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破获特大持枪贩毒案 抓21人缴获枪支6支

A-A+2013年10月27日10:30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抓获毒贩21人 缴获枪支6支、自制手雷4枚抓获毒贩21人 缴获枪支6支、自制手雷4枚

  猎枪、自制“五四”手枪,自制手雷……这些大家平时很少见到的东西,却被一贩毒集团的贩毒分子使用。他们在山东省寿光市、临朐县、青州等地织成一张贩毒的大网。

  山东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件,缴获冰毒260克,打掉一特大贩毒团伙,涉及下线团伙4个,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21人,缴获步枪一支、猎枪一支、自制“五四”手枪一支,钢珠枪3支、子弹47发、自制手雷4枚、猎枪散弹17发,成功摧毁一条淄博市临淄区至潍坊城区、寿光、临朐、青州等地的地下贩毒通道。

  警方锁定神秘女毒枭“小翠”

  在淄博市临淄区某小区住着一神秘的女子,她平时行踪诡秘,很多邻居都不知道她的姓名,更不知道她从事的行业。女子偶尔出门,见到周围邻居也很少打招呼。平时她家夜晚经常有陌生人到访,但也多是来去匆匆。

  公安厅缉毒总队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5月中旬,寿光警方获取一条重要线索:自2012年以来,寿光市多名吸毒人员多次从淄博市临淄区一梁姓女子处购买冰毒。

  虽然是一条模糊信息,但还是引起民警的足够重视,他们分析事情如果是真的,肯定会危害当地的百姓,时间越长危害性越大。警方得知信息后,随即带领缉毒民警前往临淄对梁某展开外围调查。经几天的蹲点和社区摸查,警方初步掌握梁某代号“小翠”,“小翠”外表看起来虽是一弱不禁风的女子,但她却是山东多个贩毒团伙的“上线”,很多毒品都是从她手中放出去的,她是很多吸毒人员眼中的“大姐大”。

  连续蹲守5天监视女毒枭

  掌握了“小翠”贩毒的初步信息,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为摸清“小翠”的活动规律并掌握其犯罪事实,5月20日,侦查人员驱车赶至临淄,在“小翠”家周围布控,对她的住所进行秘密监控。

  一位禁毒民警告诉记者,侦破毒品案不同于一般的刑事案,毒品案必须要当场人赃俱获,才能确定涉毒犯罪的证据。禁毒民警在监视“小翠”的几天,天气异常闷热,侦查人员们挤在一辆车上,不敢开车窗,不敢开空调,聚精会神盯着“小翠”家的楼道口。

  为防止被发现,民警有时一上午都不敢去厕所。经过5天蹲守,民警终于发现狡猾毒贩“小翠”的真面目,并掌握其活动规律。

  每当有陌生人想要进入“小翠”家时,陌生人都会先电话联系,确定身份后才开门,外人很难接近“小翠”家。

  经分析,民警最后确定“小翠”平时都在家,她的住处就是一个窝点,外线如果想找她,一般都会到家里,“小翠”的身边可能会有其他贩毒人员陪同。

  民警冒充房东智捕“小翠”

  “想抓‘小翠’必须冒充熟人让其打开房门。”这是专案组最后确定的抓捕计划。考虑到她居住的小区属于开放式小区,人员相对杂乱。周围有老人和孩子,民警们不敢贸然行动。“小翠”住的房子是租的,可以以房东的名义找她。确定好计划后,专案组在一天下午2点左右,趁小区人员相对少时,慢慢接近“小翠”家。“我是房东,小区要改造线路,我看看线怎么走合理。”民警们冒充房东,敲门时用当地方言自我介绍。

  听到有人敲门,“小翠”以为真是房东,她放松了警惕将门打开。在她开门的瞬间,布控在门周围的民警冲进其房间,将“小翠”控制住。

  毒贩持枪拒捕 2小时被劝降

  控制好“小翠”后,民警准备对其家进行进一步检查。这时,突然“砰”的一声枪响。屋内一名男子手持猎枪朝屋外开了一枪。原来是“小翠”的同伙发现她被民警控制后,想打死民警自己逃跑。突然出现的情况使案情突发逆转,毒品案件迅速演变成涉枪案件。

