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老人陪脑瘫孙子上学十年不迟到(图)

A-A+2013年11月5日14:23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105/U9805P1333DT20131105142301.jpg济南老人陪脑瘫孙子上学十年不迟到(图)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105/U9805P1333DT20131105142301_1.jpg济南老人陪脑瘫孙子上学十年不迟到(图)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105/U9805P1333DT20131105142302.jpg济南老人陪脑瘫孙子上学十年不迟到(图)
 

  在济南三中高一(1)班教室的最后一排坐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与其他学生一样,他每天早上7点到校,上课时也会拿出本子做笔记、记作业。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并不是继续学习高中知识,而是陪着从出生就患有脑瘫的孙子求学,10年求学路爷爷骑电动三轮车带着行动不便的孙子从未迟到。75岁的爷爷挪着碎步、扶着孙子,走进了小学、初中、高中的课堂。每当太阳升起,书包、拐杖、老人和孩子便成为上学路上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老”同学

  班里有位75岁的“老”同学

  透过济南三中高一(1)班教室的后窗,一下子就能看到一位头发已花白的老人,他叫李中朝,自己一人坐在整个教室最后面,身后的墙上放着一把拐杖。但是,这把拐杖并不是75岁的李中朝用,而是他的孙子小杰(化名)平时走路时离不开的东西。

  由于孙子出生时早产,脐带绕颈导致了双胞胎中大点的小杰患有脑瘫。小杰两岁8个月时做了一个手术,从此,爷爷坚持陪小杰进行康复训练,到现在从未间断过。小杰从小不能下地走路,为了不耽误孙子上学的李中朝毅然决然地背起孙子上学。自从小杰7岁上学,爷爷每天用小车推他上学。六里山小学离家只有900米,成人约走10分钟,但对于爷孙两人来说,有时得走近1个小时。上小学时,爷爷每天拿着马扎坐在班级外的走廊上等孙子,对爷爷来说最难熬的就是冬天,寒风肆意的灌进走廊,爷爷穿着厚棉衣,还是冻得手脚冰凉。小学毕业后,小杰进入济南68中读初中,学校专门在教学楼上给爷爷腾出一间小屋,让他在小屋里陪孙子吃饭、休息。自从今年9月份孙子升入高中,爷爷就和孙子一起走进高中课堂。为方便爷爷照顾小杰,高一(1)班班主任李昱专门为爷爷在教室里设了一个特殊坐椅。

  不迟到

  10年来爷孙俩上学从未迟到

  如果小杰不用拐杖,爷爷就变成了小杰的拐杖,爷爷挪着细小的步,抱着小杰倒退着走,小杰左脚脚尖先落地,由于站不稳身子一晃一晃的前行。每到大课间,爷爷都会这样倒退着走路扶小杰去厕所。在同学眼中,爷爷就是小杰的拐杖,小杰就是爷爷的眼睛。

  小杰曾在作文中写到,“每天背我走下长长的楼梯、扶我坐上电动车,帮我整理好衣服后,才骑上电动车。每天都要重复这一系列枯燥的动作。爷爷从没有埋怨过,本该安享晚年的爷爷,却因为我不能停下来休息。”每天早上5点钟,爷爷都会给孙子按摩双腿,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小杰的双腿没有出现萎缩。20分钟的按摩结束后,小杰穿好衣服就开始在院子里进行康复训练,在300多米的院子里练习7分钟推车走,之后吃饭准备出门。“最迟不能超过6点半就得动身去学校,这样在7点之前就能到达。”李中朝说。因为家人的支持,10年来,小杰从未迟到过,也无缺席。

  盼健康

  不求孙子学习优异只求他健康平安

  “如果不能给孙子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就给他更多的爱吧!”李中朝介绍,他们从不打骂孙子;家里有好东西,总给孙子留着。小杰的治疗费用是家里平日开销的大头,爷爷为了省钱,每天中午只打一份肉菜给孙子吃,而自己舍不得吃一口,只吃从家里带的青菜和米饭。每天中午爷爷先把饭打好,等到放学周围同学离开后,他再抱着孙子一步一步地挪到食堂就餐。

  一到寒暑假,家人便会带着小杰去北京治疗,哪怕治疗没有起到作用,爷爷也不想放弃让孩子站起来的一丝希望。整整十个年头,爷爷一直寸步不离孙子的身边。小杰上初中时,爷爷因为心肌梗塞、冠心病,突然倒下。爷爷在医院做完心脏手术,放了3个支架的他只在医院里呆了6天就回家了。回家刚到一周,他就因放心不下孙子,拖着身上的病继续陪孙子回到课堂上。“孩子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孩子。”爷爷跟记者坦言,他不求孙子学习成绩多优异,只求他能健康平安。

  虽患脑瘫成绩头甲

  11月4日早上,班主任李昱宣布了刚刚结束的月考成绩,不管是总成绩,还是物理、历史、生物、政治等单科成绩,小杰都是名列前茅。小杰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领取了作为“奖品”的一摞本子。

  2个多月前,在第一次的摸底考试中,令老师和学生没想到的是,班里行动最不方便的小杰取得了全班头甲的好成绩。“他是我们班上课听讲最认真的同学。”同桌魏荦心说。小杰还有一个好习惯让周围同学佩服,他每天晚上回家写不完作业不吃饭,班里很多学生想模仿他的这一点,却很难坚持下来。

  每天中午爷爷担心孙子会上厕所,所以中午不敢合眼,到了下午1点半左右,李中朝的眼皮就开始“打架”。中午执勤的老师经常看到爷爷因为疲惫,不住地“磕头”。年逾古稀的李中朝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学校的老师忍不住地心疼。

  为他方便教室移层

  小杰的教室应该在教学楼4楼,而学校得知小杰行动不方便后,将小杰移到了二楼的教室中,并将二楼的女厕所改为男厕所,方便小杰上下楼以及课间上厕所。驮着小杰上下学的电动车也能由爷爷直接开进校园,一直通往教学楼下。学校为了保护小杰,让他看上去和其他同学一样学习生活,济南三中的老师都悄悄地帮助他。

  每周小杰上微机课前,微机老师就将自己带靠背的坐椅提前放到小杰的座位上。济南三中高一(1)班班主任李昱说,高一(1)班不少任课老师都私下里默默帮助小杰,他们担心对小杰照顾得多了,反而会伤到他的自尊心,平时这些细微的举手之劳从来不表露出来让小杰知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