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校长推荐生面试:省实验中学萌妹子夺第一选北大

A-A+2013年11月15日13:46山东商报评论

昨天下午,省实验中学2014年“校长推荐生”面试结束。来自高三(7)班的尉方音(左)获得总成绩第一名,优先选择了北大。高三(28)班的李钲皓(中)和高三(24)班的代永杰,也都按照自己的心意选了清华和北大。  昨天下午,省实验中学2014年“校长推荐生”面试结束。来自高三(7)班的尉方音(左)获得总成绩第一名,优先选择了北大。高三(28)班的李钲皓(中)和高三(24)班的代永杰,也都按照自己的心意选了清华和北大。
尉方音尉方音

  昨天下午,省实验中学的北大清华“校长推荐生”开始面试,经过报名、综合素质测评等环节,综合排名前12位的学生最终站在了考官面前。为不影响学生发挥,记者们没进入考场。面试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他们说,面试题很接地气,都是当下最热的话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双十一”支付宝斩获350亿等都有涉及。

  据了解,今年省实验的北大、清华“校长推荐生”面试依旧同时进行,选拔流程并未做太大改变。根据前期报名、综合素质测评等环节,直到昨天下午,报名参与“校长推荐生”的学生名单才排出来,12名学生也是昨天晚上才接到的面试通知。“时间太紧张了,根本来不及做过多准备,基本都是‘裸考’。”学生林春鹏对记者说。

  进入面试现场后,12名学生被分成2组,按照组次和序号依次进入考场。题目分为必答题、选答题和英语辩论三部分,必答题由学生抽签决定,答题时间3分钟,选答题则可选择同组其他学生回答过的任意一道问题作答。英语辩论中,每组6名学生分成正反两方,每人有1分钟个人陈述和2分钟自由辩论时间。期间,清华大学的招生负责人一直在旁边观摩,看每个学生的答题状态。

  记者了解到,每年省实验“校长推荐生”的面试题目都让人出乎意料,不但内容涉及各个领域,还紧贴社会热点。今年亦是如此。这让平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尖子生”们答完题后大呼过瘾。高三(28)班学生冯云浩抽到的必答题是:“双十一”破350亿,你怎么看?“我们同学到现在还在讨论这个话题,虽然我没有淘宝,但对于这方面的新闻还是有所关注的,所以看到试题后一点也不紧张。”冯云浩说。而高三(13)班的林春鹏抽到的题则跟昨天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你对改革有何看法?”另外,高三(7)班的尉方音则抽到了跟济南轨道交通有关的题。“如果你是济南轻轨线路的设计者,你会从哪些方面进行设计考虑?建成后会有什么影响?”此前,尉方音就持续关注济南地铁、轻轨的问题,她便从自然、社会、水文、地质保护、经济成本、市场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解释,令在场的考官十分赞许。

  人物特写

  二胡十级,运动会1500米拿第五,生物竞赛、作文比赛都获过奖

  “全能萌妹子”拿下第一选北大

  昨天下午,省实验中学2014年“校长推荐生”面试结束。和以往不同,今年在面试后,考官经过综合测算,会当场公布最终入选结果。来自高三(7)班的“萌妹子”尉方音以综合素质排名和面试排名“双第一”的成绩,优先选择了北大。

  昨天下午,记者在省实验中学实验楼的教室里,见到了刚刚参加完推荐生面试的尉方音。她是以综合素质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到面试环节,当记者让她回顾答题内容及如何作答时,小姑娘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力让记者不由地连声称赞。

  随后,学校负责人当场宣布了最终被推荐的学生名单。尉方音以综合素质排名和面试排名“双第一”的成绩稳居被推荐“宝座”。

  上周末,尉方音刚刚参加了浙江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出色的表现获得考官一致肯定。12日晚上接到北大推荐生的面试通

  知后,她又上网搜索了一下当下的热点话题,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恒大夺冠等,为面试提前做了准备。

  “这个小姑娘是个全能人才,现在她的照片和个人介绍还在学校网站的‘学子风采’栏里挂着呢。”学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尉方音初入省实验便被评为“军训标兵”;她一直担任高三(7)班团支书,多次组织班内同学社会实践,班级连续三次荣获优秀团支部称号,自己也于高二时成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评价一个“尖子生”的标准不仅是学习成绩,而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尉方音就是这样的一个人。5岁时开始学二胡,之后通过二胡十级考试;学校运动会上1500米长跑第五名;学校科技节连续两年获科技小发明一等奖;荣获2013年全国生物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她爱英语,因而斩获第十二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中全国三等奖和“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济南赛区高中组一等奖; 她爱写作,“文心雕龙杯”校园文学写作大赛一等奖。

  另外,尉方音连年获得学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以及“全面发展标兵”等荣誉称号,前不久,更从省实验校长王品木手中接过了象征至高荣耀的“实验楷模”的奖状。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