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烟台有望在明年通动车 即将进入城铁时代

A-A+2013年10月29日11:35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10月25日上午,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烟台莱山段的两段路轨正在进行合龙施工。10月25日上午,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烟台莱山段的两段路轨正在进行合龙施工。

  作为全国铁路网线的一个末端,山东烟台曾长期受到交通不便的困扰。而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工程的快速推进,这一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目前,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烟台段开工已达89.1%,动车有望在明年开通。而动车的开通,将对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层次影响。 

  烟台去北京,还需转道潍坊 

  10月18日一整天,在烟台大学读书的张雪峰都在为如何去北京而纠结。 

  周末休息两天,张雪峰打算进京访友。但交通工具的选择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大难题。从烟台到北京,无外乎飞机、火车、汽车三种方案。“我查了一下,坐飞机不用一个小时就到,单程花费在650元左右;乘火车则需提前一晚上车,到达北京要15个小时,较为便宜的硬卧需要230元左右;选择汽车的话,时间需要10小时,票价约为260元。”张雪峰说。 

  慎重考虑后,张雪峰选择了先乘火车到潍坊,再从潍坊坐动车到北京的折中方案。为什么会如此“绕圈子折腾”呢,张雪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烟台到潍坊,4个小时火车不到50块钱;从潍坊到北京,乘坐动车三个半小时,不到200块钱,总共下来也不到250元,却只需要七个多小时。 

  选择潍坊中转,也是无奈之举。“飞机对于学生来说太贵,烟台到北京的K286次列车是夜里十点多开车,到了北京已经是第二天下午,周末只有两天,时间上划不来。潍坊有动车就显得方便不少。”张雪峰说。 

  明年有望通动车 

  而这一困扰烟台多年的交通烦恼有望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开通而得到解决。10月25日,青荣城际铁路公司向烟台市铁路管理局上报了最新的建设进度表,“目前,青荣城际铁路烟台境内开工里程现已达总长的89.1%,明年有望全线通车。建成后,烟台市到青岛、济南和北京的平均时间将分别缩短至1小时、3小时和5.5小时,烟台将彻底告别无动车出行的历史,进入全国高铁网。”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作为省内第一条城际线路,自开工以来就被寄予厚望。据了解,在青荣城际铁路建设中,烟台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站点设置最多,工程进展最快,线路最长,工程最浩大,工程在烟台境内占全线一半以上。 

  记者日前在被誉为“山东高铁第一隧”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蓁山隧道南进口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水泥搅拌车不停地向隧道里运送水泥,做隧道内的二次衬砌施工,工人们正将挖出的土石等运到洞外,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中铁二十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二项目部架子四队队长白江涛介绍,作为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烟台段的一个重要节点,施工单位正倒排工期,力争在预定工期完成建设任务,目前按1.2倍来配备施工人员以及施工机械,前面的掌子面开挖以及后面的仰拱二衬,组织平行流水作业。 

  截至目前,由架子四队负责的1471米隧道施工段,已经挖通1213米,预计11月底,架子四队负责的隧道暗挖工程将全部完成。白江涛说,目前岩层的结构还是比较稳定,每天可以保证3—5米的进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预计年底就能与斜井贯通,贯通以后开始施做水沟、电缆沟,预计明年2月份就开始进行洞内铺轨作业。

  辐射带动经济发展

  据了解,目前青岛经由烟台、威海至荣成铁路客货运输由既有胶济、蓝烟、桃威铁路承担,其中进入烟台只有蓝烟铁路。烟台铁路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戴勇告诉记者:“在当前全国加快铁路建设、铁路路网日益密集、运行速度大幅提升的形势下,靠运行50多年的蓝烟铁路已远远不能适应烟台发展的需要,铁路建设发展的滞后使烟台市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铁路已成为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因素和社会关注的热点。”

  要想富,先修路。城铁的建设给一座城市带来的红利,不仅仅局限于交通的便利。2008年开通的京津城际铁路,就是城际铁路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一个例子。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为天津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动力,使天津划入了北京的“半小时经济圈”,实现了“同城化”。投入运营后集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特色于一身的京津城际铁路将大大缩短京津间的时空距离,对加快京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修建,也将从整体上提高烟台市铁路客运系统的运输能力、运输质量和运输机动灵活性,缓解运力紧张局面;大幅缩短旅行时间,满足沿线旅客出行需求;带动沿线市区经济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功能互补,引导经济带形成,带动沿线城镇化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同时,铁路建设也直接拉动了水泥、钢材需求和机械、冶金、建材、电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并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对扩大内需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青荣城际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极大地缓解烟台市交通瓶颈制约,而且对转方式调结构和扩大内需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戴勇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