营业执照只能办餐饮和住宿这两个经营范围,其他办不了。属于民办教育到教育局办证。”

  随后,记者来到莱州市教体局,在这里能否办理相关的手续呢?

  教体局工作人员告诉说:“午托审批我们没有这个,可以去药监局。民办教育促进法,只批培训学校。午托全托没有相关的政策,食品住宿,餐饮经过食药监,公安局。”

  按照教体局工作人员的说法,这类机构也不属于他们审批的范畴。全托机构涉及到学生用餐,作为餐饮行业的监管单位——莱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他们又是什么态度呢?

  食药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也是没有餐饮这一块,因为这是新生事物,很多规范的标准 还没有出台,现在省内正在慢慢规范。咱现在只能对它餐饮这一块,督导它办证,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

  几个部门转下来,也没有问出一个如何办理全托班手续的准确说法。各个部门都声称无法办理,对于无法审批手续,也有相关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教体局工作人员说:“没有审批的依据。这块是真空。”

  食药局工作人员说:“现在有个讨论稿,还没有开始实施,往小饭桌上靠,现在省内标准还没有出台。”

  “小饭桌”餐饮监督还是空白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在职责分工中明确,学生“小饭桌”的监督管理,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

  “按照学校食堂标准肯定不达标,因为相当严,按照饭店标准,小型饭店又太松,几间屋集中午餐应该注重,所以省内当成大事,究竟按照哪个标准审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莱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对没有资质的全托机构进行过检查,但是目前没有好的办法进行规范管理。“没有好办法。以前能取缔,现在食品安全法没办法取缔。罚款这块咱还罚不着。不符合咱现在给他停了,没停啊。这样再去停,没停再督导。”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不光是第三实验小学附近,市区其他地方也都普遍存在这种情况。“咱现在在空里没法办证。没法说有没有法经营,县市乡镇都有这种情况。”

  据了解,因为没有政策上的依据,目前,执法部门只能对无资质机构进行劝导。不过,在莱州市也有一些乡镇已经着手对于这些机构进行尝试性规范。

  有负责人介绍到:“柞村是在小餐饮,达到小餐馆上靠齐,工商起名餐饮部,按照餐馆保洁柜,消毒柜给他,参照这个执行。”记者问“没有取得证之前不能进行餐饮服务。怎么监督监管?”“这就是个空白。”对方回应。

  对于这种现状,我们也希望各政府机关能上上心,制定一个管理办法,设置一下准入门槛,毕竟,全托班这样的办班机构,由着他们的性子任其自由发展,让一个个的孩子成为这些机构发展的试验品。如何规范管理、给孩子们的安全多一层保障,也希望电视机前的观众参与讨论,为孩子们的健康发展出一把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