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威海男子养殖数百万蟑螂 非普通“小强”能吃能治病

A-A+2013年10月19日15:12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养殖场工作人员展示烘干之后的蟑螂。   记者 张浩 摄养殖场工作人员展示烘干之后的蟑螂。   记者 张浩 摄
养殖区的墙上爬满蟑螂。记者 张浩 摄养殖区的墙上爬满蟑螂。记者 张浩 摄
王福明养殖的美国大蠊。记者 张浩 摄王福明养殖的美国大蠊。记者 张浩 摄

  □记者 张浩

  生活日报10月18日讯 一听见“蟑螂”许多人都会唯恐避之不及,但是,来自威海的王福明却并不惧怕,今年43岁的他甚至跟这些蟑螂玩起了亲密接触。18日,记者来到济南市长清区华鲁生态农业园区,不仅见到了王福明养殖的数百万只蟑螂,还了解到市民眼中的害虫——“蟑螂”不为人知的东西。

  密网封闭防止蟑螂飞出

  18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清区明发路京沪高速公路下的华鲁生态园,在园区南侧有两排低矮的水泥平房,这里便是王福明养蟑螂的地方。

  记者走进东侧的一排平房,立马感觉到厂房内的温度比室外高了很多,湿度也比外面提高了不少。记者看到,平房内部都被分成了一个个的小隔间,隔间前面用密网封闭起来,防止蟑螂从里面飞出来。

  记者跟随养殖场的工作人员万光财进入到隔间内,顺着微微的手电灯光,记者看到,一个个红棕色的蟑螂躲在一层层的水泥隔板中间。“蟑螂都喜欢在昏暗的环境中呆着,一看见光就开始飞了。”万光财告诉记者,他轻轻地掀开了隔间内的两块水泥隔板,记者便看到一个个蟑螂开始迅速转移,躲到另外的两块水泥隔板中间。

  万光财告诉记者,蟑螂的繁殖速度极快,一个虫子差不多能繁殖10多个,目前这一排平房里养了差不多数百万只蟑螂。

  据养殖场场主王福明介绍,他最开始是专门从事土元(俗称土鳖)养殖的,后来发现在土元的养殖池滋生了美国蟑螂(学名美洲大蠊)的虫子,“美国蟑螂适宜生活在湿热的环境中,在我国南方都有野生的美国蟑螂,后来我就开始单独进行养殖。”王福明说,从2010年起,他便开始单独进行美国蟑螂的养殖,并聘请了山东农业大学的专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此蟑螂非居民常见的害虫

  一听见蟑螂人人见而躲之,为何却有人愿意与它们亲密接触?它们是不是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在生活中,被戏称为“小强”的蟑螂也是人人喊打的角色。

  “此蟑螂非彼蟑螂。”据养殖场场长王福明介绍,他们养殖的并不是居民家中常见的蟑螂。

  “家里常见的蟑螂是德国蟑螂,那种蟑螂原产于亚洲,后来分布到全世界所有的温带地区,被认为是最脏的家庭害虫。”王福明说,“我们养殖的蟑螂是美国蟑螂,学名美洲大蠊,美国蟑螂对温度要求较高,在我国北方自然环境下,它们是很难过冬的。”

  “美国蟑螂是可以人工养殖的,市民完全不必担心它们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它们也不会因为逃逸大量繁殖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王福明告诉记者,养殖蟑螂必须进行严格的温度和湿度控制,否则蟑螂很难成活。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很难知晓生活在黑暗中的蟑螂是依靠什么东西存活的。不过,记者在养殖场内了解到,蟑螂不仅需要吃东西,而且食物看起来还挺高档。

  记者在养殖场厂房外侧的空地上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制作蟑螂的饲料。除了在农村常见的玉米麸子还有一些刚刚从新鲜蔬菜上扒下来的菜叶,“这些蔬菜都是当天摘下来,保证新鲜。”万光财说。

  蟑螂提取物能治多种疾病

  “这些蟑螂看起来不好看,但却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王福明说,市民一说到蟑螂就会觉得恶心甚至退避三舍,但是,他们养殖的美国蟑螂却很有价值,“市民应该对它们有一个重新的认识。”王福明告诉记者。

  “这些蟑螂长大之后,我们会用开水将其烫死,然后进行烘干出售给医药生产商。”据王福明介绍,美国蟑螂原产于热带美洲及亚热带美洲,体长30毫米至50毫米。成年期长约1年半,雌体可产卵荚50多个,每个卵荚内含卵16枚。

  王福明告诉记者,科学家们从美国蟑螂身上抽取了某些化学成分,并测试这些化合物对艾滋病的疗效。经过试验、化验显示,这些化合物对艾滋病具有疗效,且副作用小,同时对于治疗心脏病、乙肝等病症还有良好的疗效。“中央电视台曾两次报道了美国蟑螂在医药界的实际应用,并得到了现代医药学界的认可。”

  王福明告还诉记者,目前开发的许多高科技新药,比方说“康复新”等烫伤药品都利用了从美国蟑螂身上提取的这种化合物。

  除了有药用价值,王福明还告诉记者,烘干后的蟑螂也成了不少餐桌上的美食。“这是一种食用昆虫,它低脂肪高蛋白,目前在很多饭店都已经有人品尝了。”王福明笑着说,目前省城还很少有人品尝蟑螂,但是在邻近的淄博等地,有人已经开始将其摆上餐桌作为美味佳肴。

  投资20元能收回15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大约100家蟑螂养殖场,新的蟑螂养殖场正在以不逊于蟑螂繁殖的速度进行扩张。

  “投资20元,能收回150元。”王福明说,他是从2010年开始进行美国蟑螂的养殖,这也是济南市第一家养殖蟑螂的基地。近几年,由于药品生产的需求,不少医药生产商在大量收购蟑螂粉,烘干蟑螂的价格已经上涨到原来的十倍。“一斤蟑螂烘制出来的干品价格从大约15元钱涨到了现在的150元钱,去年价格最高的时候一公斤烘干蟑螂的价格是500元左右。”王福明告诉记者,“一只蟑螂差不多能卖到1元钱了,这确实不是开玩笑。”

  蟑螂高回报的背后离不开技术支持。王福明说,在他的养殖场里还养殖了土元,在成功养殖了土元的基础上,他通过不断摸索与创新,最终研发出了美国蟑螂单独规模化养殖的新技术、新模式,使蟑螂养殖走向了规模化、工厂化,同时促进了美国蟑螂繁殖的高产高效。

  “一平方米的蟑螂可以产出15斤干品,还能产下12斤至15斤的种子。”王福明说,“现在泰安、青岛、淄博等地的很多蟑螂养殖场用的都是我们的蟑螂虫子。”

  万光财告诉记者,他就是从央视看到了养殖蟑螂的前景,专门从湖北来济南学习蟑螂养殖的技术,“已经在这学了四五个月了,学有所成之后就回老家开一个蟑螂养殖场。”万光财笑着说,他对蟑螂养殖的前景很是看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