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韵达罢工风波续:积压快件万余件 4天送完

A-A+2014年6月27日10:06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济南韵达快递罢工风波续:积压快件万余件4天送完

  齐鲁晚报讯(记者 李虎) 因韵达快递济南9家加盟公司集体罢工,导致韵达快递济南地区业务从23日下午开始停摆,造成万余快件积压。记者走访了解到,韵达快递各派送网点26日上午开始派送积压快件,工作人员预计,全部派送完毕要4天左右的时间。

  26日下午3点,记者在位于和平路附近的韵达诚基中心派送分部看到,大约500多件各类快件堆积在门口,4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分拣派送,不时有派送完快件的快递员前来取件。"收派快件已经恢复,但现在主要的精力还是用在处理这些积压的延误快件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送来的近400件延误快件刚刚派送完毕,第二批延误快件下午马上又送来了。这个派送分部每天的派件量在600件左右,工作人员说,这些还不是延误快件的全部,还有很多快件没有送过来,预计要想派送完积压的快件需要三四天的时间。

  "现在没时间上门收件,想发快递的话最好还是先缓缓。"韵达历下区一位快递收件员接到记者的发件电话后说,他所在的快递点现在都在忙着派发延误的快递,没时间上门收件,让记者最好转送他家。

  记者了解到,从25日下午开始,济南市韵达各加盟公司已经陆续前往中转中心拉快件。韵达快递济南槐荫区泉城公司的工作人员26日上午告诉记者,公司现在还没有将积压在转运中心的快件全部拉完,积压的快件将在今明两天陆续送到快递派送点。

  "这几天不断有市民打电话来询问延误快件的问题,我们将安排快递员优先派送延误的快件,市民想要拿到快件可能还要等上四五天的时间。"该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安排专人在韵达济南中转中心监督延误快件的运输,如果韵达运力在期限内不能完成积压快件的运输,将协调其快递公司帮助转运。

  追问一

  延误罚款为何会引发"罢工风波"

  韵达此次强行推行二次派送,如果能够实现,就意味着快件基本可以实现"同城当日达,省内次日达",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韵达一直被人诟病的速度问题。

  如果韵达提速,消费者无疑将从中受益,算是韵达服务的一次升级,但这次提速最终夭折,韵达上海总部同意放松时效,折射出的是快递行业微利竞争下的困局。

  目前民营快递业微利竞争下,"谁先提价谁先死,谁不提价谁等死"的情况也是人尽皆和。每月几千元的罚款对于最低一级的快递网点来说真的是难以承受吗?

  韵达快递历下区某快递网点的经营者隋先生坦言,价格战下,每票快递的纯利润只有0.5元左右。隋先生说,现在除了像新疆、云贵等地区的长距离快件的收益能接近1元外,剩下的都是微利,想要生存下去就只能走量。时效性在他看来是第二位的,最重要的是保证收件量。

  像隋先生这样较大覆盖面积的网点每天收件量近2000件,如果按照每件0.5元左右的纯利润计算,一月的纯利润在近3万元。他觉得每月几千元的罚款太多,更小一些的网点自然更是吃不消。

  韵达潍坊区一位从业多年的加盟商告诉记者,快递业的盈利黄金期在2007至2010年左右,那时候从济南发往上海的快件一票收费在25元左右,现在只有10元左右。"那时候快递员每天取送快件50-60件,每取一个快件提成大约3元。现在工作量翻番,每取一个快件提成也仅有1元左右。"

  一家快递公司的一位高层表示,很多快递公司最近几年的人工成本涨幅,已经超过公司利润的增幅。快递公司的利润率,已从几年前的30%以上降低到目前的10%左右。

  追问二

  加盟模式能否支撑快递持续发展

  加盟模式曾经对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圆通、申通、韵达等民营快递公司都是依靠加盟制起家。但加盟商各自为政,往往为了自身为短期利益而牺牲质量和品牌,加盟制下的民营快递企业各种乱象频生。

  为何国外快递企业很少发生类似情况?国外的快递业是建立在成熟的物流体系之下,国内快递行业则是和物流业同时发展,平行交错,各自尚未成熟。

  优质快递企业所需要的那种先进的分拣等设备的投入成本非常大,小企业根本不可能承担。虽然中国快递行业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但各种形式的加盟实质上规避了这种门槛,使得从业者良莠不齐。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华群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递的网络是一个快递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加盟制让民营快递企业快速发展,但这也成为了很多快递行业不规范问题产生的根源。

  经营韵达快递山东区网络的所谓山东总公司其实也是韵达的一家加盟公司。韵达山东总部抱怨派件网点不增加投入,无法保证上海总部要求的派件时效。派件网点则抱怨总部中转中心不能按时中转,拉货时就已延误,自己却要背黑锅,承担每月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元的罚款。各级加盟商之间的利益无法调和,最终导致整个快递网络停摆。

  此次韵达罢工暴露出其加盟制下内部管理混乱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加盟制下总部约束力的式微,最终受损的只有韵达的品牌。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加盟制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民营快递业的发展。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