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16岁大学新生自理能力差 开学半月就退学

A-A+2013年10月16日07:42半岛都市报评论

  来自泰安的小丽(化名)聪明伶俐,虽然只有16岁,但已被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正式录取。9月5日,在父母的陪同下,小丽来到学校报到并开始大学生活,没想到只待了几天便选择退学。据介绍 ,小丽是独生女,家人对她万分疼爱,小丽因为年纪小,再加上自理能力差,根本无法适应大学生活,所以家人无奈让她退学。记者了解到,因为父母包办太多,加上过度保护,让一部分大学新生自理能力很差,无法适应大学生活,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对孩子教育应该适当的“放手”和“放权”。

  事件 新生入学不到半月退学

  小丽来自泰安,1997年4月份出生,今年只有16岁,虽然年纪小,但她参加了2013年的全国高考,而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终被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录取。

  年纪不大,但已经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全家人也感到非常高兴。9月5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小丽来到琴岛学院报到。小丽所学的是会计专业。9月5日报到后,9月6日小丽在学校休息了一天,按照计划9月7日便开始正式进入军训阶段。

  军训让很多新生吃了不少“苦”,部分学生因为身体素质差无法承受只得退出,而小丽正是其中的一位。10月15日下午,记者在琴岛学院采访时,曾经担任小丽所在班级辅导员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只军训了两天,她就接到了小丽母亲的电话,称小丽因为感冒要请假,她同意了。

  “感冒治好后她回到学校,没过几天她母亲再次给她请病假,又过了几天后小丽返回学校。”陈老师说,这次她的母亲陪着她一起来学校,提出要给小丽办理退学手续。

  “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就这么退了学确实很可惜。”陈老师说,期间她还劝说小丽以及她的父母,但对方执意要退,9月18日,手续办理完毕后,小丽正式退学。

  分析 年纪小,自理能力较差

  据介绍,小丽是琴岛学院大一新生中是年龄最小的,她为什么要退学呢?辅导员陈老师说,小丽是家中的独生女,而且家庭条件也很好,“我记得她来报到的时候,我看到她父母开的都是豪车。”陈老师说,从小到大,家人视小丽为掌上明珠一直疼爱万分,几乎什么事都不用她来做,“就是上学,她的父母也都陪在身边照顾,听她的妈妈说,几乎小丽到哪上学,她们一家人就把家迁到哪儿。”

  后来陈老师还了解到,小丽入校之后,她的母亲并没有离开青岛,而是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宾馆住下来,为的就是要照顾小丽。

  据介绍,小丽这一级的学生大部分都是1994年、1995年出生,而小丽是1997年出生。“但毕竟年纪小,看起来脸上还是很稚嫩,而且说话声音非常小。”陈老师回忆说,年龄小,自理能力又差,小丽无法适应大学生活,她的父母也感到很无奈,经过商量后决定把小丽带回家复读。

  陈老师还告诉记者,小丽的话语也很少,而且每次跟母亲来向她请假的时候,也一直都是她母亲说,而她则站在身后听着。“她说话确实很少,跟同学交流也不多。”琴岛学院的小张同学告诉记者,她跟小丽都是会计专业的学生,记得报到时进入到宿舍后,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小丽父母干,而她只是坐在一旁玩手机。还有同学说,小丽住宿舍时间只有几天,大家联系也不多,好多次看到小丽一个人在宿舍哭。

  调查 自理能力差的新生不少

  “小丽是比较典型的一个,其实在我们学校还有这样的学生。”采访中,陈老师告诉记者,之前她还教过一个班,当时班里也有一名女生,入校不久就开始想家,而且经常躲在宿舍里哭。这位女生来自贵州,在入校之前,父母还特意陪着孩子先来学校看了一下,“父母和孩子都比较满意,这才填报了我们学校的志愿,并且最后也被成功录取。”陈老师说,这位同学也是在军训期间就办理了退学手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岛城多所高校都有一些年纪较小的大学生,年龄偏小的大一新生自理能力并不高。青岛科技大学的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有些学生因为年纪小不会洗衣服,不会叠被子,甚至连袜子都要攒起来等周末带回家让父母帮着洗。“最关键的是他们还不会与人交流,交际能力比较差,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也常常遇到困难,遇到困难就只会哭,不懂得如何去解决。”这位老师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其实大部分学生还是能够适应新的大学生活的,很多学生通过大学生活锻炼了自己。在适应学校新生活方面,男生也远比女生强一些,很少有男生因不适应大学生活而退学。

  说法 父母凡事包办会害了孩子

  “孩子无法适应新环境,这与家长的过度保护是有关系的。”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会计系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分析说,父母平时包办过多,导致孩子没有独立自理能力,无法独立地面对一个新的环境,这样下来最终害的也是孩子,孩子最终要被社会所淘汰。

  对此,青岛市政协委员张亦青也表示,现在社会上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心疼孩子是可以理解的,但凡事有个尺度,如果家长过分溺爱最终会害了孩子,很多家长溺爱孩子可能觉得是怕孩子吃苦受累,他们可能意识不到自身的问题,对此他建议学校应该组织一个大讨论,让孩子的家长也参与其中大家各抒己见,在讨论中家长会明白其中的道理。张亦青提醒广大家长,父母包办孩子的一切没有任何好处,很多事情父母不能代劳,包办一切只会限制孩子的发展,孩子产生对父母的依赖什么事都不会做,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广大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放权,该放手时必须放手。 记者 徐新东刘鑫 见习记者 魏海洋

  ■相关新闻

  15岁大一女生生活很充实

  半岛都市报10月15日讯(记者 徐新东 刘鑫 见习记者 魏海洋) 15岁的刘小雨(化名)是青岛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一新生,本报曾经报道过刘小雨不怕吃苦 ,积极军训的事情,刘小雨现在能否适应大学生活?记者15日联系到了刘小雨。

  “我加入了合唱团、记者团,还成功加入了学院学生会。”刘小雨告诉记者。说起15岁的年龄能否适应大学生活,刘小雨显得很自信,“我认为加入社团能锻炼我的能力,每天的上课学习、课余活动很丰富,我觉得很好,能轻松应对。”

  记者了解到,刘小雨现在大一一周共11节课,课业并不沉重,所以她不光加入了社团丰富课余生活,还报了会计辅导班。记者了解到,刘小雨的自理能力很强,还经常帮助其他同学。

  刘小雨也说了她的顾虑,想法的不成熟和做事的欠考虑是她遇到的困难。她很担心年龄小融入不了大孩子的圈子,自己的思维方式的不足可能给自己交朋友造成困难。

  当记者说到有大一女生因不适应而退学时,刘小雨说,她处理这样的事情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因为我的家庭是单亲,从小就懂事,所以自理能力还可以,但是也少不了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刘小雨说,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跟妈妈打电话倾诉,和家人多沟通也是让自己快速成长的手段。但是说到底,还是应该自己心里有一个信念,就是进入大学后已经是大孩子了 ,要自己锻炼自己,快速成长起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

  济南市民因精神疾病欲从蓝翔技校退学遭拒

  清华哥抑郁症退学6年再高考 曾是莱芜理科第三名

  女大学生约男网友出游 被其偷走7100元学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