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和平路大树开始削枝挪窝 树冠恢复原貌需7年

A-A+2013年11月8日16:04山东商报评论

昨日,在和平路中段,施工人员通过挖掘机的牵引将大树挪出原来的树穴昨日,在和平路中段,施工人员通过挖掘机的牵引将大树挪出原来的树穴
昨日,在和平路中段,施工人员为移入新的树穴内的大树固定位置昨日,在和平路中段,施工人员为移入新的树穴内的大树固定位置

  昨天在和平路经过的市民发现,路北侧不少大树的枝叶都被削掉了。记者来到和平路沿线探访时得知,和平路大树的挪窝工作已经启动,济南城建集团的工作人员准备将路北侧的163棵树集体往北“移一步”,工程从4日开始,计划在本月15日以前完成移植工作。 文/记者王晓迪图/记者赵天羿

  山大路以东北移4.25米 山大路以西北移2.75米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山大路与和平路交叉口,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西北侧的一棵国槐树进行修剪,据济南市城建集团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三天,要在15日之前按计划将历山东路东侧到二环东路西侧北边的104棵国槐和59棵法桐集体往北移。“以山大路为分界点,山大路以东的树木向北移4.25米,由于山大路以西路边空间比较紧张,只能北移2.75米。”

  随后记者还了解到,即将“挪窝”的这163棵树只是工程的一小部分,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移植工作要分三批完成,第一批也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第二批是历山路东侧到二环东路西侧南边的树木,第三批是拆迁不到位房屋跟前的还有移植比较困难的树木,例如树下有电缆移植起来比较麻烦的树木。整个工程完成按计划要到明年上半年。”

  据了解,工作人员为避免安全隐患,将整形修枝的工作尽量安排在晚上9:00到凌晨4:00,移植工作一般是早上7:00到下午5:00,“白天移植看得清楚,担心如果晚上工作的话会伤到树根,而且也不方便。”项目负责人说。

  移树前先砍掉粗大枝干 是为提高其成活率

  昨日记者发现,路边有几棵树被修剪得光秃秃的,只剩树干和少数树枝,不少市民也觉得奇怪,这么短距离的移树,为何也要把树冠砍伐的这么厉害?

  对此,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减掉枝叶是有一定道理的,第一是为了给大树整形,让其长出更好看的枝叶,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不修剪掉枝叶,就刨根移植的话会造成根部水分吸收量供不上枝叶蒸发量,达不到水分蒸发和吸收的平衡,这样树木很容易移不活,因此这样做也是为了提高树木移植后的成活率。第三个原因就是便于施工,如果带着枝叶一起移走的话,白天移植很容易伤到路边的行人或者周边的商铺,所以修剪掉枝叶也是为了安全。”

  沿着树穴深挖 胳膊粗的侧根都被锯断

  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对于和平路大树移植问题,相关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其中包括如何刨根,相关专家“建议刨根时要将根系带大一些,新挖的树穴也要大一些,而且建议刨完根后直接将树木进行移植,这样易于成活。”

  关于大树的生长有句形象的话是,树冠有多大,根系就有多大。和平路上的大树生长多年,根系均非常发达,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沿着树穴下挖的时候,要想将根部完全刨出来有些难度,尤其是侧根向四面延伸,施工人员只能将这些侧根锯断。记者现场观察到,有的侧根已经长得和成人的胳膊一般粗细,但还是被施工人员“拦腰截断”,附近的居民都感觉挺可惜的。

  家住附近的刘女士看到被切断的树根无奈地说:“修路伤害最大的就是树了,人家都说人挪活树挪死,更何况是将它们的侧根锯的这么厉害,即使大树能成活,也不一定能长好。既然我们费尽心思让大树保留下来,就是希望这些绿荫还在,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这些树温柔一些,尽量不要再伤害到它们。”

  移植后成活率将达到90% 明年开春后按需增加营养

  树木移植完成后,市民最关心的就是移植后的树木成活率能达到多少,什么时候才能“绿树成荫”?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树木移植后成活率能达到90%。现在树木正处于休眠期,一直得到明年三月底开始发芽,四月份抽枝,五六月份枝叶就能长出半米长,到了夏季就能看到绿叶了。不过要想恢复‘原貌’的话,怎么也得等7-8年的时间,当然这也和移植后的位置、水分以及土壤状况等有关。”

  历下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局里出相关人员对维护树木进行技术指导,主要的工作由绿化公司来做。其实树木能否成活,其工作要在移植前做充分,例如根据情况是否需要改良土壤等,移植完成后等明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如果树木需要加营养,会根据需要给其‘打吊瓶’。当然如果前期移植的工作处理的好,一般没有问题,因为国槐和法桐这样的树木移植后还是比较容易成活的。”

  答疑

  为何现在才挪?夏季不易成活!

  原计划是要夏天移植树木,但相关专家以及市民认为夏天移植树木死亡率高,相关部门对原方案进行了优化。两侧大树不动,等到适合移植的冬季再进行移植。

  据园林部门专家介绍,秋冬季节树木进入休眠期,再加上蒸发量少,比较适宜树木移植。并且新挖的一些树坑,也要对土质进行分析,同时也对地下管道进行摸底,进行移植前的准备。

  链接

  26年的大树期待迎来新生

  位于历山路与二环东路之间的和平路,全长3023米的路段上有148棵法桐、503棵国槐。其中从历山路到燕子山路种的是国槐,从燕子山路到二环东路全部是法桐。长久以来,人们都习惯了这条路上的国槐树荫,直到这次和平路拓宽改造危及大树生存时,人们才忽然发现,这一路的绿荫对我们的生活原来是这么重要。

  掐指一算,从1987年这些国槐和法桐在和平路落地扎根到如今已经26年时间。俗话说十年树木,26年时间,几百棵大树也成了和平路上的一道风景。

  今年上半年和平路面临改造,由于两侧门头房拆迁困难,施工单位一度提出将651棵大树临时迁移。据初步方案,这些大树将先被安置到长清,等路修好后再迁移回来。大树被挪走,还能移回来吗?对和平路可能消失的绿荫,不少市民联想到经十路、二环东路、山大路等路段整修时,大树也都消失不见了。大家希望在修路前科学规划,进行论证公示,不然这些好不容易长成的树死了太可惜。市民呼吁,解放路、历山路等道路改造时就没有伐树,希望和平路的树也能留住。

  随后,针对市民反映的和平路改造工程期间树木迁移的相关意见,济南市园林局承诺对相关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和平路这条“林荫大道”两旁的行道树或将保留。施工前期,和平路道路改造工程建设单位初步拟订和平路道路改造方案后,将改造方案进行了公示,征集市民的意见。公示期间,众多市民通过电话、留言等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提出了保留和平路两侧行道树的意见。6月9日,济南市规划部门对和平路道路改造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进行了批前公示。根据规划,和平路将拓宽至35米。和平路部分路段将进行拆迁,改造方案将保留大部分树木,车道也将进行拓宽。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