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临沂产妇分娩被发现携带乙肝病毒 大夫中断助产

A-A+2014年4月17日07:35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临沂产妇分娩时被发现携带乙肝病毒 大夫竟中断助产

  临沂齐鲁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孕妇到医院分娩,分娩过程竟无故中断,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孕妇千求万唤,医院的医生才上前帮助产妇生产。这不是在开玩笑,是孕妇李女士在两个多月之前的亲生经历,至今李女士看着儿子还能想起那天晚上的遭遇。

  分娩过程无故中断 一波数折宝宝终于降生

  2014年1月29日,李女士在老家莒南县人民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准备分娩,在填写住院病例时,李女士已告知医护人员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且医生也已在病例中注明。当晚十点多,李女士感到宫缩加剧进入产房,一名大夫检查说开了两个骨缝,让回病房等待。1月30日凌晨零点一刻左右,李女士宫缩疼痛加剧、频繁,再一次进入产房。

  据李女士介绍,大概十几分钟后,开了五个骨缝后,医生帮李女士破了羊水后并继续开骨缝,随后检查开了八个骨缝了,接下来准备填写病例时,发生的一幕让李女士感到震惊。据李女士回忆,医生发现李女士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后,产房的几位大夫反应强烈,并质问李女士怎么一进来不早说。"我的简历住院前写得很清楚了,也没有人交代我进产房要说这个事情。"李女士说。

  之后,李女士躺在产床上骨缝开得出多了,却不再有大夫过来助产。据李女士回忆,几位旁观大夫在旁边还对李女士冷嘲热讽。大约过了20分钟后,见一直没有医生前来助产,李女士摔碎了自己的杯子,希望得到医生的重视。但是这一行为非但没有使李女士得到帮助,反而又引起了旁观医生的讥讽。之后李女士的家人前去与医护人员沟通。

  据李女士的丈夫马先生回忆,走进病房后,妻子躺在床上没有人管。"还得跪下求你们才给生吗"、"床上是两条人命,救人不应该是医生的责任吗……"在马先生等人的反复沟通与乞求下,医务人员才再次上前推李女士进了产房,在拼尽最后的力气后,李女士的宝宝终于出生了。

  当事人:乙肝遭歧视致 生产中断新生儿发病

  李女士认为,由于遭遇乙肝歧视,耽误了生产近一个小时,给她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儿子出生后因缺氧缺血性脑病在监护室里住院长达14天,也与生产时的中断有关。事后,马先生向莒南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投诉,并要求得到正式答复。

  在采访中,李女士认为,在生产过程中,医生发现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这也成为自己产子的阻碍和转折,并让她随后的生产过程中极为不顺和痛苦。

  "在1月29日住院时,我曾主动向接诊的医生承认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医生在病例中也做了记录。没有人告诉我生产时要主动说自己的乙肝,我以为病历上有了医生就会知道,但医生发现之后,态度发生了转变。"李女士说。

  李女士的丈夫马先生也表示,虽然自己是乙肝携带者,在生产过程中有多次不堪回首的遭遇,不管什么原因,医务人员接生时存在对患者不管不问、态度强硬等行为,生孩子求着医生才能生,这种行为有违医生的职业道德。

  李女士向本网出示了一份《生产经历自述》,里面详细记录了李女士在生产当晚的遭遇。"一开始听我说不想剖腹产,医生就不高兴,后来发现我是乙肝后,反映很强烈,中间多次语言攻击,他们有的躺在床上,有的坐着,但近一个小时里对我不管不问。"李女士气愤的说。

  据了解,李女士的儿子出生后因缺氧缺血性脑病在监护室里住院长达14天。李女士认为,与生产过程中断长达一个小时,延长生产过程有直接的关系。

  医院:承认产妇生产过程 向当事人口头道歉

  2月17日,马先生来到该医院,当事医务人员及科室负责人承认产妇生产过程中,并当场向马先生口头赔礼道歉。

  对于遭遇乙肝歧视,院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存在歧视行为。当时参与助产的医务人员则解释称,自己并没有因为李女士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推诿接生。

  对为何不帮产妇助产及态度不好,参与助产的曹姓医务人员解释称,自己当时身体不适,在服务态度上存在问题,并准备换同事替自己。

  "这些过程我们都承认,我们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对当事人进行处分。"该院妇产科相关负责人、参与助产的医务人员承认在接生过程中存在服务不到位、态度不好等情况,并当场向马先生道歉。

  对于遭遇乙肝歧视、新生儿疾病,医院投诉科高姓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存在这种情况",并表示再次调查,十天后进行答复。

  一个月后,马先生仍未接到医院的回复,便再次致电莒南人民医院请求答复,但投诉科工作人员回复称已经道歉,分娩操作合乎规范,对于其他异议,建议马先生通过医疗鉴定或法律途径解决。

  事后,马先生在莒南县人民医院复印的入院记录中,李女士既往病史一栏却出现"患者否认肝炎"的字样,这样马先生一家非常不理解。

  4月15日下午,记者又来到莒南县人民医院了解情况,但是工作人员以记者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允许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