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单独二孩”带火护理专业 招聘会上很抢手

A-A+2014年4月14日08:33山东新闻网评论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孙杰)近日,山东省在确定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时指出,《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将在年内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也意味着,“单独二孩”政策有望年内通过。虽然山东还未放开“单独两孩”,但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医高专2014年毕业双选会上了解到,今年各医院尤其是妇产科对助产士、护理需求量都增加不少。

济南中心医院前排满了前来应聘的毕业生济南中心医院前排满了前来应聘的毕业生
千佛山医院招聘摊位前贴上了对招聘护理专业毕业生的要求千佛山医院招聘摊位前贴上了对招聘护理专业毕业生的要求

  山东医高专助产专业毕业生签约数量比往年增加至少两成

  今天上午,山东省2014年春季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在山东医高专拉开大幕。记者从招聘会现场看到,来到现场招聘的医院需求量最大的就是助产专业的毕业生。淄博某妇幼保健院的相关负责人更是现场豪言,“虽然招聘计划上写的是护理专业只招收20人,但只要是毕业生优秀有多少我们要多少。”

  “前段时间有报道说,山东今年要放开‘单独两孩’政策,这应该是今年助产士比较吃香的主要原因吧。”山东医高专(济南校区)副校长葛淑兰告诉记者,前期像莱芜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省内妇产医院专门在医高专设专场招聘会,招聘护理专业及助产专业的毕业生。“我们今年与用人单位签订意向协议的助产、护理类毕业生数量比往年增加了至少两成。”

  对于今年助产专业毕业生受追捧与“单独二孩”政策有关的说法,记者也咨询了来现场招聘的桓台县妇幼保健院一位王姓副院长。“我觉得就护理专业受热捧的原因与即将放开‘单独二孩’的政策关系不是特别大。”王院长表示,现在国家对于医疗服务越来越重视,以往一个护士可以照看五、六个床位的病人,如今国家规定,一个床位平均起来是需要0.6个护士的,所以这块的缺口也比较大。

  中职“3+2”男护毕业生找工作被嫌起点低

  与助产专业受益于“单独二孩”不同,男护毕业生由于数量较少,一直是各大医院争抢的对象,多地更是出现用人单位高薪“抢”人的情况。采访中,山东医高专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伊芃芃也介绍说,今年医高专100余个男护毕业生已经全部找到工作,在前期的学校专场招聘会上,齐鲁医院一下就从医高专签走了9个学生。可是如此光辉的前景对即将从济南卫校护理专业毕业的梁旭来说,似乎还有很远的距离。

  原来,小梁虽然是男护专业出身也拿着大专的文凭,但是人家一听说他是在中职读的“3+2”模式,就不愿意招了。“现在男护都有本科了,谁还愿意招收我这样中职院校出身的大专生。”小梁说,这段时间他几乎把济南二甲以上所有的医院都跑遍了,可没有一家医院愿意录取他。

  说起自己当时选择学习护理专业时,小梁坦言,都是被人忽悠的。“那个时候别人说男护好找工作、好找对象、工资高……现在毕业才发现,中职出身的由于起点低,到处都受歧视。”小梁说,自己今天听说有招聘会,九点就来了,好不容易看到千佛山医院挂着“男生优先”的字样,结果一递简历人家就不同意。

  “只能继续看看有没有别的招收男护的医院了。”小梁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已经不敢考虑三甲医院了,目标也比原来的降低了不少。“只要是二乙以上的医院,谁要我立马就跟它签。”

  三甲医院门槛高,想要进面试身高须过关

  招聘会现场,记者注意到,与一些地方小医院开出的在编或与在编员工福利待遇相同的条件来抢护理专业毕业生不同,千佛山医院、济南中心医院这样的三甲医院明显底气足了不少,而且也确实更受毕业生的青睐。在济南中心医院的招聘现场,前来投简历的毕业生更是排起了长龙。也许是早就知道会出现火爆的场景,工作人员早早告知只有身高达到1.62米以上的毕业生才可以投递简历。而在千佛山医院招聘的座位前,工作人员更是把一张印有“护理若干、1.65米以上、形象气质佳”等字样的白纸贴在招聘摊位前,对前来应聘的毕业生进行限制。

  “算了我不报了,我这身高没戏。”一位正在济南中心医院摊位前排队等待投递简历的毕业生,在听到从前面传来的消息后果断放弃了。“我觉得挺不公平的,护理专业主要是看专业水平跟身高有什么关系。”这位毕业生向同伴抱怨,上课时也没听老师说有什么护理岗位还需要与身高挂钩的。

  对于济南中心医院和千佛山医院限制护理专业毕业生身高的做法,一些业内人士也直言没有办法,毕竟决定权在人家手里。“其实身高跟这个岗位并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主要是每年向到这些大医院工作的毕业生太多了,就形成了医院挑人的做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用人单位之所以挑身高、长相也与护士这个行业属于服务性质有关。“就像服务员是酒店里的门面一样,护士也代表着医院的形象,所以这样做也无可厚非。”

  据了解,今天共有来自省内外近400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共向毕业生提供了近9000个就业岗位。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