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淄博信义女孩10年替父还清遗债 身有残疾行走困难

A-A+2014年6月10日07:35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6月9日讯(记者 边瑞琪 王晓)有这么一个女孩,她没有高学历、身有残疾,但是有一个信念支撑着她,用十年的时间,为身故的父母偿还完了债务,她就是被人称作“信义女孩”的——孙奉岩。

  走进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聂村的一个不大的小院儿,这里就是孙奉岩的家。说起自己的父母,孙奉岩提起最多的地方不是在这个家中而是在医院。

  孙奉岩的父亲患有尿毒症,从她记事起,差不多隔段时间就要到医院里面去住一下院

  1999年,孙奉岩的父亲被确诊为尿毒症,尽管全家举债救治,但到年底她的父亲还是撒手人寰。然而不久噩运又降临到这个家——孙奉岩的母亲被查出了胃癌晚期,一年之后也离开了人世。父母相继因病离世,给孙奉岩留下的,是一笔35000元的巨额债务。

  孙奉岩母亲生病之前把家里的账目都交给了她,当时把帐给她的时候母亲交代说“这就是咱家的账目,这边是人家给的,这边是咱们欠别人的,以后一笔一笔的都还上就行。”孙奉岩点头答应

  翻开一本红色的日记本,一行行账目记得清清楚楚。从1999年父亲去世后开始,当时15岁的孙奉岩就陆续还款,直到2009年把所有的欠款都还完。

  她一共用了十年时间。

  一开始的账很零散是用信纸记录的,孙奉岩说那是因为信纸便宜,后来即使还完账,孙奉岩也没舍得扔掉,因为这一张张的便宜信纸上记载的,是在自己最困难时乡亲们最贵重的情义。

  “这个是1999年我爸去世之后 全村的(捐款) 5400多”

  当记者问孙奉岩没有想过不还了,孙奉岩回答道“我没有哎 我就觉得 当时反正就欠人家东西 就感觉心里总有一回事儿,借钱的时候,我真的是特别感激他们,他们就说够不够啊 不够的话再给,他们就从来都没有考虑过我们有没有偿还能力,就冲着这一点我说什么也得还。”

  其实孙奉岩是个有着一级伤残的残疾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奉岩,让她在十几岁,就担起了生活的重担?让我们走进她的生活。

  1984年出生的孙奉岩上小学一年级时因为一次体育意外,腿脚落下了残疾。

  在孙奉岩13岁时,家中迎来了可爱的妹妹,但是不久之后父母患病相继去世,她只能和年仅4岁的妹妹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一提起感情最深的奶奶,孙奉岩止不住留下了眼泪。2012年把她从小带到大的83岁的奶奶也撒手而去,当时她才28岁却已在人生中失去了三位至亲,但从小在家人的影响下,她已经学会了坚强。

  现在的孙奉岩只能慢慢蹲着行走、双臂也不能承受重物、面部的神经坏死还让她很难表达喜怒哀乐等各种表情……生活这么困难的女孩,到底是怎么一步步还上钱的呢?

  “钱的来源一个是低保,一个是奶奶的,前几年奶奶的养老保险,当时所有能凑到的就凑到一块儿。我们有的时候可能是半年或者是一年,如果快的话就是凑完一笔,有的时候还有救助加上平时一凑凑个1000-2000 或凑个500”

  这种扣牙缝似的攒钱法,让很多好心借钱的邻居看着心疼想免去债务,但是孙奉岩并不同意,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就想方设法节约开支。

  “我们吃的是之前有地存下的粮食,菜的话就是当季的一些蔬菜,奶奶以前在家附近开垦一块小菜园里面就种一些菠菜啊油菜啊,然后就吃那个。”

  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孙奉岩还上了钱,她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转载,网友们被她的故事感动,她也先后荣获2013“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淄博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经历过生活中的坎坷,还完钱后的孙奉岩会怎样生活呢?今年已经30岁的她,一谈起未来的生活却变得羞涩起来。

  “奶奶去世之后,我当时也迷茫过一阵子,我说到底这日子要怎么过啊,钱也还完了,下一步有什么事儿啊,就一直想想想,后来我就接触了我现在的这个串珠,生活就真的是改变了。”

  串串珠、编成一个个可爱的小物件,这几乎占去了孙奉岩平时的一大半时间,串珠子既是乐趣、也可以拿到网上去卖补贴点家用。

  自信的孙奉岩,现在的生活乐趣多多,把串珠的步骤记下来发到网上做成同步教学、累了的时候作为“麦霸”的她,就唱歌舒缓情绪。当地电台有一些音乐节目有时候她也会去参加,也会去赢那个奖品。

  采访中我们不经意间发现,孙奉岩的手指上带着一枚戒指,可一问起来,自信的她又不好意思了。

  原来,通过媒体的报道,2012年湖北武汉的盲人小伙儿岑浩认识了孙奉岩,并对她展开了追求,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孙奉岩这个幽默的“公主”与这位南方的“驸马”相爱,明年5月份,他们即将在淄博步入婚姻的殿堂。

  他是盲人他之前可以看得到,高三的时候就突然视力慢慢下降,现在他做按摩

  “2012以后反正就是说 就开一个店嘛 我们两个的店是一起的 然后他做按摩 我做串珠 反正我的就挂墙上面嘛 就占很少的一部分 然后以他的为主。”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