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烟台高速收费员捐髓救人 曾12年献血5.6万毫升

A-A+2013年10月23日10:39齐鲁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023/U9805P1333DT20131023103749.jpg10月22日上午十点,王传忠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细胞采集分离室捐献造血干细胞。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023/U9805P1333DT20131023103750.jpg10月22日上午十点,王传忠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细胞采集分离室捐献造血干细胞。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023/U9805P1333DT20131023103750_1.jpg10月22日上午十点,王传忠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细胞采集分离室捐献造血干细胞。
 

  齐鲁网济南10月22日讯(记者 于鹏 通讯员 李其波)他义务献血12年,58次共献5.6万毫升血量,相当于14个正常成年人的血量总和。因为献血,他拿过许多荣誉:连续两届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全国无偿献血银、铜奖,烟台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入围山东好人每周之星评选……他就是烟台市公路管理局沈海高速栖霞管理处中桥收费站的一名普通收费员--王传忠。

  也因为献血,他对家人隐瞒了许多,被戏称为"地下工作者"。尽管如此,"能帮助别人,我就要坚持下去"依旧是他的执着信念。10月17日,他启程奔赴济南,成为全省首位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公路收费员,也是烟台市第21例捐献者。

  10月22日上午十点,齐鲁网记者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细胞采集分离室里见到了躺在病床上正在输血的王传忠。

  这个理着平头的小伙子,看起来憨厚老实,聊起天、说起话时透着身上那股子"耿直、乐观"劲儿。问及献血的初衷,王传忠不假思索的回了这么一句:"就是有种动力让我献爱心,没别的!

  献血5.6万毫升相当14个成年人血量

  提到献血的事儿,王传忠很淡然,这12年来的坚持在他看来就是理所应当。

  去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王传忠像往常一样去献血。"当时说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怎么思考就献了5毫升,又填了一张志愿表,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今年6月底,王传忠在烟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去杭州参加了造血干细胞的血样检查和体检,"时隔一年,终于得到有符合条件的配型通知。"这次奔赴济南,他将为一名重庆80后小伙捐献骨髓。

  在王传忠的有胳膊上,有一块拇指甲大小的疤,是12年献血留下的烙印。提起初次献血,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儿了,"刚开始那会儿,对献血特别好奇,特别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样子。"他回忆说,1999年偶然听别人说起可以去烟台市中心血站献血,就去体验了一把,刚开始也没多献,200毫升。

  2001年6月1日,他开始固定献血,每三个月献一次全血,每个月捐献一次血小板。

  王传忠带来一张表格,详细记录了他每次献血的数据,从2001年到现在,献血58次,其中献全血12次,一共5.6万毫升。一个体重50kg的成年人,其身体内的血液量是4000毫升,王传忠献的血量相当于14个正常体重成年人血量的总和。

  献血让他成为"地下工作者"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献血知识并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2009年12月4日,国际志愿者日,王传忠与另外9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组成"红色爱心之家",他们走进烟台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等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知识,招募、组建固定的献血者队伍、应急献血者队伍、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目前已发展志愿者五六百人。

  在志愿者服务队中,王传忠是位活动积极分子,每次只要有服务活动,他总会挤时间参加。

  但是,王传忠献血的事儿从来不跟家里人说,"他们觉得献血对身体不好,不让去。"这么多年来,跟他彼此熟悉的志愿者们都戏称他是"地下工作者"。

  全国无偿献血金银铜奖、全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作为献血志愿者,王传忠大大小小的证书拿了不少,但对家人来说,这些都是"秘密","我的这些证书从来不敢往家拿,都是在单位放着。

  直到去年,无意间的一次通话,还是让王传忠的秘密暴露了。

  作为"红色爱心之家"的外联部部长,王传忠负责安排志愿者去参加活动。为了不让家里人操心,他专门新办了一个手机号,但在一次查找电话号码时引起了妻子的好奇,最终家人得知他经常去献血的事儿。

  "我对象知道后都跟我翻脸了,说对身体不好,坚决不让去。"王传忠对家人的态度没说太多,只是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已经开始做了,而且我觉得对身体没有害处,反而能帮助其他人,所以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全省首位捐髓的"最美收费员"

  作为沈海高速栖霞管理处中桥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王传忠在本职岗位上也是做得有声有色。

  自2003年参加收费工作以来,他曾多次被市局和管理处授予"先进个人"、"先进收费员"、"学雷锋标兵"光荣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收费标兵,实现累计收费1400余万元,创造了差错万分之零的最佳记录。

  说起王传忠的好人好事,同事们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提起。

  今年十一黄金周,又是第一个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节假日,由于外出车流的不断增加,早已和家人联系好回家的王传忠却放弃回家的时机,主动提出加班。有时候他刚下早班交完个人收款,看着车流堵塞不断,他顾不得吃饭就主动赶到车道协助收费员快速开道。提及这些事儿,王传忠还是那句话:"能帮助别人,我就要去做。

  在烟台,像王传忠一样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动中的人群正在不断增多。

  自2006年5月,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出迅速扩容中华骨髓库、拯救白血病患者的号召后,烟台市红十字会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开展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征募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

  目前,烟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总数达到11317位志愿者,王传忠成为烟台第21位捐献者,也是全省首位做此捐献的"收费员"。

  相关新闻:

  小伙与女友在献血点相识相知 献血车办婚礼(图)

  福建男子因家族病超高度近视3600度 献血曾被拒

  威海连续四届获无偿献血先进市 去年35485人献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