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聊城两村自来水管道被挖断 停水四十余天村民打井取水

A-A+2013年11月6日18:09山东商报评论

  聊城市茌平县博平镇,据官方介绍称,是我省最早在农村通自来水管道的地区之一。然而,在刚过了9月19日中秋节后,该镇所辖两个自然村的部分村民三四百人遭遇到了“吃水难”,家家户户的水龙头再难滴水,有些居民只得自行在院中打井取水。当地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此次断水事件系当时施工的供电公司、负责供水的水利站之间“沟通不畅”所致。目前,当地镇政府许诺,将尽快恢复供水。 文/图记者郑芷南

  【停水之后】村民打井取水

  11月4日,记者来到博平镇西贾自然村,正值中午时分,村民们正忙着准备午饭。记者来到一户人家中,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洗菜,洗完菜后,她又把水倒进一个大盆中,“留着洗衣服用”,而洗完衣服的水,这位妇女也舍不得倒掉,“还要留着擦地,洗抹布呢”。“这都是放了好几天的水了,现在家里停水了,有点水都舍不得用。”这位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停水之后,家里就没水用了,“原来家里是有水井的,但是通了自来水之后,觉得水井没用了,就封上了。”

  停水之后,村里有不少村民又重新在家中打上了水井,“我们到家里有水井的人家里去接水,但是时间长了也不好意思。”这位村民告诉记者。

  【井水发黄】放四五天才敢喝

  然而,打了井的村民家中也并非“高枕无忧”。记者来到一户村民家中,一位老人正在院中洗衣服,她打开水龙头给记者看,水龙头中一滴水都没有。

  在水龙头旁边是老人家中新打的一口井,安装了一个电动机,接通电源半分钟之后,水从管子中流了出来,“原来打的井不能用了,‘压’不上来水,试了几次还把压水机弄坏了。”老人告诉记者,现在用的这口井是停水后找人重新打的,附近的邻居都到她家来接水。

  然而记者注意到,电动机抽上来的水并不是清澈的水,而是一股股黄色的水流,村民把这称之为“锈”。“这水根本就没法喝,我们打出来水放四五天才敢喝,就算是烧开了还是有一股味。平时这些黄水就只能洗洗衣服。”这位老人告诉记者。

  还有村民说,由于水里杂质太多,不能往太阳能热水器中加,也不能往洗衣机里加,给村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村民称多方反映】 镇政府解释11月1日才接到消息

  自来水停了,村民被迫只能喝井里打上来的黄水,而这一切已经持续40多天之久。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记得当时是农历八月十六那天停的水,现在是农历十月初二,已经停了四十多天了。”

  而这四十多天内,村民也为能早日用上自来水做过不少努力,“打过12345市长热线,还找过供水站,也有人找过镇里,但都没有结果。”一位负责收水费的村民也曾多次打电话催促,但自来水就是迟迟不来。

  昨天,博平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解释称,断水后只是施工方和供水部门了解,该镇政府在11月1日方才接到村民反映,此前并未接到过村民关于停水的反映。有负责信访的负责人说:“如果12345接到了,肯定也是转到我这边,但对此次断水没有接到相关反映。”

  【部门自称】沟通不畅致使拖延四十余天

  村民告诉记者是邻村十甲张村装电线杆时挖断了自来水管道,村里才停的水。但是让村民不解的是,“挖断了修好不就行了,为什么四十多天修不好这根管道。”博平镇政府的情况书面介绍称,“按照县电业公司的要求,博平镇十甲张村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在农电站施工埋置电线杆过程中,将自来水供水主管道挖断7处,造成十甲张村50多户,西贾自然村60多户停水,停水至今已有40多天。”

  当地镇政府对四十多天都没有恢复供水做了如下书面解释:事发后,博平镇水利站多次与十甲张村委会和农电站协调解决,计划重新铺设自来水线路,但期间由于省道316线升级改造,要对十甲张村新改造线路杆重新改路线,故延误了自来水线路的维修。

  博平镇水利站站长李东告诉记者,之所以拖延至今,是由于两部门沟通不畅所致,“现在的问题就是,要是维修自来水管道的话,就得挪电线杆,电线杆得电力部门挪,所以不好协调”。

  记者随后到茌平县电业公司询问有关情况,电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路边放置的电线杆确实属于农网改造工程,“其实当时电线杆已经都放置好了,当时水管并没有什么问题,村里的人跟我们沟通说由于电线杆在自来水管道的正上方,以后维修的时候可能不方便,要求电力部门把电线杆移动一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来水管道是他们移动电线杆的过程中挖断的,“当时施工的时候地上没有任何标识,供水部门也没跟我们说过地下自来水管道的走向,我们挖断了水管才知道下面是水管,而且水管不直,我们也不好把握。”“我们也同意再移动一次电线杆,可是那条线一直在修排水管道和人行道,我们吊车进不去,所以才没动工。水利站不跟我们配合,我们一挪电线杆还有可能挖断水管。”毕所长对迟迟没有动工作出了这样的答复。

  【镇政府承诺】三天之内恢复供水

  水利站的站长称事发后,他们也曾多次与电力部门沟通协调过。供电所方面也称他们也曾和多部门积极协调过,但是由于不是一个部门内部的问题,迟迟没有找到“合理”的方案。问题出在各个部门之间,每个部门都无法独立解决。

  在记者前去采访的当天,这几个部门之间的“矛盾”悄然“化解”,电线杆一根一根地挪了起来,挖断的水管也一节一节地修补了起来。博平镇政府答复称,从第二天开始,昼夜施工,利用三天时间恢复供水。

  11月4日下午,记者致电博平镇供电所时,所长告诉记者已经移动了两根电线杆,供水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到了现场,协助施工,昨天,当地镇政府负责人称,将尽快恢复供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