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暂不调整二胎政策 市计生委主任称未接上级通知

A-A+2013年11月14日14:38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永明

  近日,有媒体再次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中国将放开“单独”家庭生二胎。13日,济南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君涛参加“民生政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尚未接到国家生育政策调整的任何文件通知,也没有听说明确的时间表。孙君涛透露,济南有生育二胎意愿的育龄家庭占70%左右。

  放开“单独”? 需等国家政策调整

  中国将放开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即“单独”家庭)生二胎,这一消息今年8月曾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但未被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证实。

  近期,财新网记者援引权威人士消息,“单独”家庭生二胎生育政策调整的方案将公布。对此,11月11日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完善生育政策”是新组建的国家卫计委的重要职责,但未透露“完善生育政策”的具体内容。

  “这一消息我也看到了。计划生育作为基本的国策,需要国家层面确定相关调整方案,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政策调整的通知。”孙君涛表示。

  同时他强调,作为地方无权决定生育政策,需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生育政策调整涉及人口分布、经济发展、环境等一系列因素,非常复杂。

  生育二胎? 济南七成家庭说想要

  如果放开,济南有多少家庭想要个二胎宝宝?

  “此前我们曾进行过一次调查,济南丁克家庭比较少,农村育龄家庭中想要生第二胎的比例在70%左右,城市家庭和这个比例也差不多。”孙君涛表示。

  今年6月,作为人口大省的山东公布《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正式取消合法二胎的生育间隔。据了解,“生育间隔”主要指可生二胎的夫妇,生育第一个孩子到生育第二个孩子间隔的时间。1988年出台《山东省计划生育条例》至今,山东省一直执行二胎生育女方需年满30周岁政策。

  这一政策调整的影响正逐步显现。“生育间隔取消后,符合二胎生育条件的夫妇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二胎生育时间。”孙君涛表示,政策调整后,济南出生人口明年和后年都将增加。他们初步测算,2014年和2015年,济南每年预计多出生2.3万人左右,两年预计近5万人。

  “政策调整前,济南每年出生人口在六七万人,政策调整后,全市明年和后年出生人口将升至八九万人。”孙君涛表示,面对扎堆生育,孩子以后将面临教育、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符合政策的市民尽量根据自身情况合理确定二胎的出生时间。

  性别失衡? 出生性别比接近国标

  新生儿中男孩比女孩多,以后男孩找老婆会越来越难?很多市民担心人口

  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对此,孙君涛表示,目前济南市出生性别比(出生男婴与

  女婴的数量之比的反映,其数值为每100名女婴对应的男婴数)在108.1:100,

  接近国际认可的103:100至107:100的合理区间,这一比例也低于全国平均

  水平。

  维持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均衡,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孙君涛解

  释,性别比例一旦失衡,最直接的影响是出现“婚姻梯度挤压”现象,同龄适婚

  女性短缺,一些大城市男性向边远地区择偶,挤压到一定程度,欠发达地区男性

  择偶更加困难,将诱发很多社会问题。

  孙君涛说,目前,计生部门联合相关部门正持续展开打击“两非”专项行动,即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一旦发现,依法严惩。

  我市30年少生266万人

  济南全市人口情况怎样?2010年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济南全市常住人口达681.40万人。而截至2010年,计划生育30年来济南少生266.7万人。济南人口增长速度是每年6万人左右,除去自然死亡的,正常增长是2万人左右,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三左右。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济南常住人口中,0-14岁的人口为92.91万人,占13.64%;15-64岁的人口为526.14万人,占77.21%;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62.35万人,占9.15%。这一数据同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了4.33个百分点,而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则上升了1.16个百分点。

  男女比例上,差距在缩小。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为 342.39万人,占总人口的50.25%;女性为339.01万人,占总人口的49.75%,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2.88下降为101.00。 (记者李永明)

  卫计委:已提出完善方案

  针对近日外媒报道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可能会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实施好相关的政策。

  毛群安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占有量比较少,环境的容量不足,发展不平衡,仍然是国家的基本国情。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所以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毛群安称,完善政策是新组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一项重要的职能,这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任务。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国家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还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因素。毛群安强调,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慎重稳妥、统筹协调的原则,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重点是研究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关系,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实施好相关的政策。 (据《法制晚报》)

  市计生委公布为民十项承诺

  13日,济南市人口计生委向社会公开承诺,为基层群众做好免费病残儿鉴定、《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办理等十项服务。

  根据有关规定,病残儿医学鉴定每年一次。今年山东取消了符合政策的二胎生育间隔后,部分可以生育二胎的病残儿家庭希望提前做鉴定。济南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君涛表示,为满足这部分育龄人群的生育需求,防止因政策调整的滞后效应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市人口计生委打破常规,决定增加一次病残儿医学鉴定。

  计生部门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医疗服务机构,集中专家和骨干力量,专门开设“免费病残儿鉴定绿色通道”。目前,全市已顺利完成今年两批共474名病残儿的医学鉴定。

  针对一些市民反映的计划生育办证难问题,济南市人口计生委从10月30日起,对流动人口、口袋户、集体户等特殊人员办证采取首接责任制、一次告知、特

  事特办等措施,符合条件的

  现场办理,手续不全的也绝

  不让市民跑“第三趟”。对

  口袋户、半边户、空挂户、

  集体户等管理主体不明确的

  特殊人员,先给群众办证,

  随后再由办证单位核实婚育

  情况,协调落实管理单位。

  同时,部分群众反映育龄妇女孕情环情例行性检查次数过多、范围过宽。济南市人口计生委明确,全市统一规定每年进行2次孕情环情检查,重点人群为27至40岁重点已婚育龄妇女。

  目前,城市居民特别是流动人员居住较为分散,户籍地、居住地不一的现象较为普遍,给避孕药具的发放和随访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市人口计生委确定“不扰民”原则,及时调整固定发放点,分段、分片定时集中发放药具。 (记者李永明)

  尽管国家“单独”二胎政策仍未明朗,但今年6月,《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通过后正式取消了合法二胎的生育间隔,何时生育二胎由自己决定。而根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山东鼓励公民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条例规定条件的公民,经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目前哪些情况夫妻可以选择二胎?记者查询发现,依据山东规定,有9种特殊情形之一,经夫妻双方申请、县级计划生育行政部

  门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

  1.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

  2.经设区的市以上计划生育技术鉴定组确诊第一个子女为非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

  3.曾患不育症,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后又怀孕的

  4.夫妻双方均为少数民族的

  5.夫妻一方从事矿工井下作业连续五年以上,现仍从事该项工作,只生育一个女孩的

  6.夫妻一方从事外海、远洋捕捞作业连续五年以上,现仍从事该项工作,只生育一个女孩的

  7.夫妻一方为烈士的独生子女或者二等乙级以上伤残军人的

  8.夫妻一方因非遗传性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只生育一个女孩的

  9.再婚夫妻一方只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