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房子户口系主因

A-A+2014年2月12日08:35国际在线评论

  记者 谭萍 王迎节 文 许俊文 摄影  

  阅读提示 | 今年,全国应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727万。省教育厅数据显示,今年河南高校毕业生也达48.3万人,再加上求职的往届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不小。年复一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年”中,一届又一届的大学毕业生投身求职浪潮。

  北上广,曾令无数大学生倾心,他们宁愿背井离乡,在汗水与泪水中苦苦打拼,也要坚守。如今,尽管这些一线城市仍让不少毕业生难以抗拒,但越来越多的人在求职时更加务实,选择回归。有调查显示,2013年,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回到二三线城市工作。在河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求职 | 新乡大学生渴望来郑州工作

  2月8日,在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年后首场招聘会上,大河报记者遇到了正投递简历的王臣。今年7月,22岁的他将从老家新乡一所专科学校毕业。虽然学的是机电维修,但他想留在郑州干销售。

  “在新乡呆了20多年,不出去的话,眼界一辈子都打不开。”王臣说,郑州是省会城市,生活节奏快,配套设施也好,“如果我成功干上了销售,就能结识到更多人,成长得更快!”

  春节放假前,王臣就来到郑州,在陈寨租了个单间,图年后在市区找工作方便。为节省开支,在郑州的这些天,王臣每顿饭都算着吃:早饭要低于2元,午饭、晚饭均不超过8元。“现在还没来得及添置做饭工具,等买了,就自己做饭吃,这样更省!”

  王臣的姐姐早他2年毕业,目前在北京工作。为什么没有选择像姐姐一样去一线城市?王臣解释说,爸妈年龄越来越大,两个子女总得有一个离家近些,这样方便照顾家。

  调查 | 超六成大学生逃离一线城市

  北上广曾是无数大学生逐梦的地方。然而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二三线城市安放青春。

  2014年初,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智联招聘公布网络招聘大数据信息。其中,去年,90后高校毕业生里有61%主动逃离一线城市,前往二三线城市工作生活。而这个数据,在2011年时还是46%。

  无独有偶,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新浪网教育频道推出的“2013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中,对于期望的工作地点,46.9%的学生希望在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工作,二线城市明显受热捧。

  一线城市是江湖,二线城市是道场;一线城市是现货,二线城市是期货;一线城市拼智商,二线城市靠情商;一线城市有优越感,二线城市有归属感;一线城市有文化,二线城市有闲情;一线城市是“飘之城”,二线城市是“一生之城”……

  《新周刊》整理的放弃北上广的理由,被刚从北京逃回的大学生冯瑞奉为经典。和冯瑞一样,不少大学生表示,不选择在北上广就业的理由在于“压力太大”。主要有三大方面:

  1.房子。“北京北三环房价至少5万一平米,连北六环也要二三万,我一个月才8000块工资,连一平米也买不到。”冯瑞说。

  2.户口。“没有当地的户口,感觉永远像外地人。”在上海打拼过三年的王海潮坦言,没有户口,就像“二等公民”,不仅享受不到一些政策,更不能带来被认同感和归属感。

  3.幸福感太低。这也是不少大学生选择逃离的主要原因。

  回流 | 在杭州打拼数年后“逃”回郑州

  “在一线城市打拼后,我还是决定回来。”昨天,郑州市紫荆山路上某广告公司内,27岁的李凡陷入回忆。

  2010年7月,带着美好的憧憬,刚大学毕业的李凡和男友小韩怀揣2000元钱携手闯荡杭州。李凡的专业是平面设计,小韩学的是市场营销。第一个星期里,两人不停地投递简历、面试。终于,他们分别被一家广告公司和一家保险公司录用。

  辛苦打拼一年后,他们的职位和薪水逐渐提升,可李凡却第一次萌生退意。同样是闷热的夏季,一场暴雨倾盆而下。她在公司里接待一名客户,这名客户不满意她的设计方案,竟问她“是不是弱智”,而经理却让她向客户道歉。

  冒雨回到出租屋,委屈的泪水在李凡眼里打转。小韩回来了,李凡发现,他浑身上下淋透了,连鞋子里都是水,眼泪夺眶而出。“我们为什么要这么辛苦?”李凡不停地问自己。这一年来,他们几乎没休过一个双休日,睡上一个安稳觉,生活中除了奔忙,还是奔忙。

  又过了半年,李凡和小韩两人的月薪已超过万元,可杭州房价的飙升却让他们触目惊心。思虑再三,他们决定回归。

  听着熟悉的乡音,李凡感到自己回到人间。如今,她和男友一起在郑州创办的小广告公司渐有起色。他们决心,扎根家乡,奋斗不止。

  河南 | 大学生在“家门口” 就业创业呈上升趋势

  逃离一线城市,回到二三线城市工作。对此,郑州市人才市场主任高伟在受访时也感慨:“这几年,河南大学生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也呈上升趋势。”

  高伟说,郑州近些年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城市框架在拉大,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好。“郑州以前是有名的经贸城,如今制造业也成长起来。这一点,从我们全年招聘会中各行业岗位数的排名就能看出来。其中,制造业岗位数排第二名。”

  城市容纳的行业越来越多,就说明企业数量在逐渐增加,因此,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就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既然家门口就有合适的工作,就不需要非得往一线城市挤了。大家都知道,背井离乡‘北漂’、‘南漂’的感觉不好受。”高伟分析说。

  综合年后的这几场招聘会,高伟发现,郑州工作的起薪有所提高,基本上都不低于2000元。“虽然不如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工资水平,但郑州的消费水平不高,生活压力也没北京大。这也是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重要原因。”

  到今年5月,全省教育系统将共举办27场省级双选会、133场校级双选会和3000多场校园专场双选会。具体举办时间、地点、内容等信息,毕业生可以通过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中原人才网、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网等查询。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与其漂在北上广 不如立足咱家乡)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