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102人昨申请“尝鲜”定制公交

A-A+2013年10月29日17:42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济南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定期公布已开通线路信息,及时更新座位预留数量,供乘客预订选择。乘客登录济南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已开通”线路板块查询信息,提出预订申请,凭短信通知到指定地点办理预订手续,领取乘车凭证。登录济南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www.jnyry.cn)“新线招募”板块,提出乘车需求。开通热线咨询和线上咨询服务,对乘客需求进行确认。在确认乘客需求后10个工作日内,在“新线开通”板块公布线路设计方案。乘客依据线路设计方案进行预订,凭短信通知到指定地点办理预订手续,领取乘车凭证。乘客提出需求后30日内线路无法开通的,平台对乘客进行说明。

  □本报记者 尹爽

  28日,济南市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开通,截至下午5:30,平台共接受有效信息102条,接到咨询电话20余通。据了解,上班乘车点集中在领秀城附近,而上班下车点主要集中在高新区舜华路附近。此次该信息平台共对外公布30个上、下车站点,以这些站点为轴心,半径一公里范围内的小伙伴们集合啦!虽然已有很多人想要“尝鲜”,但仍有市民对定制公交存在一些疑问,记者就此采访相关方,让其进行了解答。

  问:可以购买单程票吗?

  答:先满足整月往返乘客再满足单程需求

  济南公交旅游分公司此次共配备30部车辆,其中包括10部20座的中巴车,以及20部45座的旅游客车。车上提供无线网络、免费取阅的报刊,另外为乘客提供充电设备。

  “早晨能有固定的车去上班挺好,但晚上我经常加班,回家的时间不固定,我能只购买单程车票吗?”市民张先生问。还有市民询问是否可以按次购买乘车卡,“毕竟有的时候可能赶不上车,或者有事儿早走了,是不是可以按次刷卡乘车呢?”市民李女士说。

  “定制公交可走公交专用车道,按照一人一座的标准配备,我们会先满足整月来回双程乘坐定制公交的乘客。”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旅游公司经理任建辉说,其次,则是满足非整月乘坐、来回双程的乘客,如果还有余座,则可以提供给想要单程乘坐的乘客。至于乘车卡,并不提供按次乘车的服务。

  按照规定,由于乘客原因,无法继续乘坐的,可退还从确认退款日后至其乘车截止日的费用,余款部分需支付退款手续费,从退款款项中直接扣除。

  问:可以出门就坐车吗?

  答:以1公里为半径作为集合乘车地点

  此次确定的30个站点按照区域划分分别是:槐荫区的世购广场、营市西街、阳光100、五里牌坊和堤口路西口;市中区的大众广场、中海国际、鲁能领秀城、玉函小区和二七新村;天桥区的堤口路大润发、北坦社区、长途汽车站、工人新村南村和太平洋小区;历下区的历下大润发、解放桥、环山路北口、葛家庄和甸柳庄;历城区的洪家楼、七里河、化纤厂路南口、祝甸和全福立交桥;高新区的新泺大街西口、留学人员创业园、齐鲁软件园、国际会展中心和山东建筑大学。

  家住领秀城的李女士说她所在社区的中心位置是中央花园,但她住在社区比较靠南的楼上,步行到中央花园要15分钟左右,而距离较近的则只需要5分钟。“既然都花钱定制公交了,是不是应该开到家门口呢?”李女士说。

  “按照便于规划线路的原则,我们按照区域,前期确定了一些站点供市民选择,如果市民有更个性化的需求,则可以另行填写。虽然是个性化的公交,但总需要乘客相互协调。”任建辉说,市民将公布出的站点作为轴心,此轴心半径1公里以内的乘客都可以按照这个站点进行填写。按照一般人的步幅,走1公里一般需要10-15分钟。

  问:可以省时又省钱吗?

  答:乘客觉得性价比还挺高

  通勤定制公交乘车每人每乘次收费采用分段式票价方式,乘车费用=每乘次费用×2×预订天数,整月预订的享受9折优惠。45座车辆每人每乘次收费标准(单程)为:15公里(含)以内6元,每增加5公里(含)以内增加3元。20座车辆每乘次收费标准(单程)为:15公里(含)以内8元,每增加5公里(含)以内增加3元。

  李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领秀城中央花园为出发点,以齐鲁软件园为终点,根据相关电子软件测量距离约为18.72公里。如果按照定制公交的计费方式计算,乘客往返一次的费用约为18元或者22元,如果一站直达,那么半小时之内就可到达。按照规划打车单趟耗时约20分钟-30分钟,费用约为40元,来回则需要80多元。如果乘坐公交车的话则需要中途倒一次车,乘客可以先乘坐票价为1元的39路,到达解放桥北站点后,步行约200米换乘票价为1元的116路到达齐鲁软件园,整个过程耗时约1小时30分钟,往返需4元。“这样看来性价比还是挺高的。”李女士说。

  延伸阅读

  定制公交有几种

  定制公交是依托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而设计的一种多样化公交服务方式。根据客流情况和出行需求设计线路、配备车辆,采用一人一座、快速到达(一站到达或大站停靠、快速到达)。

  根据济南市定制公交初期的需求,首期推出三种服务类型:交通口岸定制公交,以交通口岸(火车站、高铁站、飞机场)为起止点,采用高速公路运行,一站到达服务方式、快速摆渡,满足乘客交通口岸换乘需求。商务定制公交,以市区交通动脉为主干线路,串联市区主要旅游景点、商业区、宾馆、医院、学校、交通换乘枢纽设计线路,定点发车,准时到站,满足商务、旅游、换乘等需求。通勤定制公交,依据早、晚交通高峰时段的乘客出行需求,设计点对点,一站直达或大站停靠快速到达等多种形式的通勤线路,满足高峰时段乘客通勤需求。 (记者尹爽)

  相关新闻

  “1+1”亲子车有望先开通

  通过平台试运行时,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旅游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咨询是否可以集中送孩子的家长很多。

  现在很多家长开私家车上班的同时接送孩子,造成道路拥堵的同时,往往可能因为时间不固定,造成晚点等现象。“现在社区越来越大,一个社区里集中上学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一个家长带一个孩子乘车的‘1+1’亲子车很有可能先行开通。”该工作人员说,毕竟这样的需求线路比较容易达成一致。据介绍,票价对于孩子暂时没有优惠政策。 (记者尹爽)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