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临沂一村庄池塘被垃圾填埋 村民疑地下水遭污染

A-A+2014年2月19日08:14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临沂2月18日讯 17日,市民管先生向临沂齐鲁网反映,称自己所住的河东区汤河镇前张庄村里一池塘,在年前被人用大量生活垃圾填埋了近三分之二,村民担心这些垃圾会对附近的环境,特别是地下水造成污染。当地政府表示近日将进行清理。

前张庄村被填埋的池塘,图中高起部分为推平的垃圾。前张庄村被填埋的池塘,图中高起部分为推平的垃圾。

  村民:村里池塘被生活垃圾填满

  “我们村里的池塘已经被生活垃圾填满了,一个好好的池塘就剩一点地方了。”管先生打来电话说。

  据管先生介绍,春节前回老家过年,发现村里的池塘被生活垃圾填满,自己也亲眼看到推土机在推平垃圾。“这个水塘在我们村里已经很长时间了,夏天雨季到来后,村里的水都流到这个池塘,起到排水功能。而且一直以来,村里的村民就用这个水塘浇灌农田,村里的牲口也喝这里的水,原来哪家村民着火了,就用这池塘里的水救火,可以说这个池塘对村里起来防涝、防旱、救灾等作用。”管先生说。

  17日上午,记者跟随管先生一起来到了汤河镇前张庄村,在村子里记者看到了这个被填埋过半的池塘,填埋池塘的生活垃圾很是“壮观”,周围空气中散发着腐烂的气味,池塘的底部已经干涸。

  据附近村民介绍,从去年11月份开始,村里的池塘里就出现了大量的垃圾。“晚上9点以后,运垃圾的车辆开始工作,一直到早上。白天推土机来推平晚上运来的垃圾。”村民说。“年前腊月26号推土机正在作业的时候,被村里的村民拦下,并反映到了镇里,镇里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后将推土机扣押,后来听说被罚了五千块钱,并要求他们把垃圾清走。但是现在垃圾还没有清完。年后临沂雨雪天气又比较多,我们担心这些垃圾会顺着雨水渗入到地下,污染我们的地下水。”

  “刮东风的时候,我们在家就会闻到一股臭味。村子里的人对这种做法都很不满意,往村里运垃圾太过分了,我们自己村里的垃圾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呢。”附近的一位村民说。

  据村民介绍,池塘里的垃圾现在估计有30米宽,50米长,因为村民阻挠,东侧还有一堆垃圾没有推平。

  有人欲用垃圾造地做他用

  对于这些垃圾的来源,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垃圾是有村民特意拉来的。“这里原来是个很大的池塘,因为修路池塘的一部分已经被填埋了,但是是用好土填埋的,所以一直村民不说什么。但是他竟然用生活垃圾填埋,并且村里的某些人将池塘占为己有,听说填埋之后要中改做花圃。”村民管大爷告诉记者。“这片池塘是村里集体所有,他没有承包,怎么能他说填埋就填埋,而且在生活区填埋生活垃圾本身这种做法就不合适。”

  拨打临沂齐鲁网热线反映问题的管先生也告诉记者,在池塘的南侧,原来也是有人将靠近池塘边的地方填埋了,并且盖起了房屋。“那时候填埋的面积不是很大,只是用了池塘的的外围土沿,用的是好土,村民就没有说什么。”管先生说。“村里的村民吃的都是地下水,因为靠河,井很浅就出水。我们家的井只有7米深,而且我们家又比池塘高,井的底部正好和池塘底部持平,到了夏天雨水多了,我们家喝的就全是垃圾水了。”

  村长:车辆被扣才知道村民正在填埋池塘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和管先生一起来到了前张庄村村长周云霞的家中,对于记者所说的池塘被生活垃圾填埋的事,周彩云告诉记者:“谁填的我也不知道。当时填的时候,也没向村里说。”

  对于这样的事,村委有没有出面协调过呢?“村里怎么没协调,年前就让他转走。”周彩云告诉记者。当听到记者说,池塘的垃圾还没有转走的时候,周彩云惊讶的询问同记者一起的管先生,“没转吗?一点也没转?”

  难道说,村里的池塘被掩埋,村长竟然不知情?周彩云说:“他做什么事从来不向村里说,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而且这些垃圾是从开发区运过来的,也不走家门口,我也不知道。就年前的时候,他的车被扣了,来找我,我才知道这事。”既然已经知道了,而且垃圾也没有清理,村里会不会采取强制措施吗?周彩云告诉记者:“村里只能叫他自己清走,如果不清就再说吧。”

  社区书记:雨停之后立即着手清理

  周彩云口中的“他”究竟是谁?为何在从村里制止的情况下,还是填埋了大半个池塘?就此记者联系了负责前张庄的海棠社区书记诸葛祥杰,诸葛祥杰告诉记者,刚开始向村里运送垃圾的时候,就有村民向他反映过,自己也到现场查看过,并且还追赶车辆到了经济开发区的边界,其中扣押两次工作车辆。“年底的时候,扣押了他们的铲车,他们也缴纳了保证金,保证以后不会再往村里运送垃圾,并保证一段时间后将垃圾清走。但是因为临近春节就没有清理。年后正月初四,镇里的领导还跟他们联系,说到初六就来清理,但是恰巧那天下雪就没有过来。”

  “村里的这些垃圾,是一个叫管京青(音译)的让拉的。他说他想把那个地方垫起来,上面盖上好土,然后在上面栽绿化苗。”诸葛祥杰说。“如果他是用土垫起来那个可以,但是他用的是垃圾,这个绝对不允许。”

  对于这些垃圾该怎么处理,诸葛祥杰告诉记者:“现在领导已经制定了方案,首先要求他自己清走。因为我们没有执法权,而且也没有对村民造成明显的伤害,所以还不能对他进行处罚,只能强行让他清走。”

  “这两天天气不好,也没法清理,等到雨停了,我们会立即让他清理掉。”诸葛祥杰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