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大学生求职吐露心声:结束啃老 淡定工作

A-A+2014年6月24日10:10济南日报评论

  连地上的招聘信息也不放过。(本文摄影/记者 杨宁)

  千千万万的高校毕业生,正在走向通往职场的必经之路——求职。这其中,有尝试的勇气、等待的焦虑、失落的迷茫、执着的坚持……无论求职的路要走多久,最终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他们成长的不可或缺的一课。踏实求职,拒绝“啃老”,是他们给大学生涯的一个交代。

  找份工作养活自己

  4年前,张帅从山东烟台考到位于山西太原的中北大学,出于以后好就业的想法,他选择了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4年的大学生活接近尾声,张帅找工作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

  ●求职地锁定济南

  “我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希望我能回山东工作,离家近点。济南是省会,就业机会也相对来说较多。”就这样,张帅把求职的目的地设为济南。

  6月11日,张帅从网上看到6月21日有高校应往届毕业生集中就业综合类招聘会,但由于要做毕业设计,无法提前赶来。只能提前一天坐夜间的火车,早晨5点半才到济南,下了火车没来得及休息,8点15分就赶到了招聘会现场。

  到现场之后,张帅粗略地浏览了一下招聘单位,发现招聘职位最多的是销售、行政、储备干部等方面的,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很少。“不限制专业,只要有能力,我们会统一培训。”这是招聘方经常说的一句话。张帅说,对于一些薪资待遇都很高的职位,自己没什么兴趣,觉得太虚。

  谈到找工作,张帅说,就想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家里人也支持他这一想法。“总觉得上了4年大学,无论是家庭还是自己,都付出了很多,如果放弃专业,就太可惜了。”张帅说,虽然自己也有过考研究生的想法,但现在已经25岁了,研究生毕业就28岁了,考虑到年龄的问题,也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就放弃了。

  ●专业对口是首选

  张帅告诉记者,自己在学校也曾找过工作。从去年12月份开始,虽然参加了几场学校的招聘会,但迟迟没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而他的同学有不少通过学校招聘会找到了工作。当时的张帅已没有了最初的淡定,有些慌乱的他虽然也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协议,但最终因为对工资待遇不满而解除了协议。“当时就是因为看到许多同学都找到工作了,自己心里很着急,就找了一家公司,现在想想,自己当时根本没考虑太多,只是想赶紧找到一份工作。”

  谈到这几个月找工作的经历,张帅说,虽然还没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但是收获很大,当自己走出学校之后才发现,很多事情与自己想象的相差太远,这也让自己开始学习认识社会、融入社会。“现在对工作的要求也从最初的薪资要在3000元以上、缴纳五险一金、双休,降低到薪资2000元以上、缴纳五险一金、单休。”张帅告诉记者,找一份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是首选,如果半个月之后还是没找到,就先找一份自己能做的工作,养活自己。“在济南租房生活,不能坐吃山空,再靠父母了。”

  “淡定”的工作不“寂寞”

  张琳,22岁的驻济专科学校的大三学生。“上了大三后,生活就基本和学校脱轨了。”张琳告诉记者,自己的专业是三年制,大三上学期开始断断续续的参加实习,从2月份就开始为寻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奔波。

  后悔 学没致用

  “学校也给安排工作,那就是一个免费劳动力的榨汁器。”张琳说,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她决定离开学校,自己去寻找工作。

  谈到找工作,张琳一脸的无奈和后悔,大学里主修的专业是多媒体信息技术,却不敢轻易去面试这方面的工作。“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  ,的确是想找和专业对口的工作,所以去面试了几家公司的企划部。有的面试官要求看设计的作品集,有的面试官直接就让操作软件。学校里的理论知识是学会了,但是距离灵活的运用还存在很大距离。”对于这么实际的考查,张琳觉得力不从心,也十分后悔自己在上学期间,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去掌握软件操作,没有养成积累作品集的习惯。

  之后两个月的时间,张琳开始在招聘网站上浏览招聘信息,从卖房子、卖茶叶到照片后期修理等,面试了各行各业,有成功也有失败。收获 从理想到现实

  谈到这两个月的生活,张琳觉得收获很大。“没走出校园永远不知道现实社会的样子,也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理想和现实相差多少。”一次次失败的面试经历让张琳改变了很多,逐渐的重视穿衣打扮,逐渐的丰富自己的简历。

  张琳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有一次“秒死”的面试经历。“面试售楼小姐时,面试官看了我一眼就拒绝了。我从小是假小子的性格,爱穿牛仔裤、板鞋,售楼小姐要穿正装,化妆也是必须的。”从未这样打扮过的张琳,认识到了面试时穿着打扮的重要性。

  失败了多次,张琳的心态变化很大。从之前的信心满满,眼高手低到现在张琳对工作的要求降为有晋升的机会即可,对于五险一金、住宿等也没有什么具体要求。“对未来的工作,还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但是任何想象都远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实际,现在只想找到一份自己能干得来的工作,‘啃老族’的生活是时候该结束了。”张琳说,现在想踏踏实实地找一份让自己“淡定”的工作,从最基本的岗位开始干起,以后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找个安身立命之所

  4年前,刘林英从潍坊的一个小县城考入济南大学。因为爱好中文又喜欢外语,凭直觉选了个自己并不熟悉的专业——对外汉语。临近毕业,家里人希望她回县上当个老师,可刘林英有自己的打算。“不太想回去。我觉得应该闯一闯。”

  6月18日早上7点,宿舍的室友还在睡觉,刘林英就从床上爬了起来,准备到两个招聘会看一看。刘林英说,尽管家里人没给过压力,但她依然急迫地想要一份工作。穿上准备好的正装,简单的吃了个早饭后,挤上了公交。

  公交车上,有许多与刘林英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在车上仓促的解决着自己的早饭。“看到他们,觉得那就是我毕业后生活的缩影。高校几乎每年都在扩招,在职场上本科学历已经没有什么竞争力,很多同学都在准备进一步考研深造,我也准备了考研,但是失败了。现在校园生活已经进入倒数阶段,尽快找到一份工作,是我现在生活的第一重心。”

  与此同时,刘林英还要“寻租”。“毕业后再也没有了像宿舍这么便宜的住处,一年才交800元,水电费全免。”刘林英说,学校附近的后龙村里,房子是简单的一室一卫,租价也便宜得多,打算先暂时在那里安身。“当然,如果能找到一个包住的工作对我们这样外地的学生来说再好不过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