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84岁老人摔倒头破血流 多名路人对其讥讽不施救

A-A+2014年7月7日10:54华商网-华商报评论

  “老人摔倒扶不扶”这个几度引起举国纠结和热议的问题,几天前在西安收获一份温馨答卷:84岁的老人摔倒受伤后,不仅有好心女士上前帮他处理伤口,还扶起他,将他送到小区门口;老人更是知恩图报,几经周折找到女士家,昨日还专程带着礼物上门致谢。

昨日,金万家(右一)老人专门来到范启莉家的小卖部,向范女士表示感谢。华商报记者 董国梁 摄昨日,金万家(右一)老人专门来到范启莉家的小卖部,向范女士表示感谢。华商报记者 董国梁 摄

  救人女士事后说:“我也看过帮助老人反被讹的报道,但我想世上还是好人多吧,而且当时的情况也不容我多想,只想着赶紧把老人伤口处理好。”

  84岁老人纳凉时兴起 踢了一脚球滑倒受伤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自强东路见到了金万家老人,他右侧的眉毛上方、眼睛下方都贴着纱布,手上也包着纱布,裸露的皮肤上有多处结痂的伤口。

  老人说,7月4日晚,他和以往一样,到大明宫遗址公园纳凉,这时,几个踢球的孩子吸引了他的注意。

  “我平时身体很好,热爱各种运动,看到有人踢球,我心里很高兴,也跑过去踢,谁知道踢了一脚却滑倒了。”金万家说,他当时就感觉摔得不轻,头部、面部、手部都火辣辣得疼,“头破了,血顺着额头往下流,胳膊、手也流血了。”

  更让金万家难受的是,自己摔倒之后,旁边围过来一大圈人议论,甚至有人还说风凉话,“他们说着‘年龄这么大还踢球’、‘这老头太逞能了’之类的话,却没一个人说拨打120或和我家人联系,当时我真的有点寒心。”

  好心女士帮忙处理伤口 还和丈夫送老人回家

  就在金万家无助时,一位女士出现了。

  “她二话没说拿出包,用卫生纸帮我擦血,随后用蘸着酒精的棉球给我身上的伤口依次消毒。多亏她处理及时,我的伤口没任何感染。”金万家说,这位女士当时带着她丈夫,她丈夫半边身子好像有些僵硬,“处理完伤口,她又扶我起来,夫妻俩将我送到小区门口才离开。”

  “我当时摔蒙了,走到我们小区门口,就让他们别送了快回家,他们确定我没什么大碍就离开了。回到家我才想起,连她的名字都没问。”金万家说,后来子女带他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除了外伤,没伤到骨头,不用在医院治疗,打消炎针就行了。“多亏我身体底子好,要是一般老人这样摔一下,后果不堪设想。”

  “检查完后我给孩子讲了好心女士帮我的事,孩子们一听,都非常感动,说要去感谢那位女士,可我连她的名字都不知道,更不知道她家在哪里,到哪去感谢啊?”金万家说。

  老人上门致谢时女士丈夫说:“绝大多数老人都是讲道理、懂得感恩的,我们不能因为个别负面的例子,就在遇到需要帮助的老人时不敢伸援手。”

  老人辗转找到女士家 请媒体弘扬正能量

  5日,金万家感觉伤口不疼了,就骑着自行车打听好心女士的家。“能在公园附近纳凉的,大部分都是家住附近的。”金万家说,自己问了很多人,“最后一次有人说很可能是勇进北村开小商店的那家人。我去打听,遇到了她亲戚,她本人没在,亲戚确认她确实在4日晚上扶过老人。”

  “我想先把地方确定了,然后叫上媒体一起去感谢她,我觉得这样的社会正能量必须弘扬。”金万家找到好心人后,给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打电话说。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和金万家老人一起去了好心女士的家里。到达勇进北村,金万家指着一个小商店说:“就是这家。”

  “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及时帮忙,我可能还得住院。多亏你帮我清理伤口。”看到好心女士后,金万家握着她的手,充满感激地说。

  “不用谢,不用谢,您太客气了,举手之劳,您还亲自过来……”女士连连说。

  好心女士还是贤惠妻子 她说只是做了该做的

  好心女士名叫范启莉,今年44岁。她说,当天晚上,她带着丈夫看完病准备回家,路过大明宫遗址公园时,看到了摔倒的金万家。

  “我当时刚好包里有酒精、棉球,就给他简单处理了伤口,夏天不是容易感染嘛。”范启莉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没想到叔叔还专程跑来感谢,真是太有心了。”

  “你扶助他时,有没有担心老人会讹上你?”面对这个问题,范启莉说:“我也看过帮助老人反被讹的报道,但我想世上还是好人多吧,而且当时的情况也不容我多想,只想着赶紧把老人伤口处理好。”

  “我弟媳妇天生热心肠,也是贤惠媳妇,我弟4年前患了脑梗,现在半边身子不利索,她每天带着去求医、锻炼,还给我父母把饭做得好好的,非常贤惠。”范启莉的大姑子赵女士说。

  “我觉得这件事情金叔叔也做得很好,他的举动充分说明,绝大多数老人都是讲道理、懂得感恩的,我们不能因为个别负面的例子,就在遇到需要帮助的老人时不敢伸援手。”范启莉的爱人赵武昌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原标题:84岁老人摔倒头破血流 好心女士施救又送他回家(图))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