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残疾人打车难:28辆空车拒停因轮椅不好放

A-A+2013年10月21日17:00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策划/统筹 魏巍 采写 本报记者 苏珊

  肢残人士倪女士,日前坐轮椅到三孔桥附近购物,回家打车时,打了几十辆出租车,均被拒绝搭乘,无奈,只能求助交警将其送回家;10月14日残疾人春燕到济南火车站送朋友,同样遇到打不上出租车的尴尬,最终不得不向出租车爱心车队求助……连日来,本报已连续接到多名肢残人士打不上出租的投诉热线。

  肢残人士出行到底有多难?记者决定跟随肢残人士春燕体验一番。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近一小时的时间里,28辆空出租车过去了,春燕没能打到一辆出租车,最后在记者的帮助下,才到达目的地。

  现场直击>>

  坐轮椅独自打车1小时28辆空车不拉

  15日下午2点半,记者和春燕约在济

  南市中心医院门口见面。

  春燕平时一直靠电动轮椅车代步,“骑电动轮椅车出个近门还行,出远门就不行了,怕万一半途车没电就回不来了。而且冬冷夏热,这两个季节骑轮椅简直就是遭罪”。她平时使用的电动轮椅车无法折叠,此次她特意坐了1辆手摇轮椅车,折叠起来体积相对较小。为验证肢残人士打车到底多难,记者决定先不帮助冯莹,只是站在远处观察,让她坐着轮椅自己在路边打车,在她的附近还站着几名在打车的市民。

  从2点半开始,春燕开始坐轮椅在路边打车,看到有空车经过,春燕便招手。记者看到,第1辆空出租车先是减速,但看到她坐着轮椅,连停也没停便扬长而去。不过,这辆出租车却在春燕后面不远处停了下来,拉上春燕后面打车的市民。接下来的5辆空出租车也是同样的情况,对招手的春燕熟视无睹,均没停车,甚至有的出租车就像没看到春燕一样疾驰而过。

  就这样,春燕先自己在路边等了近1个小时,记者计算共有28辆空出租车过去,25辆根本未停,只有3辆停下来询问了下,但最后还是以“轮椅放不下”、“出租车没有备绳子,后备厢盖盖不住要罚款”等理由没有拉成。

  下午近4点时,记者让她春燕在远处等候,自己先招停一辆车,让她再过来上车。顺利拦停了1辆空车后,记者招呼春燕过来。司机看到春燕后,面露难色:“有轮椅不好拉呀。”但见记者态度强硬,司机最终同意。司机下车帮忙折叠轮椅,春燕使用的手摇轮椅是加宽加重的,在将两个轮子合并后,轮椅被塞进后备厢。记者看到,出租车后备厢有一个气罐,让厢内体积变小,轮椅虽被放了进去,但还有一部分露在外面,致使箱盖无法盖上。好在司机备了绳子,将后备厢扎紧。“我们已等了近一个小时了,但司机看到坐轮椅都不拉我们,为什么?”

  在车上,记者询问这名司机。“我们也有困难,那么大的轮椅确实不好放。即使放下了,后备厢盖不住,还会面临交警扣分罚款。”司机说。

  出租车见到肢残人士不停车会不会因拒载而面临处罚呢?记者查阅《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文件,明确出租司机在开启空车待租标志后不得拒绝运送乘客,应主动帮助老、弱、病、残、孕乘客上下车,如果出现拒载情况,投诉查实后将处以100元罚款。

  记者将遭遇的状况向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96576”投诉。接线人员表示,只有在司机停车问明目的地后再拒绝运载才构成拒载,而像上述司机根本就没停车的情况不构成拒载无法投诉处罚。“司机不运载确有苦衷,现在要求后备厢盖完全盖上,不盖上就要处罚。”该人员说。

  交警部门>>

  不盖车盖确实要罚扣12分一般较谨慎

  记者采访济南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了解到,按照今年施行的新交规,故意遮挡号牌将被一次性扣罚12分。出租车不同于普通私家车,号牌一般在后备厢盖上,如果盖子盖不上,确实会出现故意遮挡号牌的情况。

