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爱情地图:徐志摩在济南一师给林徽因写诗

A-A+2014年2月15日08:47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13日,在经四路一商场门前,25岁的济南小伙小武在地面上将百根蜡烛摆成心形,手捧玫瑰、钻戒,单膝跪地向恋人求婚。女友看到这突如其来的浪漫流下激动的眼泪,接受了求婚,与男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据了解,小伙选择求婚的时间特别定在2月13日晚上19点,象征着“爱你一生长久”的誓言,希望百余市民见证他们浪漫的爱情。 记者王锋摄

原标题:元宵节遇情人节:循济南爱情地图觅泉城爱情故事原标题:元宵节遇情人节:循济南爱情地图觅泉城爱情故事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宋代词人欧阳修用优美的词句描绘出元宵佳节青年男女约会的场景。你知道吗?今年的元宵节非同寻常——— 因为每19年才有那么一次,元宵节和西方情人节赶在同一天。

  “济南这座城市,从来不乏爱情故事。”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告诉记者,泉城是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城市,在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中,都有济南爱情的身影。

  而在现实生活中,在泉城的角角落落、大街小巷,每天也都在上演着一些平凡的爱情人生。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市民,这些“80后”、“90后”表示,他们的爱情也和济南有关。

  济南第一师范学校

  徐志摩给林徽因写诗:“你去我也走”

  张继平说,在徐志摩的心中,济南是他萌生爱情的地方。1924年4月22日,女诗人、“民国第一才女”林徽因作为翻译,陪同在山东参观访问的印度诗人泰戈尔从曲阜来到济南。同行的有诗人、散文家徐志摩。徐志摩担任翻译,林徽因负责监督。

  有一次,泰戈尔在济南第一师范学校演讲,徐志摩完成全部翻译后,大家要求他朗诵新作。徐志摩当场朗诵了他为林徽因写的一首300字长诗《你去》:“你去,我也走,我们在此分手;你上哪一条大路,你放心走,你看那街灯一直亮到天边,你只消跟从这光明的直线!你先走,我站在此地望着你……更何况永远照彻我的心底;有那颗不夜的明珠,我爱你!”

  记者了解到,济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在师范路,后迁至长清区。

  齐鲁大学

  老舍唯一爱情小说在济创作

  1933年底,正在济南齐鲁大学任教的老舍出人意料地创作了一篇颇具诗意的爱情小说《微神》,后来《微神》收入老舍的第一个短篇小说集《赶集》,成为老舍一生中唯一一篇关于爱情题材的作品。

  《微神》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了一对青年男女的恋爱悲剧,小说的情节正如我们经常读过的经典爱情,男女主人公青梅竹马,在共同成长的日子里暗生情愫,然而世事突变,女子家道中落,男主人公又远走南洋,女子走投无路沦落风尘,多年后男子回国欲与初恋情人结百年之好,但女子不愿以被玷污之身嫁给情郎,于是毅然赴死,只在他心中留下一个美丽纯洁的“过往身影”。老舍执教的齐鲁大学旧址,就在现在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此外,其故居则在现在的历下区南新街58号,正由相关部门翻建。

  芙蓉街胥记面馆

  吃了一碗面,同事成恋人

  “我跟男朋友老万在单位一直是好哥们儿,我俩有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去芙蓉街上找好吃的,简直就是两个吃货。”25岁的魏欣然说,2011年她过生日,想吃面,就和老万一起去了芙蓉街上的胥记面馆,当时他们只是同事。“记得排的队伍好长啊,急性子的老万耐心地陪我等了一个半小时,好感动。吃完面出来,街上人特别挤,老万担心我走丢,就牵了我的手,从那以后就没羞没臊地和我在一起了。”她说。

  纬十二路

  吃烧烤喝扎啤,我们相爱了

  27岁的郝川说,纬十二路是他和女友相识相恋的地方。“我跟雪儿是校友,2012年秋天我从四川来济南读研,雪儿比较爷们儿,带我去十二马路附近吃烧烤喝扎疲雪儿高兴了就拿筷子敲着酒瓶子唱,很可爱。”他说,此后经常去吃,最后两人慢慢走到了一起。

  爱情话题

  陪老妈吃汤圆还是出门找女友

  继“妈妈和女友共同落入水中,先救谁”的难题后,今年元宵节与情人节相撞,新难题来了。“正月十五这一天,是陪女友还是陪老妈?”

  网友“龙飞傲阳”:陪爸妈吧,陪女友还要送礼物,不划算。跟帖回复:元宵节过完了,女友估计也没了。

  网友“布莱恩他”:年初六就离开老家来城市里工作了,只能陪女友了。跟帖回复:奋斗在外面世界的男孩子们加油。

  网友“不下火线”:在家过节实在没意思,汤圆也能天天吃了,女友刚交往2个月,还是陪女友吧。跟帖回复:果然儿子是给别人养的。

  网友“大灰狼”:干脆带着女友回家过节好了,估计爸妈还挺高兴。跟帖回复:这真的是个“两全”的做法吗?但是……前提是你得真的有个女朋友。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忠武:元宵节撞上情人节,矛盾并不大。元宵节讲究家人团聚,但这个节日是相对开放的,一家人走出家门,一起赏灯游玩。更何况,元宵节在古代,也是女孩观灯夜游,顺带找对象的日子。因此,快乐就好。

