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80后夫妻办免费公益幼儿园 父母种菜补贴

A-A+2014年3月31日12:09齐鲁网评论

青岛80后夫妻办免费公益幼儿园 父母种菜补贴青岛80后夫妻办免费公益幼儿园 父母种菜补贴

  齐鲁网3月31日讯 提起农村幼儿园的教育问题,相信每一位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是目前娃多园少,名额难找,公立难进,私立太贵却是入园难的真实写照。尤其在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更是薄弱,很多家长觉得是不是可以把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不收学费就好了。在很多地方却仅仅是家长们的愿望,但是在胶南市开发区山前村的陈亮、逄秋香这对80后小夫妻却把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为300多名孩子实行了免费入园。

  这对小夫妻的惊天善举,被青岛日报、大众日报、上海东方卫视、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后,立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上百家知名网站纷纷转发,很快传遍了中国,传遍了世界,引起数十万网民的好评如潮。陈亮、逄秋香由此被评为2011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逄秋香被青岛市政府破格授予劳动模范称号,成为青岛市最年轻的女劳模。2012年9月13日,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了陈亮、逄秋香夫妇免费办幼儿园的感人事迹。

  惊天善举并非心血来潮

  陈亮、逄秋香这对80后小夫妻,并不是亿万富翁,也不是拥有巨额资产的大财团,就是两个地道的农民孩子。那么,这对小夫妻为300多个孩子实行免费入园的惊天善举,莫非是一时的冲动或心血来潮?

  其实,陈亮、逄秋香夫妻的这个惊天善举是缘于他们多次的真切感触。那是他们刚从母亲手里接回育新幼儿园不久,陈亮驾驶校车接孩子时看见一位父亲抱着孩子在路边等校车。因天气太寒冷,冻得那位父亲不停地跺着脚,等陈亮停下车后,那位父亲把孩子送上车满脸愧疚地对陈亮说:“陈老师,学费的事我一定想办法交上,我不想让孩子连幼儿园都上不了。”

  陈亮对那位父亲点了点头,觉得鼻孔直泛酸楚,眼睛都湿了。自此之后,那位父亲的愧疚表情就定格在了陈亮的脑幕上,时不时地就会闪跳在他的眼前。因陈亮开校车,赶上交学费的时候,平常很热情的家长因为交不上学费会绕着他走,这让他郁闷得几天都过不来劲。

  自小心地善良的逄秋香,同样遭受着因收学费而来的烦恼。在收缴学费时,逄秋香经常遇见一些要求“拖两天”和“给减免减免”的孩子家长,让她很是难为情。有一天,逄秋香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学生家长哭着告诉她孩子的父亲出了车祸,学费的事情可能要拖拖,她的眼泪立时涌了出来,当即在电话里告诉这位可怜的母亲,免除了孩子的学费。到了后来,逄秋香每天下班回到家后总会边干着家务活对陈亮说:“××孩子又交不上学费了,挺可怜的,要不咱们给他免了吧?”

  这对刚踏入社会不久的年轻夫妻,对未来充满理想又都极为感性,每天接触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在敲打着他们的神经。尤其是因收学费引发的那些烦恼,折磨得这对小夫妻不约而同地萌生一个想法:能不能把在自己开办的幼儿园里的孩子们的学费全部免掉?为此,免除学费就成了这对小夫妻经常谈论的话题。

  育新幼儿园是上世纪90年代,陈亮的母亲高璇一手开办起来的,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幼儿园园内有20多间教室,游乐设施也很齐备,被评定为一类幼儿园。幼儿园的经营收入,是这个家庭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

  陈亮、逄秋香夫妻,是在2006年从母亲手里接过育新幼儿园的。由陈亮负责游乐设施维修、蔬菜采购兼校车司机,由逄秋香负责幼儿园的日常管理工作。

  陈亮性格文雅内向,逄秋香则活泼开朗,可谓珠联璧合,把育新幼儿园经营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三年下来,这对小夫妻竟然有了30余万元的积蓄。