  “故意遮挡号牌让交警无法抓拍,肇事逃逸后也无法追责;另外后盖盖不上,万一轮椅掉下来也会造成交通隐患,所以我们不建议出租车不盖后盖。”该名交警人士说。“按照严格规定,即使是因拉残疾人而遮挡了号牌也应接受扣12分的处罚,但因种种原因,扣12分的处罚在现实中一般谨慎施行。”他建议,轮椅应尽量放到后座。

  春燕说,其实很多出租车司机还是很不错的。“我就有固定联系的出租车师傅,有很多次我回不了家,都是给那位师傅打电话让他来接我,不管他离我所处地有多远,都会赶来,有时甚至还不收费。”春燕说。

  记者采访润华、恒通等几家出租车公司,他们均告知,公司均有爱心车队、雷锋车队、明星车队等做公益活动的车队,这些车队负责接送有特殊需求的乘客。还有一些热心出租车司机与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保持着长久的帮扶联系。“因为交规、个人等原因,坐轮椅的肢残人士,甚至一些坐轮椅的老年人,在路边打车确实不好打。建议肢残人士先拨打我们公司的热线进行预约,由公司再调度出租车司机到家中接送,这样更方便些。”济南润华出租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恒通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公司的雷锋车队、爱心车队可以保证残疾人预约后随叫随到,肢残人士有定期接送的需求也会尽量满足。

  市客管办>>

  司机不停车不算拒载后备厢不合上罚款

  2007年,香港引入了豪华型无障碍出租车,方便伤残人士或携带大型行李的健全乘客搭乘。这种无障碍出租车车身比一般出租车大,设前排、中排及后排,可坐5名乘客,车尾高1.25米且有斜梯方便上下车。如有伤残人士需要乘坐,后排座位可移开放置轮椅。

  2008年初,杭州市推出了100辆方便残疾人乘坐的无障碍出租车,出租车副驾驶座顺时针旋转90度之后,座椅面向车门,特别方便下肢残疾人士上下车。

  (记者苏珊 整理)

  公交上不去,的士打不到“轮椅客”出行难上加难

  “现在肢残人士出行确实很不方便,公交车上不去,出租车拒载是普遍现象。”省残联维权部部长王建忠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有残疾人约570万,其中肢残人士约190万,占到三分之一。与盲人出行还可以借助导盲犬不同,坐轮椅的重度肢残人士必须借助轮椅出行,而现在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辅助设置考虑并不周全,出租车拒载现象非常普遍,肢残人士打车普遍都至少要1个小时以上才能打到,很多甚至打不到。正因此,目前济南肢残人士的主要出行方式主要为手摇轮椅、电动轮椅车、电动三轮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几乎与他们无缘。

  记者走访发现,现在济南的多数公交车上车口还是两级台阶,坐轮椅的肢残人士根本上不去。当然,济南目前已有无障碍公交车,比如BRT,这些公交车的车底平台与站台是平行的,相对容易上车,但仍然存在问题:公交车与站台之间间距过宽,没有斜坡踏板;如果肢残人士坐轮椅单独出行,没有好心人帮助,便无法上车。“即便上了车,虽无障碍公交车上有残疾人专用区域以及捆绑轮椅的绑带,但有的残疾人自己无法操作,司机也不会使用,形同虚设,车体颠簸轮椅无法固定。再加上公交车上人太多,有时也会出现公交车司机拒载,让坐下一班的情况。”春燕告诉记者。

  王建忠说,希望城市建设在细节上为残疾人多做考虑,现行规定法规也应为残疾人开方便之门。比如,如果出租车司机因拉残疾人而盖不上后盖,应免于处罚;残疾人驾驶的电动三轮车进城最好免于扣车、罚款等。目前,杭州、宁波、广州、桂林等一些城市已经出现残疾人专用出租车,方便残疾人放轮椅打车。(记者苏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