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齐鲁银行起诉股东追索欠款 逼其入破产边缘

A-A+2014年6月4日07:24鲁网评论

  原标题:齐鲁银行诉股东追索欠款 逼其进入破产边缘

  齐鲁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历城城建公司是其股东之一。截至2013年末,历城城建公司持有齐鲁银行股份1896654股,持股比例为0.08%。但作为股东之一的历城城建公司,如今却被齐鲁银行推上被告席。

  “以前我们是银行的宠儿,他们争着抢着给我们贷款。现如今我们已经被列入黑名单了,银行遇见我们都躲着走。”5月29日,济南市历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下称“历城城建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经济导报记者如此说道。

  在此之前的3月20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要求历城城建公司偿还所欠齐鲁银行1490万元逾期贷款及利息。但导报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历城城建公司尚未偿还这笔欠款。

  除了对外陷入债务泥潭,历城城建公司对内也陷入了危机。“我们已经20多个月没发工资了,五险一金也没有缴齐。”5月24日,历城城建公司职工刘明向导报记者坦言现状。

  作为一家隶属于历城区住建委的事业单位,历城城建公司曾是历城区城建、房产开发平台,并开发过多个颇具规模的地产项目,其为何陷入如今的窘境?

  股东变被告

  齐鲁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历城城建公司是其股东之一。截至2013年末,历城城建公司持有齐鲁银行股份1896654股,持股比例为0.08%。但作为股东之一的历城城建公司,如今却被齐鲁银行推上被告席。

  齐鲁银行表示,截至2013年末,历城城建公司在该行的贷款本金余额3507万元,本金已逾期,欠息6133247.27元,贷款五级分类为可疑类。目前,齐鲁银行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

  导报记者了解到,在上述3507万元逾期贷款诉讼中,其中1490万元已经由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

  据了解,2010年3月26日,齐鲁银行与历城城建公司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历城城建公司向前者借款1490万元,借款期限自2010年4月21日起至2013年4月21日止。上述合同签订后,齐鲁银行依约发放贷款。但在借款到期后,历城城建公司除清偿了2012年1月20日前的利息外,对剩余的借款本息未能清偿。

  济南市中院今年3月20日作出判决,要求历城城建公司偿还齐鲁银行借款本金1490万元、利息2462671.64元(利息计至2013年11月20日,嗣后至判决生效之日的利息按照借款合同的约定计付)。

  导报记者了解到,历城城建公司至今尚未偿还这1490万元逾期欠款。“不是不想还款,是确实没有钱。虽然法院已经判决,但公司还没能还上这笔欠款。”上述历城城建公司负责人说。

  欠薪困局

  对外因欠债被推上被告席,对内的日子也不好过。

  “我是历城城建公司的职工,公司拖欠职工20多个月的工资没发,五险一金也没有缴齐,职工生活陷入非常困难状况。”刘明说。

  历城城建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现有职工236人,下属企业还有职工53人。从2011年12月开始,历城城建公司开始拖欠职工工资,至2013年12月,已经拖欠24个月。除拖欠工资外,职工五险一金也未能缴齐。目前,历城城建公司拖欠的员工工资有四五百万,拖欠五险一金也有四五百万。绝大部分职工已经放假在家。“只有十几个人在上班,处理一些日常琐事。”

  这名负责人向导报记者一再强调,历城城建公司是一个事业单位,不是企业性质,员工都是有事业编制的。在过去,在历城城建公司工作就是铁饭碗,在这里上班是一种荣耀,很多人都争着抢着、走各种关系挤进来。现如今,公司却连职工工资都无法发放。“很多人工资只有1000多块钱,但就这么多钱也发不出来。”

  灭亡还是新生?

  公开资料显示,历城城建公司注册资金1806万元,出资人为济南市历城区建设管理局。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历城城建公司是历城区住建委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它与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等区的城建公司性质相同,曾是各区政府的房地产开发平台。

  导报记者注意到,历城城建公司曾开发过七里堡小区、铜件厂小区、电筒厂小区、花园小区、将军小区、环东佳苑小区、杏林苑小区等众多地产项目,其中很多小区还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的单位宿舍。那么,历城城建公司何以走到今天的地步?

  “现在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房地产项目开发哪能轮到我们。”刘明说。上述负责人解释说,与一些外来的地产大鳄相比,历城城建公司资金实力不足,在拿地时,根本无法与之竞争。拿不到土地,就没有项目可开发。“我们已经有10年没有开发任何地产项目了,这10年只出不进,哪能扛得住。”

  对于历城城建公司的未来,上述负责人表示,“要不是活,要不是死,但不要这样不死不活,让200多名员工拖着难受。”

  在这名负责人眼中,最理想的状态是政府能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历城城建公司本来就是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政府有很多手段可以扶持我们。比如,在土地方面给我们支持,只要能开发一两个项目,公司就能活过来。”

  这种思路看似简捷方便,但中央政府一再要求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用政府之手直接扶植一个市场主体并不符合这一精神。

  另一条路子,则是改制重组或破产重整。“现在国家正在推动事业单位改制,如果历城城建公司能实现改制我们也欢迎。但无论是改制还是破产重整,我们希望政府能对员工进行合适的分流,将员工分流至其他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分流员工之后,该改制就改制,该破产就破产。”这名负责人如此说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