  本来,这对小夫妻完全可以依靠幼儿园的经济收入过上更舒服的日子,可一个从天而降的机会让他们做出了一个破天荒的决定。

  那是2010年10月,陈亮的父母在海边开的渔家宴饭店因建设大项目工程拆迁,得到了70多万元的补偿款。因陈亮是独生子,儿媳妇逄秋香又讨公婆喜欢,陈亮的父母就把70万补偿款给了儿子儿媳,要他们投资个项目多赚些钱。

  正因无力免除孩子学费而苦恼的陈亮、逄秋香,一下子拥有了父母给的70万补偿款,兴奋至极,当即决定要用这70万免除幼儿园所有孩子的学费。这对小夫妻还很认真地算了一笔账:幼儿园现有150多名学生,每人每月的学费为180元,免除学费后,一年就要少收入40多万元。6个老师一年的工资也就10万多块钱,光这70万起码也能撑上7年……

  说干就干!陈亮、逄秋香把他们的想法告诉了母亲高璇,没想到饱经世事的母亲摇头反对:“我不是不让你们做善事,谁家有困难咱可以帮,哪个孩子交不起学费咱可以免,可一下子要把所有孩子的学费都免了,那可是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以后的难处和麻烦多得很……”

  陈亮的父亲陈守业也劝说儿子:“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继续着做一件好事。你们要免收学费与帮助一个人或者向灾区捐款不一样,捐20万30万这都是一次性的,而免收学费你们要一直坚持的做,你们想过没有?什么时候是个头?”

  陈亮的父母心里很明白,是年轻的儿子和媳妇一时头脑发热,没吃过多少苦,不知道钱是怎么挣来的。办幼儿园也是过日子,老师的工资、玩具教具更新、校车开支、校车司机工资……哪样不是钱?不同意幼儿园免费,不是因为钱,是因为他们想得更周到,更长远。

  见小两口仍然坚持要免收学费,老两口想借着儿子和媳妇回家吃晚饭的时间再劝说一番,可陈亮和逄秋香竟然一周多没回家吃晚饭。最终,深思熟虑的老两口没有拗过一时脑热的小两口,只得同意了儿子和媳妇的那个让他们担忧的免收学费的决定。

  2010年10月1日,陈亮、逄秋香夫妻酝酿4年之久的决定终于对山前村育新幼儿园150多个孩子的家长公布出来:各位家长,从今天起,本园将免除一切孩子的学费,每天只需交6元钱的伙食费,除了中午管一顿饭外,还可以获得两顿加餐。

  这对小夫妻的惊天善举,惊诧得孩子的家长都睁大了眼睛,都面面相觑,认为自己的耳朵出问题了。一位学生家长至今还清晰记得自己当初听到这个消息时的反应:“免费?不是精神出什么毛病了吧?”

  其实,对孩子家长们的质疑,陈亮、逄秋香是早已料到的。因为不仅仅是孩子家长们难以理解他们的这个免收学费决定,就连社会上的很多人也不能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陈亮、逄秋香见孩子的家长们都纷纷投来了质疑的目光,只好给了他们那个早已编好的理由:“育新幼儿园之所以要免收学费,是因为我们得到了爱心企业的赞助和有关部门的拨款。”

  这个理由在家长们看来那么无懈可击,以至于没有人去质疑一个小小的农村幼儿园何以引来如此巨额的资助,最后大家皆大欢喜,这个日后惠及300名孩子的善事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做成了。这个本来每年赚钱数十万的幼儿园,也随之似乎变成了一个学前教育的公益化组织。

  让陈亮、逄秋香夫妻没有想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随即产生。随着免除学费的消息迅速传开,周围很多村子的家长都把孩子送来,幼儿园孩子的数量增长到了180多名。到了2010年冬天,由于报名人数过多,陈亮和逄秋香又以每年16000元的租金租赁了一处楼房,开办了兰西村分园,两个幼儿园的孩子加在一起达到300名,教师也增加到22名,尽管各项费用都在增加,可免除学费的决定一直没有改变。如果非要算一笔账,单单免除每个月180元学费这一项,他们一年就要损失64.8万元!

  此时,陈亮、逄秋香这对小夫妻才意识到,他们的免收学费的决定已经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初衷,也由此让他们注定了要走一段不寻常的人生之路。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