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服装厂老板遭绑架 用方言暗语传信获救

A-A+2013年11月18日08:33华商网-华商报评论

  “幺幺周玲”这个看似重庆方言中的一个人名,实则是一句暗语。而正是这句暗语,以及与暗语一同传递出来的一组电话号码,让警方及时获取了被绑架者邹某的位置,最终在其遭绑架39小时后被成功救出。

  10日上午10时

  41岁服装厂老板遭绑架 绑匪要求45万现金赎人

  今年41岁的重庆籍男子邹某,长期在广东从事内衣加工生意,近日来西安召开产品发布会。11月10日上午10时许,他在酒店的发布会场内被多名男子绑走。负责侦破该案的公安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民警柳国正表示,下午两时许,邹某的妻子前来胡家庙派出所,就邹某被绑架一事报警,接警后,民警立刻对邹某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而另一路民警则前往事发的“速8酒店”调阅监控。

  根据对事发酒店周边监控的调阅,民警很快发现,在上午10时许,邹某被几名男子从酒店带出后,将其绑进一辆白色“起亚”轿车内,并迅速离开酒店。

  在邹某被这几名男子绑走期间,邹某的妻子曾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绑匪要求邹某妻子准备45万现金赎人,否则将对邹某不客气。

  “邹某长期在广东经营服装厂,很少来西安,这次来西安是为了产品发布会。”柳国正说,经过调查,邹某在西安的社会关系并不复杂,此次来西安召开产品发布会期间,也并未与他人发生任何纠纷,究竟谁会绑架他呢,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10日晚9时

  受害人巧用暗语传线索 办案民警立刻调整思路

  案发当晚9时许,就在警方分析邹某被绑架后,可能被带往的地点之际,邹某的妻子再次接到用邹某手机打来的电话。“电话中,邹某告诉其妻子,尽快找一个叫‘幺幺周玲’的人凑赎金,邹某还告诉其妻子一个电话号码,并称通过这个电话号码,就能找到这个名叫‘幺幺周玲’的人。”胡家庙派出所主管刑侦的副所长苗军说,在得到这个信息后,民警立刻追查“幺幺周玲”这个人,但是排查了邹某的所有社会关系,也没发现这个叫“幺幺周玲”的人。

  “正常来说,很少有人姓‘幺幺’,在复姓中也没有‘幺幺’这个姓氏,当时我们就分析,这个‘幺幺周玲’很可能就是受害者传递的一条重要的线索。”那么“幺幺周玲”这四个字,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呢,邹某想向妻子传递什么信息呢?

  苗军副所长表示,当时民警分析,邹某是重庆人,说话带有很重的四川口音,或许是邹某的妻子受到惊吓,在接电话时听错了,误把另外一个人名听成“幺幺周玲”。于是办案民警立即向邹某的弟弟拨打电话,了解与“幺幺周玲”发音相近的人名。“邹某他弟弟一听‘幺幺周玲’这个词后,立刻表示,这是邹某让其妻子报警的意思。”苗军说,按照四川话的发音特点,“110”的发音与“幺幺周玲”非常接近。

  “既然‘幺幺周玲’是‘110’的意思,那么与‘幺幺周玲’一同传递出来的那组固定电话号码,很可能就是破案的重要线索。”苗军说,办案民警立刻调整思路,针对这个电话号码展开调查。

  11日晚9时

  暗语暴露疑犯行踪 监控锁定所驾车辆

  果然,“幺幺周玲”是个暗语,而邹某告诉妻子的那个固定电话号码才是重要的线索,经过民警调查,这个固定电话号码是周至县九峰镇一家酒店的座机号码。在破获暗语的真正用途后,11月11日晚9时许,办案民警赶至周至县九峰镇,并找到邹某所说电话号码的那家酒店。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该酒店当晚并未有陌生人入住,民警随即调取了酒店的监控,发现11月10晚9时许,邹某曾被绑匪带入该酒店用餐,并且民警通过监控成功锁定了绑匪们乘坐的白色“起亚”轿车,通过对该轿车的追踪,最终锁定绑匪很有可能将邹某带至周至县马村一带活动。

  12日凌晨1时

  4名嫌疑人被抓 受害人成功获救

  经过近4个小时的寻找,11月12日凌晨1时许,办案民警最终在马村一街道发现这辆白色“起亚”轿车,并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将邹某解救。

  “被解救后,邹某精神状况还行,只是身上有被殴打的淤伤。”柳国正说,当时邹某已被疑犯非法控制长达39个小时之久。

  >>真相大白

  索要欠款雇凶绑架 绑架案主谋也是受害者

  而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实施这起绑架案的主谋,竟是邹某曾经的合作伙伴、浙江籍男子施某。被抓后施某向警方供述,七八年前,在广东他与邹某相识,两人共同投资经营内衣加工企业,当时他投了30万元,但服装厂建起后,生意一直不太景气,三年前他打算撤资,但邹某只退还了他13.7万元,还剩下16.3万元迟迟不给。

  施某表示,为了讨要邹某欠他的16万余元,三年来他多次前往广东、重庆两地寻找邹某,但一直找不到其人。直到10月底,他通过以前在邹某工厂打工的朋友获知邹某将在西安召开产品发布会,便从浙江赶至西安,找到周至县以前在邹某工厂打工的郭某,让其联系人帮他挟持邹某,逼其还钱。施某说,他曾答应郭某等三人,事成后会将赎金的30%分给他们作为酬金。

  施某表示,之所以要45万元赎金,是因为邹某欠他16万余元,加上这16万元在邹某的厂子产生的利润以及当初邹某欠他的工资,应该有28万余元。欠款加利润,加工资就是他向邹某索要45万元赎金的由来。

  “通过对案情的了解,我们发现施某其实是个受害者,但他却采用了不合法的手段,去追讨欠款,从而将自己从受害人,变成了犯罪嫌疑人。”对此,办案民警提醒市民,生活当中如遇到经济纠纷,一定要通过合法途径去索要,以免触犯法律变得人财两空。

  >>民警提醒

  和家人间设定应急暗语 关键时刻或能化险为夷

  通过这起案件,民警在对施某淡薄的法律意识以及采用暴利手段索要欠款的行为而感到惋惜外,也对受害人邹某机智的设定暗语的做法表示认可。

  负责该案侦破的一位办案民警表示,在现实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突发事件,因此作为普通市民,也应该与自己的家人一同设定一个暗语,以备紧急情况下使用。这样的暗语,只要家人彼此能够听得懂含义即可。

  民警建议,一般设定暗语,可以设定一个亲朋好友中根本不存在的人名,或者所居住的城市中压根不存在的地名。如遇突发事件,设法告诉家人,让不存在的人去办不可能办到的事。或让家人到不存在的地方,去办不存在的事情,并借机将有用的信息夹杂在暗语中传递给家人,接线人一定要有所警惕,尽量问到对方的准确位置,然后报警。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