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14岁黑户女孩辍学:为何我生来就是旁听生

A-A+2014年2月19日14:35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原标题:济南14岁黑户女孩辍学:为何我生来就是旁听生

由于平时父母都在外打工,辍学在家的靖云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记者 张勇 摄由于平时父母都在外打工,辍学在家的靖云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记者 张勇 摄

  □本报记者 黄黎

  “什么?14岁的孩子没正式上过学,怎么可能?”18日上午,一个陌生的来电让记者吃惊。来电人说,“济阳县崔寨镇孟家村有一个14岁的女孩,因迟迟落不了户口,没正式上过一天学。”“都什么时代了,怎么还有这种事?”记者询问。“你去看看就知道了,在孟家村,很多人都知道这孩子。”来电人不愿透露姓名,只说“很担心孩子以后咋办”。

  【初见女孩】

  躲在爷爷身后,一声不吭

  驱车近1个小时,记者一行来到了孟家村。司机师傅正犹豫该朝哪个方向走,前方突然出现一名中年妇女。“麻烦问下,您知道靖云(化名)家怎么走吗?”记者问。“从这儿右拐,再往北走就能到。”她说。

  果然不到1分钟我们就到了。这是几间简陋的平房,进了院门,一条狗突然窜了出来,接着屋内传出声音,“谁啊?”一中年男子出来。他是靖云的父亲吴玉勇。“孩子不在家,还没回来。”知晓记者的来意后,他把记者迎进了屋,让出板凳,自己则坐到小马扎上。

  这间不到40平方米的小屋里,笨重的大木桌旁摆着2把木椅子,上面落着一层灰。靠墙放着一张大床,床头柜上有一台彩电,样式很旧。大约半小时后,一位弓背的老人带着身高1.5米左右的女孩进了屋。“靖云,快叫阿姨好。”老人拽着女孩上前,女孩有些怕生的样子,扭捏地躲在老人身后,一声不吭。老人是她的爷爷吴善成。记者和吴善成说话的时候,靖云一直低着头,不过不时也会偷偷瞄上记者一眼。

  靖云的奶奶陈延兰说,这些年,就在这间屋,他们老两口和孩子一起生活了10多年。“这孩子平时就不爱说话,在人前更是这样。”陈延兰有些难过地说,“也不怪孩子,3个月大时她亲妈就离开家了,这些年孩子一直跟着我们过。我们没文化,孩子和我们也说不了啥。”陈延兰说,靖云小时候,他们下地干活,就把她锁在家里,她很听话,不哭不闹。说到这儿,老人用手拍打自己的胸口,“我这心里不是滋味啊”。

  【年的心结】

  非婚生孩,交了罚款没落户

  “这孩子命苦啊,从出生到现在,没好好上过一天学,都是因为户口啊。”陈延兰说。

  当年吴玉勇未婚先育,2000年生下了靖云。“为这,我们托关系找了计生办,被罚了2000元,后来我们把相关单据交给村书记落户,但至今还没落下。”陈延兰说,靖云以前上过一个私人办的学前班,户口管得不严。到了小学一年级,他们托关系才让孩子去附近的小学上课,但因没有学籍,平时听听课还行,一到每年的期末考,孩子就只能回家,没资格参加。

  记者试图和靖云交流。她先是坐下静静听着,一言不发,渐渐就有些不耐烦了,后来干脆跑出院外,在家门口附近转上几圈,之后又回到院里,蹲在地上,好像在地上画着什么。一句话也不说。

  陈延兰说,“刚开始那几年,都是我和她爷爷送孩子上学,实在不放心啊。孩子没有户口,在学校常被人欺负,被人叫作‘小黑人’。她自尊心强,一听那些话,眼泪就哗哗地流出来。为这事,有时我们一天要被学校老师叫去好几回。”陈延兰说,一到四年级,靖云就是这么凑合过来的。突然有一天,孩子哭着跑回家,在被窝里哭了一上午,不愿再去上学,咋说都不去。

  “没办法,我们又托关系在附近另找了一个小学。归到根儿上,也是因为没户口,孩子委屈得不行,每周都哭上几次,上了有四个月,死活不去了。”

  从那以后,靖云再也没上过学。家人劝过好多次,也不管用。

  【年的纠结】

  单据被弄丢,这么多年难证明

  快到中午了,靖云开始帮着继母李敬做饭,母女俩话不多,但看起来倒有几分默契。

  “这个儿媳可不孬,家里的大事小事可上心了,她说的话孩子听,比我们的管用。”陈延兰说,中午吃完饭,孩子还主动帮李敬收拾碗筷、洗碗。2012年,李敬与吴玉勇结婚,进了这个家。

  李敬说,刚到这个家时,靖云对她很陌生,慢慢熟悉了,就挺好了。靖云的上学问题,让她尤为担心。按说该上初一了,但孩子却只能待在家里,以后咋办呢?

  “为这事,我去派出所咨询过,要想落户,得计生办出个证明,证明当年交了罚款、事件已处理完。”她说,自己先后4次找过镇上计生办,工作人员说这属历史遗留问题,当年不是他们经办的,不了解情况,应找当年经办的那些人。“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去哪儿找当年那些人啊。”她说,春节前后,她又找了村书记,但事情还没解决。“孩子生下没多久,村书记就曾把单据(注:2000元罚款已交的证明)要去,说要给落户,后来又说单据丢了,我们现在也不知该咋办了”。“我还曾找人写了个证明,证明当年确实交了罚款,但到计生办那里,人家不认,说得找到当年的经办人才行。”她说,自己还曾托人去计生部门,想查查当年是否有备案的资料,但也没查到。

  对此,孟家村一吴姓书记告诉记者,此前的单据确实丢了,他近来正在帮忙联系当年的经手人,事情还没办妥。对于落户为何拖这么久,他说事情很复杂,得慢慢来,当年那些人也不好找。而崔寨镇计生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当年的情况他们确实不了解,如果没有当年经手人的证明,他们无法盖章。

  李敬说,家里此前也想过重新交罚款,把户口办下来,但一打听,才知道这笔钱不是小数目。“这个家的情况不好,全靠我和丈夫打工。况且这事当年就办完了,咋接这个茬啊。”

  【孩子的心愿】

  开学前常问“我有户口了吗”

  “靖云这孩子嘴上不说,但心里羡慕其他上学的孩子。”李敬说,每到开学季,靖云都追在奶奶身后问,“我有户口了吗,到底啥时能上学?”“孩子这么问,我们也不知道该咋回答,只能说快了快了。”她说。

  在小屋的电视机上,记者看到一个小电话本,上边写着一大家子人的姓名、号码,字体清秀。“这些都是靖云写的,毕竟听过一些课,基本的读写大差不离吧。”

  下午4点左右,记者准备离开。“想上学吗?”记者问。靖云还是一句话也没说,但点了点头。

  记者摇下车窗玻璃告别,却意外发现靖云在主动招手。她笑了。在她家里待了这么久,这是记者第一次看见她笑,还露出了白白的牙齿,很可爱。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