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双11"仅天猫就售出350亿 网购直播像卫星发射

A-A+2013年11月12日07:45半岛都市报评论

11月11日零时,位于杭州市的阿里巴巴淘宝总部的大屏幕上开始显示"双11"支付宝成交金额的数据。当日,淘宝总部3000多名技术和业务人员从零点开始挑灯夜战,应对"双11"网购节的到来。新华社发  11月11日零时,位于杭州市的阿里巴巴淘宝总部的大屏幕上开始显示"双11"支付宝成交金额的数据。当日,淘宝总部3000多名技术和业务人员从零点开始挑灯夜战,应对"双11"网购节的到来。新华社发

  一分钟破亿元,六分钟破十亿元,不到六小时,成交突破百亿元“大关”——大概没有哪一场血拼能像“双十一”,一场购物直播竟有了卫星发射般的热烈氛围。

  11月10日晚,“双十一”倒计时,杭州淘宝城数据直播大厅,65平方米、重达5吨的大屏幕前聚集了海内外200多家媒体,长枪短炮架起,不同肤色的记者操着普通话、粤语、英语向全球直播这场数亿人参与的网购狂欢,见证新消费时点的诞生。

  “哇!”零点过后的第一分钟,数据直播大屏的各类数据开始跳表。第一分钟,使用支付宝完成的交易额突破一亿元。屏幕上打出一长串数字,一些在场的媒体记者鼓掌欢呼。凌晨6分7秒,狂欢节交易额达到了10亿元,13分22秒达到了20亿元。38分5秒,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支付宝交易额破50亿元。5小时49分交易额冲上了100亿元,8小时42分,这一数字越过121亿元,成功秒杀美国“网络星期一”的120.8亿元交易额。12日凌晨,天猫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年“双11”全天的总成交额为350.19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83.3%。

  据天猫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在购物狂欢节仅仅一小时,销售的文胸叠放起来相当于3个珠穆朗玛峰高度。截至11日上午10:30,奶粉销售破50万罐成交过亿,可以供全国2个月大的新生儿食用一个星期。咱山东的消费者表现不俗,截至下午3时,山东省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支付宝交易金额达到1110625427元,位列全国第七。

  “双11”展现中国年轻一代的强大购买力

  不少电商在今年双11打出了新概念:这不仅是个花钱的日子,还是个赚钱的好机会。今年,阿里集团首开基金理财专场,截至11日12时,理财产品支付宝总成交金额5.55亿元。从阿里集团提供给本报的一份购买排行表上看,排名前三甲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青岛市列为全国18位。

  “双11”汹涌的客流和极为庞大的单日成交量显示了中国老百姓强大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这对拉动内需无疑是个积极信号。

  有业内人士表示,“双11”纪录屡被刷新的背后,是网络商业社会成熟度、健康度、完善度的大练兵,丰富的商品、有吸引力的价格、靠谱的配套服务包括交易系统、银行支付和物流,在这一天都必须发挥出最大效能。

  “双11”的火爆,展现了中国网络经济的强大能量。相关机构预计,电子商务将助力中国最早在2015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中国网购规模到2015年预计可能达5400亿美元,而届时美国的规模为3450亿美元。

  中金公司的分析认为,“双11”体现出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强大购买力、时尚的购物偏好。便宜的价格和高效的渠道有望激发新消费热点。

  同时,网购的繁荣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据悉,淘宝网上的网店达到900万家,带来超过1千万人的就业机会。

  记者 周晓荷 王媛

  内衣为啥拔得头筹?

  成交数据不会骗人,但会超出人们的预想。“双11”第一个小时卖出最多的是文胸和内裤,成交的160万个文胸叠起来有3个珠穆朗玛峰那么高,销售的200万条内裤连接起来,长达3000公里。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认为,看似不可思议的成交数据反映的却是真实的市场需求。从用户结构看,淘宝用户女性远多于男性,而且相对更空余,对价格更敏感,天生爱美、季节转换,这都是文胸和内裤成交雄踞榜首的原因。

  当然,这两类商品可以划分为日用品、易耗品,需求量本身就大。加之相比于衣服裤子鞋子,内衣具有更多私密性,较少涉及式样、款型等问题,对于有“选择恐惧症”的网购人群来说,随手带几件也属正常。

  什么时候能收到货?

  一日疯狂下单之后,什么时候能收到货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据介绍,今年全国有超过100万快递人员在备战天猫“双11”。国内十三大快递公司新增分拨中心超过150个,增加操作场地超过200万平米。各大快递公司新增了4000辆车,同时,为了应对北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今年几大物流快递公司都预备了铁路资源。

  天天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奚春阳表示,为了提高配送效率,阿里和不少快递企业实现了数据实时传递,以便快递企业及时掌握、调整配送力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方盈芝认为,“双11”过去四年的脉冲式发展暴露出物流、支付等短板,但回过头来看,快递爆仓、网银瘫痪也在逼迫行业提升,也在催促整个商业基础体系升级。 据新华社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