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长清小山村惊现大片别墅 村民以“护林房”打掩护

A-A+2014年4月12日08:23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马套村村后的山坡上,建起的豪华别墅。马套村村后的山坡上,建起的豪华别墅。
马套村村后的山坡上,建起的豪华别墅。马套村村后的山坡上,建起的豪华别墅。
山坡上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山坡上正在作业的挖掘机。

  在济南长清区万德镇有一个小山村,叫马套村,近年来,村后的山坡上密密麻麻建起了各种造型的豪华别墅。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建别墅的地皮是村民卖出的,有卖地村民称,为了合乎“护林房”的规矩,在签合同时会约定建筑面积不超过土地面积的1 5%,但“这就是个形式”。

  村庄怪象

  山坡上现连片豪华别墅

  9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长清区万德镇马套村,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上山,在经过一个“将军山风景区”的指示牌后,来到了一个小山坡,树木丛生的山崖间,一排排别墅从山坡一直延伸到山脚下,别墅有两层的,也有三层的,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别墅院的大门大都紧闭,有些已经住人,不时传来狗吠的声音。

  “我们是泰安的,房是去年儿子买的,花了60多万,我们老两口闲了就来住住。”在一幢二层别墅前,一位正在院里撒菜种的60岁老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由于马套村地处泰安和济南交界处,来此置地买房的大部分是济南和泰安的城里人。“村里的房子不超过二三十套,其他的都是外地人的。”一位村民说,来这里居住的外地人也多是老年人,而且多集中在春秋天。

  除了已经建好的别墅,山坡上的很多别墅还在建设或者装修,挖掘机也在山脚下开荒施工,脚下的路面还是有些坑洼不平。记者四处观望,几乎已经看不到有空闲的大片土地。

  “你来晚了,现在已经没地了。价格也涨了。”一位在别墅院外用大理石板铺设山路的装修工人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处工地干了1个多月了。

  密密麻麻这么多房子,让人有些眼花。一位自称在村里办公的男子认为有170多套,而多位村民的说法是,山上的别墅已经有300多套。

  记者在山坡上也发现,每栋别墅院墙外都有红色的编号,在北侧的一处山坡下,记者看到了一处编号为“245”的大院。

  卖地村民:

  “不光济南泰安的人买,还有河北的”

  城里的房价在不断高涨,小山村的别墅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村民介绍,五年前这里刚开始卖地建房时,一亩地只要万元左右,而现在已经涨到七八万。

  “那套要60万,这套要120万。”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土地资源有限,有的土地转让费一亩已高达十几万元了。

  “桃花峪西山麓,环境优雅,清幽安静,绝版地皮。可建设每层225平楼房2套,层高不限。周围已形成规模性别墅群。”记者注意到,网上已经有人在转让长清马套村别墅用地。

  听说记者要买地建房,一位村民领着记者看了他的“山林”。记者注意到,村民口中所谓的风景秀丽的山地地形陡峭,高低不平,布满杂草。

  “你如果要,可以把地整整,都有挖掘机器,垫高就行了。我可以联系人把上面的高压线线路改造一下,保证不碍事。”这位村民自称原来在村委工作过,承包了山地,现在已经卖得只剩下这十几亩了。

  “除了泰安、济南的人来买,还有莱芜的,甚至还有河北的。”该村民说。“没有产权,会不会有问题?”看到记者还在犹豫,男子拍着胸脯向记者保证,他有林权证,承包期50年,如果购买,双方还会签订合同,可以转让、可以继承。而在上面建房子需要以“护林房”的名义进行。男子小声告诉记者,为了合乎“护林房”的规矩,合同还约定建筑面积不超过土地面积的15%,“这就是个形式。”

  见记者不信,该村民答应带记者去家中看合同样本。不过当记者跟随到其家中后,男子又起了疑心,称合同文本被人拿去复印了,暂时没法看。

  村民告诉记者,别墅区的水电不用担心,水可以打井,电由村里供应。物业公司24小时值班,有事可以随时联系。“每年的物业费只要720元,比城里的便宜多了。”正如村民所说,记者在“逛山”时,确实遇到了一位骑摩托车自称是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人。“防火、防盗之类的都管。”这位物业工作人员说。

  村委会:

  “护林房”只有林权证

  “说是护林房,你信吗?这不是掩耳盗铃吗?”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知道这些房子“不合规矩”,不过现在已经建成片了,“拆是不可能了。”

  村民介绍,这些山地虽然可以转让,但是更改合同时都需要到村里“备案”。而村里也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以前几千元就行,现在已经涨到了两三万”。

  9日下午,记者以购房者的名义到马套村村委会了解情况。说明来意后,村委会财务办公室一位自称姓“兰(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村里已经不让卖房了,不过购房者和村民达成协议的话,可以找领导问问。记者询问这些房子有没有建筑许可时,对方称,除了林权证,并没有其他相关证件。

  在山的北侧山坡下,记者看到了一片已经被拆的十几栋别墅,有村民称那是三年前国土部门拆除的。“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那些别墅并不是因为证件不全,而是因为侵占了村里的河道。

  9日下午,记者致电济南市林业局询问“护林房”的相关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解释,护林房都是由林业部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个人不能乱建。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