  济南城北一带

  穷书生在莲叶深处结识荷花仙子

  张继平告诉记者,在杭州有许仙和白娘子,在泉城,有荷花仙子和钱万选。

  晚清王韬《淞隐漫录》中记载,一百多年前,在济南城北一带,有一座香火颇盛的古寺叫崇仁寺。当时,济南城里有一个小伙子叫钱万选,喜欢读书。年幼时,父母俱丧。钱万选成人后,整日在崇仁寺诵读。

  钱万选擅长写诗,挥笔写下草稿,未及誊写便置于案头,常常是第二天一看,诗被抄写完毕,字迹娟秀。一日,他正在池边凭栏纳凉,忽见莲叶乱动,有一个小女孩把一封信扔给了他。接过来一看,原来是一个叫莲贞的姑娘写给他的,邀请他饮酒聊天。钱万选随之至荷花深处的莲贞家,宴饮歌舞后,他在其家看到了《莲子居吟稿》的诗集,打开一看,前半部是钱万选自己平日所作,后半部全是莲贞所作。两人情投意合,遂结罗帐之好。

  一年后,一道士告诉钱万选,他的意中人其实是一花妖,如不与之绝交,定有性命之忧。钱万选将此事告与莲贞,赌誓不离不弃。道士不甘心,多次暗中作法,莲贞均奋力将其打败。钱万选和莲贞结为伉俪之后,夫唱妇随,生活和谐美满。

  大明湖畔

  夏雨荷亲手为乾隆泡雨荷茶楚留香挚爱苏蓉蓉是济南娃

  年轻人来济南,总喜欢问一句:“大明湖畔真有夏雨荷吗?”

  在电视剧《还珠格格》里,痴情的夏雨荷令人动容。那一年,大明湖莲叶碧翠,微服私游的乾隆皇帝遇见了大家闺秀夏雨荷。两人诗词歌赋,相谈甚欢,遂成知己。夏雨荷亲手泡制了大明湖雨荷茶献给乾隆品尝。乾隆则攒笔蘸墨,在扇上画了一幅“大明湖烟雨图”,并题诗一首:“雨后荷花承恩露,满城春色映朝阳。大明湖上风光好,泰岳峰高圣泽长。”

  《血海飘香》是楚留香系列的第一本,苏蓉蓉“上场”了。其后,她又在《大沙漠》、《画眉鸟》中,作为楚留香心目中最重要的女主角不断出现。在主人公楚留香眼中,“单这‘美’之一字又怎能形容她?大明湖纵然地灵人杰,但像她那样的女孩子也不会太多。”

  省博物馆

  她看“鲁王墓”,我看她

  “我跟妻子是在省博物馆认识的。那时省博在展出鲁王墓,我一直很喜欢考古,天天去。”31岁的刘鲁宁说,后来发现一个女孩也是天天去,开始以为是义务讲解员,直到注意到她没有带讲解员的证件,才知道也是普通游客。

  他说,女孩子喜欢考古的不多,她看鲁王墓时的专注表情吸引了自己。“展出最后一天,我鼓起勇气跟她打招呼,就这么认识了。现在我们结婚大半年了,有空还经常一起去山上收集石头。”

  章丘

  李清照与赵明诚元宵赏灯相识

  李清照是济南章丘人,赵明诚在元宵节相国寺赏花灯时与李清照相识。赵明诚早就读过李清照的诗词,本已赞赏不已,此时一见,便产生了爱慕之意。赵明诚回去后,便以“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的字谜方式,委婉地向父亲谈及此事。

  婚后二人感情和谐,以收集金石字画作趣。后因政治因素,赵氏亲属被迫隐居乡里,赵明诚和李清照在青州定居下来。

  千佛山

  娥皇、女英追舜帝

  《史记·五帝本纪》载:尧年老后,问大臣谁能继位,大臣推荐了耕于历山(今千佛山)的舜。为了考察舜,尧将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了舜。在舜的调教之下,二女“甚有妇道”。尧非常满意。三年后考察结束,尧把帝位传给了舜。

  后来舜帝巡视南方,娥皇、女英思夫心切,追踪至洞庭湖,闻舜帝死于苍梧之野,二妃往寻,泪染青竹,竹上生斑,因称“潇湘竹”或“湘妃竹”。二妃也死于江湘之间。

  【专家说法】

  知道吗?元宵里包的是爱情

  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告诉记者,正月十五晚上,人们有吃元宵的习俗。其实吃元宵的习俗,是嫦娥奔月后的有一段神话故事。

  元代伊士珍引《三余帖》云:“嫦娥奔月后,羿昼夜思惟成疾。正月十四夜,忽有童子诣宫求见,曰:‘臣,夫人之使也。夫人知君怀思,无从得降。明日乃月圆之候,君宜用米粉做丸,团团如月,置室西北方,呼夫人之名。三夕可降耳。’如期果降,复为夫妇如初。”《三余帖》为宋人所著,这应是吃元宵取意团圆最原始的传说记载。

  张继平说,这与民间流传吃元宵取“团团圆圆”之意正相吻合,也与元宵系由“丸”、“圆子”演化而来的说法相符。

  【相关链接】

  下次两节“撞车”要到2033年

  中国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下一次“交会”将出现在2033年。

  有天文学家介绍,农历(阴历)是根据月亮运动周期确立的,而公历(阳历)以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时间确定。农历平均每月29.5306天,一年354.3672天;公历一年有365.2422天。元宵节一般在阳历2月4日至3月6日之间,有时恰巧落在2月14日,二者就重合了,约19年就会赶上一次。上世纪就有1938年、1957年、1976年、1995年重合,下一次重合发生在2033年。这可能与月亮绕太阳运动的周期有关。公历与农历每19年重新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19年轮回一次。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