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最牛“钉子楼”立马路中央 市民绕楼出行

A-A+2013年12月21日11:01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作为高标准建设直通崂山的景观大道,崂山路自开工建设就一直引人关注。今年9月份实现通车以后,虽然路畅通了,但是却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先是有抱怨声,崂山路修得好可站点不见了,居民出行变得更难了。近日,记者又接到居民反映说,崂山路到了沙子口,一栋看海楼孤零零占在路中间。不仅影响道路美观,而且车辆绕着楼跑,交通安全都受影响。

  现场:道路被楼从中隔开

  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12月19日上午,记者乘坐104路车,过了十字路往沙子口站走的时候,远远就看到了矗立在道路中间的一栋楼。说起这栋楼,司机师傅都很清楚,他笑着对记者说,路修得好好的,突然就被这栋楼给从中分开了。“四周都是路,而且多个方向都可通行,确实让人很别扭,也很不安全。”

  下车以后,记者来到这栋楼附近,看到整栋楼差不多正好挡在路中间,楼体南侧为双向三车道,北侧为双向4车道,而东西两边也都有道路可以穿行,整栋楼全部被道路给围了起来。整栋楼底下两层是网点房,而住房一共有五层,周边还有一处小空地,应该是拆除遗留下来的。

  记者随后来到三楼,楼道墙壁上贴着的公告,这栋楼是“沙子口商贸中心”。整栋楼离海边也就是二三十米的距离,登高一看,房子还真是无敌海景,眼前尽是碧海蓝天,而虽然已经是上午10时多,但不远处“赶海”的人们还没有回去,嬉闹声都能传来。站在楼上,记者观察来回的车辆。由于不是上下班高峰期,道路上的车辆并不是特别多,所以车辆通行的速度都比较快。而楼体周边只有一处红绿灯,道路上也没有规划斑马线,居民进出的时候很不方便。

  周边居民:不好看又不安全

  租户李先生说,他在这里租了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每月的租金是600元,要不是觉着房租比较便宜的话,他也早就搬走了。就在记者与李先生交谈的时候,还有一位年轻的女住户和外出买菜回来的一位大叔一块停下脚步,说起房子没拆的原因。“这个房子的位置,紧邻海边啦,开窗就能看海。本身人家居民就不愿意搬,再有很多住户本身还有其他的房子,更不急着拆迁改善住房条件,所以就不同意。”一位租户说,当时有的居民同意拆,却也有相当一部分不同意拆,而不同意的就提高补偿价,结果最后没谈拢就晾在这啦。随后,按照三位租户的指引,记者想找仍在此楼居住的房主聊聊,但是大门紧锁、没人在家。

  既然不愿拆那就不拆了,道路就绕着楼体施工就行了,“钉子楼”就这么被留下来。看似好像问题解决了,但是周边居民的意见却也不小。记者随机采访了周边经过的几位市民,其中一位正好下车检查车辆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跟记者说,他常往崂山拉活,当时看到这栋楼的时候就特别扭。“因为这栋楼把整个道路隔开了,如果是个道路花园啥的不影响视线也不要紧,但是这一座六七层的住房楼,车辆来回根本看不见路。”李师傅说,关键是楼梯的四周都有道路,而且可以绕弯走,“这路刚修好好跑,可万一一个不小心,还真是容易发生事故。”

  街道:居民分歧大,没法评估

  在沙子口商贸中心这栋楼的一楼一处房屋门口仍挂着一个“崂山路房屋拆迁办公室”的牌子,而在三楼的楼道墙壁上,记者看到一张已经残缺不全的公告,公告的大体内容为:“因崂山路工程建设,需对该项目涉及的沙子口商贸中心房屋进行征收。为确保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实施,切实维护好广大被征收人(房地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相关规定,请广大被征收人(房地产权利人)于2012年5月17日至2012年5月31日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的评估机构名录中协商选定1家房屋征收评估机构作为本次房屋征收的评估机构,并将协商选定意见经全部被征收人签字确认后以书面形式(须附身份证、房屋合法有效权属证明复印件)提交我局。逾期未提交协商选定意见或协商选定意见未经全部被征收人签字的,视为协商不成。逾期协商不成的,我局将按相关规定组织被征收人投票选定。被征收人不能投票选定房屋征收评估机构的,我局将按相关规定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的评估机构名录中抽签确定。”

