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曝全体拘留人陪孙杨吃素 平头男:很多人盼他早走

A-A+2013年11月12日09:27汉网-武汉晨报评论

  昨天,近50名记者苦候在杭州市拘留所的门口,不少人甚至蹲守了一个通宵,然而,因为无证驾驶而身陷囹圄的孙杨[微博],还是乘坐着一辆商务车悄然离去,结束了他为期7天的行政拘留。孙杨的去处同样是谜,没有回家,也没有住回浙江游泳队的宿舍,浙江体院的官方说法是“怕骚扰”。孙杨的重获新生,从一场躲猫猫开始……

  特约记者张楠 郑乔 杭州报道

  被释放商务车载走孙杨

  11月3日下午,孙杨驾驶豪车在杭州被一辆公交车追尾,交警在处理事故中发现孙杨是无证驾驶,孙杨遭到罚款2000元、行政拘留7日的重罚。原定,杭州市拘留所应于昨天上午10点左右释放孙杨。

  从前夜22点开始,就有敬业的记者在拘留所门口等候,到了清早,已经聚集了近50名记者。他们热烈讨论着孙杨在拘留所的生活——因为孙杨为浙江体育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拘留所里得到了“独灶”的待遇,对于同孙杨生活在一起的室友,警方也采取了保密措施,他们的身份和释放时间,禁止向外部人员透露。孙杨在拘留所内生活的监控视频,也由警方交给相关单位妥善保管。孙杨在拘留所里住宿的“户型图”也被曝光,房间内电视、淋浴、抽水马桶一应俱全。

  10点左右,记者在侧门处了解到,当天60名被释放人员名单中确认有孙杨的名字。可正门处一位非警务人员骑电瓶车从所内离开,对记者们说:“孙杨从那边走了,我们都看到了,你们不用等了。”原来,上午9点左右,两辆商务车悄悄开出了拘留所,因为车窗上有黑色贴膜,所以没有人能看清车里的情况。10点半左右,主管押运方面事务的副所长陈鸿雁出现在侧门,对记者说:“孙杨8点半就已经从正门离开了,坐的深色的车。”随后,经记者打探,确认了银灰色商务车属于浙江体院,只有这辆车在释放时间内进入过拘留区,与棕色商务车同时进,同时离开。孙杨出拘留所只有可能乘坐这两辆车其中的一辆。当然,如果孙杨刻意低头避免被拍摄,以商务车的空间完全可以做得到。

  没肉吃 只因孙杨进来了

  拘留所外,除了记者们还有一些来接亲友的市民。一操着东北口音的“平头男”本来站在路边,看正门前人越聚越多,也忍不住来凑热闹,还问“这是在等谁?”得到了“孙杨”的答复后,平头男子小声对同伴说:“就是那个奥运冠军,我眼瞅着他进去的。”不经意间,平头男脖子一侧的衣领下面,露出了红黑相间的文身图案。

  原来,该平头男子已经进过几次拘留所,最近的这次是11月1日进去的,由于和拘留所的看管警官比较熟悉,4日晚上警官拿着一张印有拘留人员头像的身份卡牌笑着给他看,“我当时看照片上的人有点眼熟,但是一时没想起来是谁,后来警官说是游泳的,叫孙杨,我才知道奥运冠军都进来了。”这名男子表示,当晚自己在走廊里和孙杨擦肩而过,两名警官带着孙杨往一号楼的宿舍走,经过的时候他感觉孙杨很高,脸上没有什么表情。见到奥运冠军后他还回去和同屋的拘留者一起讨论了一番,大家都对拘留所里来了个名人很好奇,觉得很新鲜。可后来这种情绪就不见了。

  “因为孙杨没来的时候我们每顿饭都吃肉片炒菜和米饭,有荤也有素。他来的第二天我们的食谱就变了,中午吃饭时就是米饭和素菜,警官解释说奥运冠军不敢乱吃拘留所的肉,怕不是好肉影响他身体,厨房也不能单独给他做肉吃,不能搞特权,他必须和大家吃的一样,所以我们全体拘留的人陪他吃素。”平头男子表示,吃了几天就有点受不了,很多人开始盼望孙杨早点出去。

  “吃饭时我看见过孙杨,的确没有开小灶,但是不至于吃不饱,米饭和菜不够吃都能多要点。晚上不是我们去超市买,而是有推车的从我们门前走过,谁饿了可以向推车的人买东西吃。”平头男拒绝透露姓名,也极力避谈自己是因为什么被拘留的。

  怕骚扰 没回家也没归队

  没能拍到孙杨,有记者转战到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但在门口再次吃了闭门羹。

  下午2点30分,副院长张亚东突然出现在门口,也因此透露了一些信息,张亚东说:“早上我本来要去的,但没有去,就因为你们都认识我。”张亚东曾是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因为今年一直在处理孙杨的不归队训练、师徒矛盾等事件,还曾临危受命担任孙杨的临时教练,张亚东曝光率很高。

  张亚东表示,孙杨离开拘留所后,并没有住回家里,也没有住在体院里,“我们安排在另一个地方,就是怕骚扰。”

  因为无证驾驶和全运会后长期不归队,孙杨遭到了浙江队和国家队的“三停”处罚——停赛、停训、停止参加商业活动。谈到孙杨之后的生活,张亚东说:“我们会有安排,但是不对外宣布,希望给我们一个安静的环境处理所有的事情,包括给他思想调整的时间。”

  张亚东说,孙杨在拘留所的一周时间里,通过批评教育和认真反思,对自己违反交通法规和队纪队规的行为有了认识。学院将继续加强教育引导,严格学习、生活、管理等要求,促使孙杨进一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增强法律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尽快回归到一名运动员的正常状态。也希望媒体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共同帮助孙杨健康成长。

  据记者了解,孙杨重新开始训练并且回归游泳队,并不是认个错道个歉那么简单,而是他的言行必须能够满足学院方面开出的几个条件。一位知情人对记者说道,“之前对朱指导认错道歉,孙杨并不是那么痛快。这一次,孙杨恐怕要拿出更诚恳的态度,也要在一段时间内规范自己的言行,得到学院的认可后,才可能恢复训练。由于直到明年并没有什么特别重大的赛事,孙杨回归国家队的事,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换句话说,重新回归运动员的生活,完全取决于孙杨自己。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