  面对男子持枪拒捕,民警们沉着冷静,迅速躲到卧室墙后,以墙为掩体对男子喊话,让其放下武器。男子觉得手中有枪,气焰非常嚣张,民警们一番训诫未见成效。

  鉴于情势危急,民警果断对厕所门开枪示警,手持猎枪的男子仍拒不放下武器,并把枪口对准客厅,随时准备对出现的人员射击,双方形成对峙状态。

  客厅里的民警没有合适掩体,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在男子准备开枪的危急关头,民警瞄准男子托枪的左手果断开枪,男子左手被击中后,他关上卧室门,并朝门外的民警大喊自己身上绑了炸药,扬言只要民警敢进屋就与民警同归于尽。

  见已形成僵局,门外的侦查人员突审“小翠”,得知屋内男子叫“小龙”,是小翠的男朋友。“小翠”证实“小龙”手里有三支枪和两个炸药。

  面对“小龙”的恐吓威胁,专案组民警没有退缩,继续留在屋内与其周旋,寻找机会抓捕他。

  缉毒民警为稳住罪犯,不让其采取暴力手段,采用“攻心术”劝导“小龙”不要冲动,“你还年轻,你还有父母,还有女朋友,不要一时冲动作出傻事”,“你的家人还有朋友,都惦记着你,你爸妈养你这么大,他们不希望你出事……”

  民警们在劝降“小龙”的同时,门外的侦查人员及时疏散住户和群众,以防他引爆身上的炸药造成周围群众的伤亡。附近的群众最后都被安排在安全距离之外。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经2个多小时的劝降工作,“小龙”终于缴械投降,专案组在其卧室内搜出4个手雷及多杆枪支及弹药。

  在搜查“小龙”屋内的垃圾筒时,民警发现有还未完全销毁的冰毒,民警小心翼翼地将这些掺杂红酒的冰毒液体采集起来,又从小翠家搜出冰毒150克。

  民警顺藤摸瓜 4个贩毒团伙覆灭

  经审讯,“小龙”姓姜,今年30岁,是山东省莱阳市人,2004年曾因绑架罪被判三年有期徒刑。“小翠”今年27岁,辽宁省本溪市人,两人是男女朋友关系,一年前同居,共同对外贩卖冰毒。

  根据落网的4人交代,民警分析其犯罪事实和他们账本里的销售记录,专案组循线列出4个贩毒团伙。

  发现新的贩毒团伙后,专案组决定加强力量盯住这4个贩毒团伙,将涉毒人员一网打尽。

  专案组兵分几路,深入贩毒人员暂住地对4个团伙的犯罪成员逐个进行摸排。经几天的布控,专案组逐步掌握嫌疑人的活动规律,一张追缉毒贩的大网在多地拉开。

  5月30日,专案组出兵潍城区,抓获嫌疑人祝某、马某、郭某、刘某。

  6月3日,留容他人吸毒的嫌疑人李某在寿光市上口镇落网。

  6月9日至6月16日,专案组辗转昌乐、安丘等地,抓获付某、李某某等4人,第二个犯罪团伙落网。

  制定对第3个团伙的抓捕方案时,专案组发现,这伙贩毒人员经常夜间聚集在寿光某小区吸毒。这个小区多流动人口,周围的小巷四通八达。专案组决定夜间抓捕,7月26日晚11点,专案组确定5名团伙成员全部进入某小区。当晚12点,侦查人员先给5名嫌疑人所在的楼层断电,随后专案组埋伏在住户门口。等其中一名嫌疑人外出查看电路时,专案组人员蜂拥而上,借机进入房间内,迅速控制所有人员,并当场缴获10余克冰毒。

  7月底,因为涉嫌枪支买卖,专案组将钱某抓获。

  一位缉毒民警告诉记者,在破获这一特大贩毒案中,警方共缴获冰毒260克,打掉一特大贩毒团伙,涉及下线团伙4个,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21人,缴获步枪1支、猎枪1支、自制“五四”手枪1支,钢珠枪3支、子弹47发、自制手雷4枚、猎枪散弹17发。至此,这一特大贩毒案宣布全线告破。

  相关链接

  截至今年6月中旬,山东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2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599人,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共计117.7千克,同比分别上升62.08%、56.30%和228.77%。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