  在公告的后面还附上了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机构名录和具体的联系人。当时房屋在征收过程中到底遇到了哪些问题,为什么留下了没拆呢?12月19日,记者先是联系到了沙子口街道办事处经贸办一位姓宋的工作人员,他跟记者说,当时接到主要是配合区房屋征收部门做好房屋征收的工作,但是在做房屋征收前期摸底调查时就了解到居民的反对意见挺大的。“这房子原先没有房产证,但后来都给住户办上了,而居民如果不同意的话,肯定就没法拆了。”宋先生说,因为当时居民提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在选择评估机构时就遇到了困难,“具体情况我没有全程参与,但当时好像因为居民反对意见比较大,到最后好像压根就没有选出评估公司,也就没有评估。”

  租户有话说 这里水电都不稳定一刮风屋里冻透了

  下面两层网点大都已经搬走了,而楼上的住户也多已经搬走,很多房子都空了下来。有两三户在外边晒着被子,记者敲门询问了一下情况。一位60多岁的租住户李先生说,他在这租了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从开始要拆迁到最后没有拆成他大体也都了解。

  “原先这栋楼上大约有三四十户,下面是一排网点房有不少企业,楼上的住户原先也有不少在家里开公司的。”李先生说,这里原本就是沙子口商贸中心,所以楼上生意人比较多,而且经营的范围很多,从五金店到律师事务所都有。

  “大约应该是从去年四五月份就开始说是要拆迁,当时我都准备重新租房子了,但是房东表示不用急。说是很多人不同意,拆不了。”李先生说,当时因为楼上居民有律师还有一些其他懂政策的人,对于拆迁补偿要求可能跟政府的补偿差额比较大,闹到最后就没有拆成。

  楼虽然没拆,但是楼下的网点房基本都已搬走,而李先生所说的小企业用房也都拆除了。“现在楼上一共也就住了七八户,基本都是租房子的,原先住户早就搬走了。”李先生说,道路中央孤零零就这么一栋楼,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北风一刮房子都给冻透了,屋里特别冷,“而且水电也不稳定,上个月20多号停水,到这个月15号才刚刚来水,一下停了大半个月,我们每天光为吃水都愁死了。”

  有关部门:全楼同意,还可启动搬迁

  12月19日下午,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崂山区房屋征收管理局,因为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办公室的负责人称,等相关工作人员查阅材料后会给记者一个答复。下午5时多,一位姓黄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后跟记者回了电话,他对记者说,去年崂山路启动改造以后,一方面是因为道路施工的需要一方面也是本着为居民改善居住条件需要,当时就把沙子口商贸中心纳入到了房屋征收的范围。

  “但是在房屋征收前期摸底调查时,就了解到部分居民的反对意见比较大,而且提出的要求远远超出正常的范围,其中有的都提出了每平方米六七万的补偿价。”黄先生说,当时因为部分居民对于拆迁比较抵触,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最后连选择评估机构都没有选出来,“本身这个地块对于道路的施工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就留了下来。”

  孤零零一座楼把道路从中劈开,不仅让道路交通不通畅,而周边居民也抱怨,有交通安全隐患。这栋楼难道就这样被留下来了?黄先生说,如果全体居民都签字同意要拆迁的话,那按照正常程序还可以再次启动拆迁的相关工作,但是前提必须是楼上30多户居民都同意,如果有不同意的那就无法启动。

  文/记者 尚青龙 图/记者 李隽辉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