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雾霾众生相:家里净化器 学校室内升国旗

A-A+2013年12月19日07:22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雾霾3天后盼得北风来 小学生室内升旗躲雾霾

  截至16日,全省大范围雾霾已持续三天,济南、淄博、济宁、泰安、德州、聊城及菏泽六市仍处于重度或严重污染状态,其中聊城全城污染爆表。戴口罩、宅在家里、停止晨练……身处“霾伏”之中,人们用各自的方式躲避。

  3天过去,部分地区终于等来好消息。16日晚我省有股弱冷空气过境,部分地区污染物可得到扩散,从而有效缓解此次重污染天气。17日,全省半岛北部地区空气质量可达优良等级。半岛南部、鲁南沿海和鲁西北地区均为轻中度污染,鲁中、鲁南地区还将继续重度污染。

  像失火了一样一股呛人的烟味

  “一出门就无路可逃,这不像打个伞就能遮阳,雾霾在空气里,谁能不喘气?”16日,济南街头,一名过路的行人边咳嗽边说。

  低洼地形、工业污染,让济南这座城市屡屡登上雾霾这个不光鲜的排行榜的前列。可岂止是济南,在强大的雾霾面前,沦陷的城市一座又一座。

  16日早8点,全省仅威海、日照、莱芜和烟台达到“蓝天白云”标准,其余13市能见度均不佳。泰安、淄博、菏泽、德州、济南和聊城六个城市的能见度不超过5公里,排名最末的聊城能见度仅0.9公里。

  “不光是天灰蒙蒙的,空气中还有一股呛人的烟味,一走出家门,还以为是哪里失火了呢。”一位同处“霾伏”中的德州市民说。

  9个小时过去,好消息没有传来。

  16日17点,全省只有威海、烟台和日照三个沿海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其余均有不同程度污染。其中济南、淄博、济宁、泰安、德州为重度污染级别,聊城和菏泽两市更达到严重污染程度。实时数据显示,聊城所有监测站点AQI(空气质量指数)全线爆表,统统达到500最高值。

  距上次不到一周 雾霾也杀“回马枪”

  家住济南长盛小区的张先生今年70多岁,20多年来,除非遇上极端天气,他每天都要早起,去大明湖晨练。最近一两年,这一保持了20多年的习惯开始经常被打断。“已经好几天没去晨练了,本想着第二天雾霾就能散,早上出门一看,还是灰蒙蒙的。”

  根据省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的监测,截至16日,此次大范围来袭的雾霾已经持续了三天。

  14日,除威海、青岛、日照和烟台,其余13市均未达到蓝天标准,出现雾霾。济南、淄博、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和菏泽8市更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15日,情况未有明显变化,除沿海四市之外,重度污染及严重污染仍在全省大部分城市持续。比起前两天,16日唯一的改善是,枣庄和临沂两市污染程度从重度污染变为中度污染。其实,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3天。

  “可能是我个人的错觉,为啥感觉雾霾持续时间越来越长了呢?”张先生有些纳闷。

  更让人担忧的是,此次持续雾霾与上一次大规模雾霾时间相隔不到一周。

  “这两天空气不好,在外面走了不一会儿就开始喉咙疼。”16日,济南市民孙志勇戴上防PM2.5专用口罩,来到山东省交通医院。他不喜欢戴口罩,闷得慌。

  “最近这几天,感冒患者增加了两成左右。”山东省交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言森说,“虽然感冒和雾霾天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由于呼吸系统受到刺激,感冒病毒这时更容易乘虚而入,产生叠加影响,从而导致感冒患者增加。”

  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雾霾天气,PM2.5多,而它的组成又相当复杂,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的化学成分。它可直接到达肺泡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分布到全身各系统,因此会对健康产生诸多不利影响。

  躲避雾霾 小学生室内升旗

  雾霾对人体有害,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除了等北风之外,人们似乎还没有应对雾霾的有效方式。对于寻常百姓来说,更多的是选择逃避,用各自的方式。

  “遇上雾霾天,能躲在家里就躲在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济南市民姜女士说。

  更多人奔波在外,于是各式各样的口罩开始流行起来。一些不信任一次性防霾口罩的人,转而购买看起来更加“高端”的口罩,其中一些造型夸张,看起来就像矿口井下作业佩戴的防尘面罩。“戴着不舒服,也不知道能管多大用,算是心理安慰吧。”一位街头受访者说。

  似乎每个人都在尽力绕着雾霾走。16日恰好是星期一,按照惯例,中小学要举行升旗仪式。因为遭遇雾霾天气,当日早晨,济南天桥区实验小学特意将以往在室外操场上举行的升旗仪式改在室内举行。

  傍晚,习惯晨练的张先生终于听到了好消息,“16日晚我省有股弱冷空气过境,部分地区污染物可得到扩散,从而有效缓解此次重污染天气。17日,全省半岛北部地区空气质量可达优良等级。半岛南部、鲁南沿海和鲁西北地区均为轻中度污染,鲁中、鲁南地区还将继续重度污染。”

  北风终于来了。

  没有污染物雾天何来的霾

  “这雾霾到底是啥?以前也不知道这个词,能治好吗?”张先生说。

  其实,对环保部门和专业人士来讲,导致雾霾的原因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只是似乎一时还找不到立竿见影的应对方式。这更像一堂实践课,而不是一道证明题。

  “最近频发雾霾,直接原因就是持续稳定的天气。”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科专家吕波说,气象条件稳定,弱风甚至静风,加上冬季频繁发生的逆温现象,导致污染物排不出去。

  不过,正如上述专家所言,这只是直接原因,并非雾霾形成的根本原因。雾和霾本是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雾是浮游在空中的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而霾主要由悬浮在空中的大量颗粒物、有机碳氢化合物、硫酸盐类、硝酸盐类等污染物形成。

  “如果将大气中的雾比作一锅清水,细颗粒物比作米,各自都不会有什么问题,而现在是小米和清水煮成了一锅粥,变成了霾。”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的这一形象分析更接近雾霾形成的根源,如果没有污染物,即便有雾,又何来的霾?此次雾霾出现首要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污染物排放量过大。

  16日11时和15时,记者两次登录污染源在线监测平台查询发现,36家本该采取停产、限产措施的重点企业中,包括明湖热电、章丘电厂等在内的七家火电企业及裕兴化工一家化工企业均存在超标排放问题,超标排放率达到两成以上。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